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微信号:esnaicom

中国会计视野
[]金币中心|设首页|收藏|Eng|XBRL中国|可做?|帮助|         手机版
首页 图片新闻 国内行业资讯 行业评论 税务资讯 会计信息化 海外财会动态 财经要闻 企业动态 往日头条 专题列表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国内行业资讯正文
 

千人谈财会监督认知与落实财会监督需求

来源: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0  作者: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编辑:无忧草

打印   RSS 字号:|| 
核心提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开展“我看财会监督”主题调查。在对所在单位财会监督现状等的评价中,投票人对财会监督现状、财会监督与现有工作整合度及对个人影响三个方面都给予3.4、3.5水平的评价,表明财会监督工作还大有可为,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在落实财会监督需要加强的领域调查中,各级财政部门依法履行财会监督主责和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监督这两项选择的人最多,分别有69%和68%的人选择。这意味着投票人对于财政部门、对于单位内部两个层面的财会监督履责较有期待。

一、调查背景

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如下简称《意见》)和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召开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意见》,结合学院职责功能和优势特长,以研促学,以研促教,积极谋划培养财会监督“铁军”。作为总体工作的一部分,为了解各方对财会监督相关工作的认识,对落实财会监督工作的需求,我院开展了“我看财会监督”主题调查。

二、调查概述及样本描述

调查问卷通过微信群、短信等面向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学员等有关人群投放,问卷投放时期为2023年3月16日至19日。共获得调查样本1142个,经筛选后的有效样本为1035个。

千人谈财会监督认知与落实财会监督需求

调查结果的Cronbachα系数为0.85,在很可信的范围。(信度系数取值范围:0.7<信度<=0.9.很可信:0.9<信度:十分可信)。

三、投票人对财会监督等的了解情况

(一)对财会监督内涵的了解程度

千人谈财会监督认知与落实财会监督需求

从上图的调查分析看:

1.整体看,投票人在对会计的监督、对财务的监督、对财政的监督三个方面的了解程度(满分5分)分别是4.25、4.15和3.57分,前两者差异不大(这可能是因为会计、财务关系密切,且往往是混同不严格区分的),但对财政的监督了解程度远低于前两者。对财政的监督具有特殊性,普通会计人并不够了解。从投票群体的情况来看,出现这样的差异是合理的。财政部门是财会监督的主要职责部门,但财政部门的投票人在“对财务的监督”和“对会计的监督”方面还不如其他政府部门的投票人,需要多增加对财会监督的全面了解。

2.在会计的监督方面,了解程度最高的是其他政府部门的投票人(4.49),其次为国企(4.40)、事业单位(4.36)、财政部门(4.33)、外企(4.30)的投票人,他们的了解程度高于平均分,且相邻的差异不大。

(二)对所在单位财会监督现状等的评价

千人谈财会监督认知与落实财会监督需求

数据解读:

1.在5分满分的情况下,受访者对于三个问题都是给予了3.4、3.5水平的评价,表明财会监督工作还大有可为,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2.按照投票人所在单位类型来划分。企业类的投票人中,外企的投票人是对所在企业财会监督工作现状评价最高(4分)、认为财会监督与现有工作融合度最好(3.8分),财会监督对个人影响最大(3.7分)的。财政部门的投票人对比其他政府部门的人,在三个问题的评价上都明显更高,需要关注如何调动其他政府部门参与和支持财会监督工作。

四、落实财会监督的需求

(一)认为落实财会监督工作需要加强的领

千人谈财会监督认知与落实财会监督需求

数据解读:

1.就需要加强的领域,各级财政部门依法履行财会监督主责和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监督这两项选择的人最多,分别有69%和68%的人选择。这意味着投票人对于财政部门、对于单位内部两个层面的财会监督履责较有期待。发挥中介机构执业监督作用(85%)和强化行业协会自律监督作用只是会计所等专业机构的人选择多一些(58%),这可以说明是相关者更关注,也说明这两项工作可强化的地方不多。

