关注我们

微信号:esnaicom

中国会计视野
[]金币中心|设首页|收藏|Eng|XBRL中国|可做?|帮助|         手机版
首页 图片新闻 国内行业资讯 行业评论 税务资讯 会计信息化 海外财会动态 财经要闻 企业动态 往日头条 专题列表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会计信息化正文
 

2022年潜在影响会计人员五大信息技术候选技术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22-06-19  作者:视野   编辑:无忧草

打印   RSS 字号:|| 


2022年潜在影响会计人员五大信息技术

候选技术


简介
5G互联网与会计实时信息处理 会计实时信息处理要求充分利用广泛的高实时性会计信息,以提高会计信息的决策有用性。相对4G而言,5G互联网具有高速度、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万物互联、重构安全等特点。5G互联网能够为实时会计信息处理提供更为丰富的数据来源,帮助及时进行业务处理,并快速传递和反馈全方位会计信息。
边缘计算与无服务器计算 边缘计算(Edge puting)是一种分散式运算的架构,将应用程序、数据资料与服务的运算,由网络中心节点,移至网络逻辑上的边缘节点来处理。边缘计算将原本完全由中心节点处理大型服务加以分解,切割成更小且更容易管理的部分,分散到边缘节点去处理。无服务器计算是在无需最终用户管理的基础设施上托管应用程序的新方式,是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演进的下一个阶段。近年来,边缘计算与无服务计算越发呈现融合趋势。
大数据多维引擎与增强分析 大数据多维引擎技术是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能够使分析人员从多个方面理解信息的算法引擎,能够支撑对数据进行切片、切块、上卷、下钻、旋转等分析操作,极大提高大数据处理的性能。增强分析(Augmented Analytics)其核心是利用机器学习将数据准备、数据洞察和洞察共享等过程自动化,降低数据分析的门槛,提升数据分析的效率。
分布式记账与区块链审计 分布式记账技术是一种新型的记账技术,其核心在于将记账分布在网络中的各个节点,账务信息不由任何中央机构维护,信息更新由每个节点独立记录并传播到全部节点的,实现了记账的去中心化。分布式记账的去中心化、防篡改、可追溯等特性,推动着区块链审计的发展,以提升审计工作效率,构建全方位审计体系,增强审计独立性,保障数据真实性,降低追踪交易成本,验证交易双方数据记录真实性。
会计数据标准化技术 会计数据标准化技术对于规范会计数据标准,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审计工作效率大有裨益,同时对会计信息化软件开发和应用能起到基础支撑作用。
机器人任务挖掘与智能超级自动化 超级自动化(Hyperautomation)包含了丰富的工具组合,还包含自动化本身的所有步骤(发现、分析、设计、自动化、测量、监控和再评估)。其主要重点在于将更多应用认知智能技术,理解自动化步骤的作用范围、它们彼此之间的关联以及它们的组合与协调方式。机器人任务挖掘(Task Mining)侧重于任务,即包含多个步骤的流程或子流程。它使企业能够通过跟踪用户活动和收集用户交互信息来更好地了解他们如何执行任务,还可以使用收集到的信息来审查他们如何管理运营,识别执行作业时最常见的错误,以及识别可以自动化的任务。机器人任务挖掘将为超级自动化增加更强智能因素。
基于法定数字货币的智能支付与结算 法定数字货币,是由中央银行发行,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并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的可控匿名的支付工具。支付与结算是法定数字货币应用的重点场景,未来基于法定数字货币的智能支付与结算可能会对现有的基于银行账户的电子支付及清算体系产生重要影响。
基于数字孪生的数字化建模技术 数字孪生,是指以数字化方式再现真实的实体或系统,是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从而反映相对应的物件或系统的全生命周期过程。数字化建模技术作为实现数字化企业的技术基础,需要能够高精度放映真实的物理世界。数字孪生技术,有望进一步提升数字化建模的精度和交互性。
