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人物正文
 

追忆恩师易庭源教授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12-01-02  作者:许家林   编辑:zlcx

阅读:3987  打印   RSS 字号:||
每个周四下午,易老均会带着两个助教,到辅导室,对我们进行一对一的专业辅导与答疑。这对于六十一岁的老人来说,实属不易。

十一长假,细雨濛濛。终于可以抽出时间来了却当易庭源教授8月19日去世后,我一直留存心底的愿望:追忆当年学习期间的片断,写成一点文字,以资缅怀。

打开自己书柜与电脑,找出了当年易老为我们讲授《工业会计学(上、下)》时的听课笔记本;查到了他为学生修改论文习作的珍贵笔迹;想起了他老人家讲到如何对成本实施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与事后控制理论时,在讲台上来回走动并振臂高呼“成本万岁!”的动人场景;找到了我们原湖北财经学院会计七九级毕业后几次聚会时与易老的合影……

花甲之年  驰骋教坛

1979年10月3日,我们原湖北财经学院会计系财务会计专业七九级报到入校,共112位同学。由于缺少老师,除英语、汉语与写作、计算技术外,其余课程全部都是大班上课。

第一学期主要开设英语、高等数学、汉语与写作、政治经济学、工业技术学、计算技术与体育等基础性课程,第二学期才开始接触专业课,但也只有《会计学原理》,是由已故的徐时澍教授主讲。

第三学期,开始上《工业会计学》,选用的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已故阎金锷教授和贺南轩教授主编的教材,并由当时已是六十一岁高龄的易庭源副教授主讲,并由张明瑜老师与陈水蒲老师担任助教。共两个学期,每周6学时。

教材共设总论、货币资金的核算、工资的核算、固定资产的核算、材料的核算、产品成本的核算(上)、产品成本的核算(下)、产成品、销售和财务成果的核算,国家基金、银行借款和专用基金的核算和工业会计报表共十章,易老师增加了第八章“成本控制”,共组成了十一章的教学内容。

虽然有教材,但易老讲课大多都是采用自己长期教学所形成的独特内容体系,特别是他自己所设计的各种教学图例。除此之外,他还与两位助教老师一起,编印了用钢板刻写油印的配套习题集以及教学图例。

1981年2月17日,第一节课,易老讲了大学学习方法问题:第一,完整的大学生概念,应当是读书与写科学论文;第二,大学生读书要做到不违书、不唯书、不唯师、不唯上;第三,读书要将书“越读越厚”,要使其“厚得烂成一团”,达到可以当茶叶“冲茶喝”的状态;同时,又要将书越读越薄,要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将书中全部内容有条理地讲完。几十年来,我也一直向我的学生不断地宣讲与传递这一理念。

之前,我们学习《会计学原理》时,所学的是用“资金占用=资金来源”这一平衡原理论证的借贷复式记账原理。但易老用四周共24个学时,给我们讲了两个会计原理方面的问题,并系统地讲述了他的学术思想:

第一,如何认识会计?他明确提出“会计是从价值角度核算使用价值再生产的科学”。他用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所论述资金循环与资金周转的原理来诠释这一点,令人印象深刻。

第二,是借贷复式记账原理。根据易老的介绍,他于1943年,上大四时就曾根据日本会计学家太田哲三的资金运动理论,设计成“企业水槽式”复式记账原理图,最后发展成为复式记账原理中的“起点终点说”。即在资金运动会计理论下:

“贷”表示资金运动的起点;“借”表示资金运动的终点。运用这一主张,他将企业会计核算中所涉及的主要账户,均置于资金循环与资金周转图中的不同方位,来解释其起点与终点。

他专门组织了一场课堂讨论并提出三个问题:“(1)为什么要从价值角度核算使用价值的再生产?(2)销售账户到底是什么性质?(3)记账方法是如何产生与演变的?”讨论会结束后,易老特别用《孟子·离娄下》中的一段话做了总结:“君子深造之以道,欲其自得之也。自得之,则居之安;居之安,则资之深;资之深,则取之左右逢其原。故君子往其自得之也。”

易老为了帮助我们理解资金运动理论体系,就将其用钢板刻写的油印材料借给我们,这套材料由三篇论文所构成:一是易老1958年所写的《从资金运动观点来说明借贷原理》(载原中南财经学院《经济问题》1958年第3期)一文;二是殷宗鹗教授的《读<从资金运动观点来说明借贷原理>》(载于《经济问题》1958年第4期);三是大可同志的《在复式记账中不能见物不见人——与易庭源同志商榷》。

 

1 2 3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易庭源 的新闻 关于 易庭源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