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求职参考正文
 

财会主管 你对工作还有没有激情?

来源:新知一叶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07-11  作者:杨小舟   编辑:无忧草

阅读:1481  打印   RSS 字号:||
更多的财会人员,只是按照规则在做账(倒也不是在做假账),未能掌握现代的分析工具和框架,为分析而分析。

中国有多少家企业?大约有4000多万家。其中小微企业2000多万家。假设需要配备财会人员的企业是1000万家,每个企业1-2个财会人员,再加上在公共组织工作的财会人员,保守估计,我国在企业、公共组织从事财会工作的人员有2000万。

在这2000万财会人员中,我认为,至少有1/3的财会人在工作期间是不快乐的,是缺乏工作激情的。

为什么?

我在一些公开课、论坛演讲,以及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讨论会上说:相当一部分财会人员,整天编着假报表(我将所谓的盈余管理也视作造假,只不过造假手段更高明些,造假的程度可能更小些而已),再在假报表的基础上假模假样地做着分析。台下的学员或听众都会然一笑,点头认可。对这样的工作,我们的财会人员怎么会有激情呢?

更多的财会人员,只是按照规则在做账(倒也不是在做假账),未能掌握现代的分析工具和框架,为分析而分析。当财会主管将分析报告递给上司或老板时,上司或老板随手往旁边一搁,说“好的,你先去吧!”,然后呢?报告无人问津。财会主管的工作因质量不高而得不到认可、没有成就感,又怎么有工作激情呢?

还有一些在公共组织工作的财会人员,只是做一些简单的现金收付、按照会计制度或准则规定重复着简单的会计处理,这样的工作怎么可能有激情呢?

……

激情来自梦想、来自热爱。

“以前做梦都想有钱。现在钱有了,梦没了。”有梦想(即使只是合法合理地挣钱的梦想),也会有激情。比如,有些财会人的梦想,就是40岁以前成为公司的CFO;有些财会人的梦想,就是成为CPA所的合伙人;还有些财会人,在做着“互联网+”梦,想着创办一间公司、一个平台,让同心者同行!

爱因斯坦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还有下一句哦,它远胜于责任。To all,only love is the best teacher,it is far better than responsibility。

激情来自信仰、来自使命感。

当今的社会,诚信缺失、假账盛行,不少财会主管同流合污,给上司或老板出歪主意、馊点子。但仍然有不少财会主管能够充分认识到会计或财务的工作重要性,坚守自己的信仰,坚守会计职业道德,为维护行业的声誉不遗余力,他们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会计这个职业的真正价值!

激情还来自压力与挑战,来自正确应对挑战后的成就感。

今天的世界,变化越来越快,人工知能(AI)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京东开始用无人机送货,智能机器人不仅战胜了围棋世界冠军,还会写新闻、写情诗、写投资分析报告(有评估报告称,机器人写的分析报告达到3-4年投资经验者的平均水平),替代簿记员(book-keeper)估计也是指日可待的事。

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企业的商业模式战略也相应改变,我们以前学过的、甚至是刚刚学过的财务、会计、审计知识可能就会过时。例如,以前我们计量成本的主要目的是什么?为产品和服务定价!但你看看,现在有几家企业是按成本来定价的?互联网环境下,很多企业采取的是免费的商业模式,往往是“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360提供永久免费的杀毒软件、小米提供低出成本价许多的充电宝,等等。乐视CEO贾跃亭说“硬件也可以免费,甚至乐视汽车”……

当然,这不是说,成本核算没必要了。对我们财会主管的挑战是:如何根据企业管理决策的需要来正确地核算成本、分析成本、提出改进成本管理的建议!

还有更多的挑战,来自企业并购重组、来自融资、来自新会计准则、来自企业预算执行情况的分析、来自企业的财务战略的制定与实施……

当你和你所在的单位应对好来自产品(服务)市场、金融市场的挑战,应对好来自业务和财务的挑战,从而使单位的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时,你是不是很有成就感?你对工作的激情会不会更加高涨?

要对工作有激情,我们不仅要有梦想、有信仰、有使命感,我们还得有战略眼光、专业能力和团队精神,你说是不是?

最后,以一个案例结束本文。

前些天,本院研究生部的一位在职研修生问我:杨老师,我在一家国企工作,现在有一家新三板的公司想让我去做财务经理,老师您能不能给个建议?

我问:你现在国企做什么?是财务部经理,还是一般的会计主管?

他答:是会计主管,编制财务报表

我问:你对你的工作有激情么?

他答:现在的公司业务不复杂,按会计准则和内部制度做账,毫无挑战性,哪有什么激情?只不过谋生而已。

我问:你现在的年薪多少?新单位给你多少?

他答:现在的公司给的年薪大约17万,但很稳定。新单位答应给30万。

我问:离开现在的公司存不存在违约问题?

他答:不存在。

我问:在现在的公司继续呆下去,发展空间大不大?

他答:不大

我说:你现在30刚出头,还犹豫什么?去新单位!新单位是新三板公司,也许战略失误、经营不善,过不了几年就关闭,风险比原单位大。你去了新企业,作为新企业财会部门的管理者,要用你的专业能力、用你多年工作经历中累积成的智慧,与业务部门的同事们,一起迎接市场挑战!即使公司最终还是在竞争中失败了,但你的专业能力,特别是管理能力,一定会得到极大的提升。在中国的经济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你还怕没有新的机会?30多岁,就没有激情去勇敢地迎接挑战了?

他答:嗯,非常感谢杨老师。

“新知一叶舟”公众号所称的“财会主管”,是指在企业和公共组织工作的会计主管、内审主管、财务(资金、信用分析)主管、成本主管、预算主管、投资主管、税务主管,以及总会计师、总审计师、首席财务官(CFO)等。

【2015】财会人职场攻略

延伸阅读:

  • 财会五年 你可以爬多高?
  • 会计工作10年 为什么你拿10万他已30万?
  • 最新揭晓:哪些专业最吃香?财务专业呢?
  • 更多关于 财会主管 会计职场 的新闻 关于 财会主管 会计职场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