金税四期与大数据税收征管 基于国家金税工程,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建成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能税务,以精准实施实时税收监管。相比金税三期,四期工程的最终目的是将企业经营账簿数据纳入税收系统,从而实现增值税申报和企业销售数据的结合,是以数治税顺利实施的重要技术保障,从而推动大数据税收征管全面落地实施。
人机共生的协同与管控 人机共生是人类和电子计算机之间合作互动的一个预期发展。这将涉及人类和电子设备之间非常密切的耦合。主要目的是:①让计算机促进公式化思维,并促进了公式化问题的解决;②让人类和计算机能够合作做出决策和控制复杂的情况,而不依赖于预先确定的程序。人机共生管理让AI机器服务于两侧。一方面是专家侧,一方面是用户侧,也就是一面是生产者,一面是用户。我们每个人可能同时是专家也是用户。AI机器作为服务的环节,让专家更专业,让用户体验更好,效率更高。人机共生的协同与管控是人机共生进一步发展至关重要的环节。
生成式人工智能与智能决策 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是一种机器学习方法,可以从数据中学习内容或对象,并运用数据生成全新、原创的实际对象。智能决策是把感知、认知、决策和执行过程有机地统一起来,通过数据处理和分析产生数据模型、人工智能以至能对不同应对方案的结果进行预测和评估。生成式人工智能将为智能决策提供更为高效的决策依据。
生物识别与信息安全认证 通过计算机与光学、声学、生物传感器和生物统计学原理等高科技手段密切结合,利用人体固有的生理特性,(如指纹、脸象、虹膜等)和行为特征(如笔迹、声音、步态等)来进行个人身份的鉴定。通过生物特征进行身份识别,进而对于ERP系统操作,财务云端操作,金融机构操作等等行为中对于身份的鉴别程序进行简化,帮助更好地实现远距、多终端、多线程、无接触操作的需求。进而如何确保生物识别的安全性成了迫切要解决的问题,生物安全认证体系的构建就显得尤为重要。
新一代数字化PaaS平台 PaaS平台随着微服务架构设计理念的落地,近年来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正在逐渐形成并完善新一代数字化PaaS平台方案,其中由微服务架构、容器服务、DevOps等为代表的云原生基础架构组成,可以为企业IT业务提供了按需使用、持续运行的基础能力。
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与智能管理驾驶舱 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技术囊括计算机、电子信息、仿真技术,其基本实现方式是通过计算机模拟虚拟环境从而给人以环境沉浸感。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技术是一种将虚拟信息与真实世界巧妙融合的技术,广泛运用了多媒体、三维建模、实时跟踪及注册、智能交互、传感等多种技术手段,从而实现对真实世界的“增强”。管理驾驶舱是基于ERP的高层决策支持系统,是一组动态的KPI指标。包括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在内的可视化技术的交互性将促使管理驾驶舱更具智能性。
业财税融合与数据编织 业财税融合是一个宽泛的技术概念,是将财务管理、税务管理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财务工作不再局限于核算与监督,而是将工作延展至全业务流程,结合企业目标,有效发挥财务配置资源的作用,实现业财税一体化。数据编织 (Data Fabric) 是一种技术设计概念,可以跨平台、用户获取数据,把各个应用中零散的数据资产连接起来,让数据随时随地为人所用。数据编织技术的成熟推广将进一步推动业财税融合。
元宇宙、WEB 3.0与数字资产 元宇宙(Metaverse)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Web 3.0,某种意义上又称语义网,它不但能够理解词语和概念,而且还能够理解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可以使交流变得更有效率和价值。Web 3.0被认为是元宇宙的基石,能够将用户个人数据和价值映射到元宇宙中。数字资产(Digital assets)是指企业或个人拥有或控制的,以电子数据形式存在的,在日常活动中持有以备出售或处于生产过程中的非货币性资产。在元宇宙中用户所拥有的数字资产会像现实世界中的传统资产一样,具有稀缺性和价值。
更多关于 十大信息技术 的新闻 关于 十大信息技术 的论坛帖子
返回视野资讯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最新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