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作为审计人我也想优雅,我也在通往优雅的路上

来源:视野财享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7-16  作者:NY-YBJ   编辑:无忧草

阅读:541  打印   RSS 字号:||
在工作中把自己的能力练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关心身边的人,不断的完善充实自己,我们最终会过着远方有诗,岁月如歌的优雅生活。

感谢视野知行社提供的福利,能够远程参加“两位‘审计人’的优雅转身”沙龙,人生就需要这种的机缘,某一个人某一段话给自己很大的冲击,而这次两位行业大咖的分享,更让自己有动力来个学习梳理。

宋德亮教授真是多才多艺,分享时风趣幽默,不知不觉就把内容记在心底,这就是功力所在了。宋教授讲到了安达信经营风险导向的审计模式,先从企业的经营风险和经营模式入手,根据经营判断重大错报风险事项,进而规避审计风险。宋教授的案例中,借助视频,描述了“审计狗”的工作庆幸及氛围,分享中不忘提醒我们工作很重要,但是不要冷落了那些关心我们的人。引用《琵琶行》,宋教授向我们阐述了审计中的穿行测试实质性测试、细节性测试以及展现企业的主要经营活动。多才多艺的宋导还借助歌声,形象的描述了审计工作的“苦逼”与欢乐。审计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因为审计人面对的是数字,每个数字的背后都会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厉害关系,很多时候审计工作者需要面对诚信和伦理的挑战。“远方有诗,岁月如歌”,借用宋教授的这句话,希望我们可以享受这种“优雅”的生活。

孙含晖是一个传奇人物,笔名金十七,《让数字说话-审计一家言》的作者,大部分做审计的朋友都至少听说过他。非常兴奋的是通过视野知行社收到了金十七签名的《让数字说话-审计一家言》。通过视频直播见到真人,直观的感觉他是一个极具个性的人物,结果在后面他的演讲中,真的验证到了他是“刺头”的说法(这是孙总自己说的)。孙总向我们阐述了事务所与企业的差异,审计转企业,需要转变自己,转变是否成功,直观形象到是否转型成功。

审计教会了我们两部分内容-务虚和务实。务虚部分:责任心、风险意识的培养与加强,对于事情抓大放小,做事的时候要有依据有出处,更重要的是对我们思考能力的提升。这是教会我们的优点,但是优点需要有合适的土壤才能发挥其最大的作用,如果环境不合适,优点将会变为缺点,美德也是有边界的,是有局限性的,学会在不同的“土壤”中平衡我们的优点与缺点,比如事务所和企业,两种工作环境。事务所确实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培养了我们思考归纳总结的能力,对于个人能力、专业知识的储备有很大的意义。

务实部分则是掌握各种会计准则、审计准备、一般商业规则等;对于时间有很强的管理,有这自己的deadline以及to-dolist或checklist;报表附注、尽职调查报告等文件,熟练的运用专业人士的语言去表达;EXCEL表格的应用,直观的变现了对数据的看法、数据的结构和思路,把数据放进表格,进而进行下一步的分析归纳。还直观的说尽职调查报告的写作方法,要陈述事实,把观点的判断抛给使用者。审计工作中,从两头开始进展,先把细节工作安排好,项目经理或负责人从报告的尾部做起,发现问题、缺少什么资料、关注点甚至把案例找出来给团队里面的人去做分析,去完成任务。更多的时候去和客户聊八卦,可以了解到很多信息。

对于职场,事务所的工作环境和企业的工作环境有极大的不同,企业是社会的真实反映,接地气;事务所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单纯。语言、思维模式、面对人员的背景、人员的目标、年龄阶层都会有变化,更直观的让我们认识到不同的规则。对于兴趣爱好,说不定某一天就会有用,但是不一定所有的兴趣爱好都会有用,但是从某些方面会让我们有更出彩的表现。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无论再哪,把眼光放远,把自己的能力练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无所谓眼前的得与失。没有无法对付的客户,问题总要去解决,不是他就是我,对于难做的事情,同时它也有几大优势:有时间可以去自己思考、去了解;领导或者其他人对于这个事情的期望值比较低;问题解决了会得到很多的认同。事务所中有个混沌理论,调整的分录越多,最终的利润变化却不大。

事务所与企业,做的事情不一样。事务所的事项目制,而企业的事岗位制,岗位制更趋向与宏观与细节。打交道的同事背景不一样,驱动力不一样。在企业解决问题的方法更是多样的。自己一个人的能力有限,要把时间分配到重要的事情上,跨部门的同事之间一起吃饭或者聊天,把自己的触角或者说信息线向深处远处延伸,这样获得的信息就更多,更容易发现问题。

对于忠诚有了新的理解:把事情做成;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爱惜自己的名声,要有自己的职业操守,尊重自己的职业能力。忠诚在企业里面对应的是信任,而信任对应着被监控,靠着制度、权责分离、相互监督来实现。对于在公司内部是否升职,有了这样一个新的理解,企业和个人能力赛跑,企业跑的快,那就会从外部招聘;个人跑的快,那就换家企业,但是换企业的时候要考虑到信任成本,因为信任是慢慢建立的(企业再好,岗位再优质,没有信任啥也没用)。

事务所的经验很“丰富”,见的行业多,客户多,对个人的人生储备有极大的好处,但是去企业的时候,企业需要的是其所在行业的经验,对于在事务所的经验就有一个很大的折扣。但是事务所转企业的时候,要学会谈判,自己没有那么差。在企业有个显著的变化就是,决策是在信息不完备的情况下、面向未来的,需要承担责任和风险的。对于会计政策的选择,有时候是参考同行业的处理方式的,尽量去符合准则。企业的发展,都是由不正规慢慢走向正规,和企业一同成长,有耐心的了解各种运营细节,建立规则,对于牵扯到各个部门利益的事,让相关部门自己讨论、协调、磨合、解决,让规则自己成长,发挥作用,最后推动企业管理机制的成长。最后孙导向我们说了,非CFO的招聘偏向于财务管理财务分析,但是要小心优点变为缺点。CFO喜欢招在事务所做过的人,但是这些人的思维方式要转变,喜欢重用既在事务所又在企业做过的务实人。

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在工作中把自己的能力练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关心身边的人,不断的完善充实自己,我们最终会过着远方有诗,岁月如歌的优雅生活。

(文章来源:视野知行社社员活动感悟,图片转自网络,转载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

  • Excel轻松管理资料归档
  • 以此为准:官方关于普票填写税号、开票明细、购物小票、税收项目编码等开票10问
  • 发票丢失了?这样处理才靠谱
  • 更多关于 审计人 的新闻 关于 审计人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