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胡康:纳言敏行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14-04-01  作者:qiaobocao   编辑:qiaobocao

阅读:2034  打印   RSS 字号:||

纳言敏行

——专访上海国家会计学院EMPA十四期学员、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胡康

2014年2月13日,A+H股上市的上海电气发布公告,“聘任胡康先生为本公司首席财务官…… 现任本公司总裁助理、资产财务部部长,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此时,距离他中专毕业进入上海振华轴承总厂当车间工人,已逾31年。

历经主辅分离、资产重组、香港上市,这位来自上海南翔农村的小伙子,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和“做好产品”的信念,从不善言辞的车床工,成长为香港上市公司总经理,直至中国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的CFO。

是机遇,也是能力,更是信念。

沉浮

胡康的第一份工作是车工,加工轴承零件。“每天要做2000多个小的,1000多个大的。一般需要师傅带3个月,我只用了1个月。”当时的设备状况很差,厂里设有专门的修理处,但他习惯自己搞定,“自己琢磨一下,也就会了。”

半年后,科室需要管理人员。因为人才断档,作为当时少有的中专生,胡康成为生产计划科的统计员。虽然心里还是喜欢工程机械,并一直梦想成为高级工程师,但他更不能辜负的是厂里的信任。“父母很老实,不会讲些大道理,只是希望我不要让别人瞧不起。那我就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做到最好,综合统计、生产统计、销售统计,翻阅历史资料努力自学。”

至今,胡康还记得师傅周文亨先生。“一开始,他也不教我。”观察了一阵子以后,周先生慢慢喜欢上了这个充满干劲的小伙,“以至后来把我当儿子一样。”当时的胡康,还有些生涩,用他自己的话说,在班组学习会上,讲一句话要琢磨很长时间。“周先生喜欢讲笑话,颇有几分滑稽演员的神韵。在我不善表达的场合就帮衬我。他自身有很多缺点,但对我而言,更多的是值得学习的地方。”

两年后,在邓小平提出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的大背景下,年仅21岁的胡康升任生产计划科副科长。“这是厂里对我的锻炼,其实并不够格。自己只能做到认真做事,但在组织协调、沟通表达上有所欠缺。”后来,岗位调整到企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及至成为普通的审计员。

“在国企,一般是只上不下的。”而且,内部审计并非胡康所长。这让他经受了严峻的心理考验,并一度想辞职。但,当时相对封闭的人才市场环境下,在低谷中辞职,对新工作的开展也很不利。于是,他坚持了下来,在内审岗位上小有所成,配合纪委查处了几个虚假报销的案件。

90年代中,机遇再次降临。厂里的领导层,一半面临退休,另有合资公司需要输出一位副总经理。胡康由财务科科长出任副厂长。“这是机遇,但也是因为自己能力的提升。在厂里,除了纯技术领域,我对其他工作都比较熟悉。”此后不久的1995年,作为35岁以下青年干部代表,胡康调任上级单位上海轴承集团的副总经理兼轴承总厂厂长。

加减

2001年至2006年,胡康先后在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菱电器股份(现上海机电股份)、上海电气资产管理公司从事债转股、主辅分离、资产重组工作。

胡康的回忆把我们的思绪带回了世纪之交的国企改制。“早在1996年,我在振华的时候,就开始精简,从1400人减到700人,否则工资都发不出。”他认为,“企业面对市场,是活的,员工的进出很正常。现在再也不可能在企业做同样的工作40年,直到退休。”轴承集团剥离了锻加工厂、化工厂、阀门厂、运输队、商场,“一开始,继续维持业务联系,后来慢慢走向市场,实在不行再跨行业,除了一家,其他都过得蛮好。”

“一个是产品,一个是市场。要跟大家把现实分析透彻,最大的现实就是如果不改变,大家都没饭吃。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做很多报告,请大家表态,做思想工作。”对有实际困难的职工,厂里再提供针对性的培训。“处理这类事项,不能简单地说给多少好处。而是要让他改掉惰性,彻底解决问题。当时,在厂里闹一下也好,给双方一个重生的机会。”

在国企改制的大环境下,这些是迟早要面对的大问题。而有些则是管理层面的改变,行动与否取决于当事者的能力和信念。早在中专三年级实习的时候,胡康就有过尝试。“当时我们在电线杆上,从头到尾都是带电操作,非常非常危险。带队的八级老电工教我们,要胆大心细。”他一直琢磨着如何完善,“遗憾的是,受限于能力,并没有付诸行动。”

从2006年至2013年,胡康出任上海集优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在2010年,公司内控与风险执行信息系统开始上线运行,并推行至下属各个子公司。“我国的很多事情,都是多做多错,一旦落实就会有矛盾。但我负责的,就一定要推行。”成本精细化管理也在他的着力推进下得到落实。在集优七年,胡康还是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多、更好。

2013年,回到上海电气集团股份,胡康任总裁助理,并兼任审计稽察室主任。他开始着力推进内审考核制度的改进,让总部审计室和下属企业的考核权重各占一半。“所有的工作,原来的已经成为习惯,改变不易。”惰性,也是人性的一部分。

自我

2006年,集优在香港主板上市。胡康在十天内走遍香港、新加坡、波士顿、纽约和伦敦,最多的时候一天路演八场。五年后的业绩发布会上,“一位分析师拿着本子,上面写满了我们上市时的承诺,说还有三件事没有做到。我回答说,其中两个是客观原因,剩下的一个还需要抓紧落实。”上市就像丑媳妇见公婆,藏无可藏,所有的问题将直面专业的投资者和分析师。“不懂的就记下来,逼着自己去学习。”

此前,胡康曾经在上财、澳门科技大学和上海交大系统学习过统计和管理。作为曾经独当一面的高管,上海电气集团也有意让他到财务岗位上继续发挥所长,以增强财务层面对业务的把握能力。胡康选择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与香港中大合作的EMPA项目,开始系统学习财务知识。“除了会计准则等专业性很强的知识,其他都很快就能吸收理解。”他认为,作为财务高管,需要和总经理形成默契,而关键就是要自己能站在全局的高度,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这样才会形成相互支持的局面。

在上海电气集团,胡康面对的是中国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的公司治理优化和国际化挑战。

四年前,胡康开始习练太极拳,并开始传授给身边的同事。太极讲究刚柔并济、阴阳辩证,讲求对个人身心及人类群体的和谐共处。“90年代,工作压力特别大,睡眠不好。经过这几年的调理,已经恢复正常。”胡康希望自己能在现有条件下,尽人事,知天命。

胡总

关于EMPA项目

·全国唯一:2002年国内首创至今唯一的财会专业会计硕士项目;

·强强联手:亚洲会计翘楚香港中文大学、财政部直属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双项证书:教育部认可的香港中大硕士、上海国家会计学院CFO证书;

·便捷入学:采用国际通行的硕士入学申请面试择优录取,免联考和论文;

·专于财会:专业才能成就高度和深度。

EMPA十七期热招中~~

EMPA

更多关于 胡康 财务精英访谈 的新闻 关于 胡康 财务精英访谈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