2.从投票人所在单位类型来看,财政部门、事业单位、其他政府部门的人认为要加强的领域最多,分别是6.5、6.3和6.2个,都来自行政事业单位。不同单位的人认为最需要加强的点也有所不同,比如72%国企的人最为关注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监督,86%财政部门和81%事业单位的人更关注各级财政部门依法履行财会监督主责,90%其他政府部门的人最关注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监督。因此需要回应不同群体的强化财会监督主要关注点。

(二)有关落实财会监督最为关切的话题

千人谈财会监督认知与落实财会监督需求

数据解读:

1.投票人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最困惑的问题)是财会监督的职能边界和投入问题,分别是73%的人关心的企业财务工作者监督职能与会计服务职能的冲突问题,65%的人关心的财会监督信息系统建设问题。

2.不同单位类型的人,困惑点不一样。77%国企投票人关注财会监督对国企内部治理的影响;84%民企投票人最关注企业财务工作者监督职能与会计服务职能的冲突问题;78%事业单位投票人、74%其他政府部门投票人、64%财政部门投票人关注财会监督信息系统建设问题,也就是最关注具体怎么干的问题;85%会计所等专业机构投票人关注会计所的责任与风险控制,这是切身利益相关的。因此对财会监督要更多地调研了解,对症下药。

(三)对加强财会监督的保障措施的关注

千人谈财会监督认知与落实财会监督需求

注:选项来自《意见》中的“保障措施”

数据解读:

1.《意见》中一共有6个保障措施,投票人总体选择了关注2.9个,这个比例并不高。而且关注最多的前4个措施的关注度比较接近,都在52%到58%之间,这几个都是比较重实效的工作,包括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法制建设、提升财会监督工作成效。“加强宣传引导”是关注度最低的,只有31%的人关注。表明落实财会监督工作最重要的保障是落实强有力的人才队伍、财会监督信息化建设、财会监督的依法推进这三项。

2.从不同单位的投票人来看,企业的人都最关注加强财会监督队伍建设,分别是国企59%、民企63%、外企60%。财政部门、会计所等专业机构的人最关注的保障措施是法制建设,分别是50%和53%的人。数据显示在财会监督工作薄弱的民企,落实财会监督大有可为。

五、落实财会监督的有关想法

(一)落实财会监督计划要做的事

千人谈财会监督认知与落实财会监督需求

数据解读:

1.计划要做的事情,主要是两类:开展学习(79%的人选择),主动在工作中组织落实(68%的人选择)。然后是做相关的研究,接受安排在工作中落实,都是48%的人选择。6%民企的人选择“目前没有什么要做的”,这比例超过了其他人群,再次说明民企可能是财会监督工作的薄弱区域。

2.不同单位的人群,有关财会监督计划要做的事情是相似的,都在2.4项或2.5项。64%事业单位的投票人、63%会计所等专业机构的投票人计划做相关的研究,表现出较高的主动性。58%的财政部门的人计划接受安排在工作中落实,这个比例是所有人群中最高的,这说明财政部门的人比较有落实财会监督的自觉性。

(二)财会监督的能力提升途径

千人谈财会监督认知与落实财会监督需求

数据解读:

1.财会监督的能力提升渠道比较多丰富,投票中列出了7个明确的提升渠道。其中4个选择超过50%,另3个选择也在44%以上。最受欢迎的渠道前三是书报(68%的投票人选择)、线上课程(63%的投票人选择)和单位组织集体学习(59%的投票人选择)。

2.从总体看,事业单位、财政部门和外企投票人的财会监督能力提升可选的途径较多,总体都在4.1个、4.2个。国企、民企和其他政府部门的人,则只有3.6或3.8个选择,选择相对要少一些。

(三)对财会监督的思考、期待、疑问

892位受访者用文字形式进行了分享,对语义进行归类整理后,凝练为如下词云。

千人谈财会监督认知与落实财会监督需求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在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等方面积极贯彻落实《意见》,《中国财经报》在4月20日做过专题报道。相关的课程、研究请洽相关部门。

千人谈财会监督认知与落实财会监督需求 

学院相关课程

“财会监督视角下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提升”研修班

“财会监督视角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优化与创新”研修班

“财会监督视角下科学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研修班

更多关于 财会监督 的新闻 关于 财会监督 的论坛帖子
返回视野资讯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最新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