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入职一年,无时不思考:我是不是该安静的离开,还是勇敢的留下来

来源:视野财享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07-07  作者:独白   编辑:无忧草

阅读:925  打印   RSS 字号:||
在面试成功过后,对新岗位有多种设想。报道那天,看到我前任电脑里的工作内容,瞬间想暴走…

每个人的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时的选择,也无法再重来。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曾说过:“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我在1年前的今天换了一份新工作,跟所有人选择新工作的理由一样:更有发展,更有钱途。基于这两大条件,离家近不近,可以忽略不记了。

上班的路上,走着走着,突然想把这1年的经历写下来,觉得这1年过得特别的有意思。经历了:磨合期、犹豫期、融入期。呃…后面发展的趋势必然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这分分合合的时间,因人而异,也因整体环境而不一样。

磨合期(1~3个月)

在面试成功过后,对新岗位有多种设想。报道那天,看到我前任电脑里的工作内容,瞬间想暴走…

设想太丰满,现实太骨感。以后对一个岗位感兴趣,有加入的意愿,建议可以多问几句工作细节,例如:这岗位的具体工作、工作职责、向谁汇报工作等等。问这些问题,不仅不会让对方反感,反而觉得你是真心想了解。而多问的结果,会让你的设想更接近现实。不至于报道就想暴走。

然后我经历了整整3个月试用期的网投经历。很搞笑的。别问我怎么去现场面试的。虽然感觉工作岗位与设想的背道而驰,但我也有人品大爆发的时候,因为我遇到了中国好同事(现在是好闺蜜哟~)。

也因为有了中国好同事的帮助,我经历了一场估计这以后都不会再遇到的史上战线最长的面试。这家企业算得上家户喻晓。这场面试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当你集中式接触某一类人群时,你发现在他们身上的一些共性:关键词。这个在我后面讲融入期时,会有更详细的解说。

试用期结束了,磨合期不管你自己磨合好、没磨合好,都得快速做好调整或者选择。

犹豫期(4~8个月)

找工作的时候,不是特别急着招人,很多企业都是非常愿意等待你——1个月的辞职、交接时间。如果可以立即或尽快到岗,是再好不过的。对于那种要求立即到岗的,也要有风险意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要求?前任离开的原因?不能因为急着跳离这个坑,而跳入另一个坑。

有一天,一位考友(感情不是一般的要好的考友)发了一个招聘信息给我。除了离家远,其他都很好。然后电话面试了一下。对方也觉得还可以,提出碰个面。面试的过程,了解到岗位的工作强度,因工作强度带来的收益等等。画重点:除工作量非常的饱合,学习强度也非常大的。每周两晚公司各种培训。对,你没看错,是两晚!瞬间犹豫了。

对方提出年后入职,这也给了我很长一段时间的考虑,而不用太心急导致头脑发热时选择出错。在面试过程,因为现在这份工作报道第一天的暴走经历,我对那份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寻问。我做了一份两家公司的SWOT分析表。发现,去考友推荐的公司好像更有发展前途。但我不忘一个:这家公司的潜在风险。我所获取的意识,都是对方“说”的,我没有经历过,不清楚。

后来机缘巧合,对方公司需要我协助处理刚好是我面试有优势的工作技能,我爽快答应了。刚好可以跟同事旁敲侧击了解了解内部信息。

经过跟这位内部同事,亲密接触以后,我继续留在了我现在这家公司。很多细节,不作详述。

既然已作出选择,那么便进入融入期了。

融入期(9个月~)

最近一直跟着老板与客户洽谈项目。洽淡方案是怎么谈的呢?大概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1、项目的背景;2、存在的风险;3、我能提供的服务(如何降低风险);4、您的选择是;5、海阔天空的各种砍价。

任何重大事项,都重大不过跟老板出差拜访客户。这是我最喜欢的工作内容。为什么?因为:学得多、学得快。

如果想让一个人成长,或者说快速成长,那么你需要做的是:第一,教他怎么做;第二,让他去做,去经历,去犯错。

如果想让自己在某个领快速成长,那么我们需要做的是:第一,找到这个领域的翘楚,看他怎么做,学习、模仿、练习;第二,去做,去经历,去犯错。

最近一次跟老板出门,与合作伙伴讨论了一路的:与客户合作事项的细节内容。演习了每一个细节。例如:我应该如何介绍这个项目,项目工作细节内容,当我谈到价格时,对方会有什么反应,我们的应对策略是什么,最终谈判结果的一个预测。

离开客户办公室时,我心里真的是惊叹不已。与客户的谈判内容、发展趋势,被预测了98%。整个过程非常的愉快,除了不能愉快的收尾。

这里面涉及到一个谈判技能精进的办法:预测演示。会让你跟客户谈判时,变得非常主动,甚至于被拒的场面也临时设想好,不至于现场被拒遭遇尴尬。

关键词

好的,前面我们提到一个“关键词”。关键词是什么?就是我们交流时,常用的词汇,或因它而延伸的一些交谈内容。我们也经常会用得上,例如:百度搜索,论文写作。这里我要提到的关键词,是指我们交谈时常冒出的词汇。

很多时候,我们感觉跟某某某交流时,怎么就不能在一个频道。因为我们获取的关键词不一致,理解的概念也不在一条线上。所以造成交流失败。

一场好的交流,必定是身心愉悦的。大家都能理解,恰到好处。我最近跟老板一起拜访客户,洽谈项目,就见证了那么一场交流。

所以,如果我单枪匹马出去与客户谈项目时,我应该怎么呈现我想表达的内容?

与客户交流,你可以没有电子档PPT,但是你脑海里一定要有演示PPT。哦,PPT做得好还是工作软技能呢。

这,就是我入职一年的经历。期间过程,无时不思考:我是不是该安静的离开,还是勇敢的留下来?

现在,我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勇敢的留下来。你有过的经历是什么?离开还是留下来呢?欢迎跟我们分享,你的经历、你的成长。

(如果有融入期,建议留下来,都融入了,成长了自己再飞扬。当然,每一个人的经历的环境背景不同,所以只能看看、乐乐、自省。自己做选择时,还是要考虑全面一些。感谢你的阅读!)

视野知行社社员的感悟,图片由知行社社员提供,转载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

  • 养老金又涨了!这几类人涨得格外多…
  • 面对上级的不合规/法决策,财务人是没得选吗?
  • 扩散!7月1日起这些发票、证照样式全作废!又出45项发票报销新规定!不按要求退回重开!财务人要忙疯了!
  • 更多关于 会计职场 的新闻 关于 会计职场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