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信永中和国际设立沙特成员所
继智利和西班牙成员所后,信永中和国际今年又设立沙特成员所,迄今已在19个国家和地区有成员所。
首页 > CFO年度人物 > 媒体关注 > 正文

诚信、国际化与提升公司价值

核心提示: ——中国CFO阶层的发展与使命

在金猪之年的春天,中国企业的财富“管家”们又一次迎来了自己的盛会。近日,由《新理财》杂志社主办的“第三届中国CFO高峰论坛”在京开幕,财政部副部长、中国CFO年度人物评选委员会主任李勇,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CFO年度人物评选委员会副主任冯淑萍,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刘长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论坛同时隆重揭晓了“2006中国CFO年度人物”及“2006中国优秀CFO”。

 中国CFO进化路径

中国CFO年度人物评选系列活动已经走过了三年,今年是第三届。其中,第一届的主题是“在诚信中走向职业化”,第二届的主题是“直面国际化的挑战”,这一届的主题是“财务提升公司价值”。

财政部副部长、中国CFO年度人物评选委员会主任李勇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活动主题的不断更迭变换,反映了中国CFO从起步、发展到超越的过程。

李勇说,诚信是CFO职业生涯的起点,也是进行各项决策、考量各种问题的出发点,中国CFO需要在诚信中走向职业化。

有了起点,还要有发展,这时,我们需要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同时也要适应国际化的经营环境,中国CFO必须“直面国际化的挑战”。

然而,西方的理论和实践终究是外来之物,必须有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才能消化吸收,为我所用。也就是说,要真正形成中国的本土智慧,真正实现“财务提升公司价值”,从而最终贡献于祖国经济发展。

 总会计师今非昔比

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冯淑萍指出,目前涉及到会计的法律已经有一些,如《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希望有更多的维护我们国家经济秩序、保证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相关法律得以制订。

作为本次论坛的颁奖嘉宾,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刘长琨指出,现行总会计师条例是1990年颁布实施的,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与改革的不断深入,该条例必定产生很多不相适应的地方。

就总会计师的概念问题,刘长琨认为,目前形势下的总会计师,其概念不应停留在计划经济时期,特别是从原苏联引进的概念,而应该与时俱进,时代发展赋予了总会计师许多新的内涵。现在总会计师的地位与作用,应当类似于国外的CFO,不仅是企业财务与会计工作的最高主管,也是企业全面运营与发展的最高策划者、决策者和组织者之一,是企业最高领导层的核心成员。所以,如果总会计师条例要进行修订的话,应当体现这样一个国际的职能定位,将总会计师职能纳入国际系统,给予一个科学的界定。

论剑财务提升公司价值

本次论坛举办了两场尖峰对话,主题分别是“财务提升公司价值”与“资金管理助力业绩增长”,分别由北京大学王立彦教授与中化集团CFO陈国钢先生主持,尖峰对话由评选出的2006中国CFO年度人物参加。此次对话不同公司的管理理念异彩分呈,现略摘三处予以概括。

一是培训“外来和尚论”。

有来自山东某集团公司的听众介绍,集团在下属公司财务知识推广方面费劲大,但收效却甚微,进而问及财务人员和非财务人员财务知识培训方面有何秘诀。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 搞笑
责任编辑:janny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