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微信号:esnaicom

中国会计视野
[]金币中心|设首页|收藏|Eng|XBRL中国|可做?|帮助|         手机版
首页 图片新闻 国内行业资讯 行业评论 税务资讯 会计信息化 海外财会动态 财经要闻 企业动态 往日头条 专题列表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国内行业资讯正文
 

第10次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发布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24-01-09  作者:尹成彦   编辑:无忧草

打印   RSS 字号:|| 
核心提示:201901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为103.28,对比半年前的201712景气指数(115.97)下跌明显。

2019年1月,在989位企业财会人士提供数据的基础上,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会计信息调查中心和中国会计视野网联合发布了第十次中国会计视野企业景气指数(简称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如下简称景气指数)。该指数的基础数据来自对企业财会人员的匿名调查,企业财会财务人员根据其直接获取、内部报告或私下交流的企业经营信息,提供所在企业近半年的利润和资金情况,以及个人对未来半年利润和资金情况的预测。

本次调查一共收到1053份问卷,筛选出有效问卷989份。其中明确表示参加过景气指数调查的人员有620人,占62%(半年前的调查为61.33%)。本指数调查开展5年多来,吸引了一批长期的支持者。我们认为:相对稳定的参加调查人群,既是对景气调查的认可,也有助于提升景气调查数据的品质。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下半年景气指数为108.8,对比半年前的112.58下跌明显(1年前为126.43);对2019年上半年的景气预测为99.6,对比2018年下半年实际情况悲观。综合起来,201901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为103.28,对比半年前的201807景气指数(115.94)下跌明显。(详见下图)。

第10次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发布

从主要行业看,最为景气的行业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17.87),最不景气的行业是批发和零售业(91.16);

从企业规模来看,最景气的为特大型企业(116.27)、最不景气的为小型企业(96.68);

以企业类型来看,最景气的为国企(111.84)、最不景气的是外企(95.84);

以区来看,最景气的是西部的企业(106.20)、最不景气的是东北的企业(90.67);

在有一定样本量的省份中,最景气的是江苏的企业(112.53)、最不景气的是山东的企业(94.79)。

同期进行的企业资金情况调查显示,2018年下半年企业资金的紧张度为3(半年前为2.89),对2019年上半年的资金预测紧张度为2.96,综合的看2019年1月资金紧张度为2.98(上期为2.92),资金紧张程总体处于一般水平,但趋势是偏紧张。1年前,企业资金紧张度处于10次调查最低水平,资金是最宽松的时期。(资金紧张度划分为5档,分别是:5分非常紧张、4分比较紧张、3分一般化、2分够用不紧张、1分非常充沛)。

第10次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发布

从主要行业看,资金最紧张的是房地产业(3.52)、最不紧张的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2.66);

从企业规模来看,资金最紧张的是小型企业(3.12)、最不紧张的是特大型企业(2.62);

以企业类型来看,资金最紧张的是民企(3.16)、最不紧张的是外企(2.48);

以区域来看,资金最紧张的是中部的企业(3.16)、最不紧张的是东部的企业(2.92);

在有一定样本量的省份中,资金最紧张的是山东的企业(3.13)、最不紧张的是浙江的企业(2.66)。

201901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及资金紧张度详细情况如下表1:

第10次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发布

调查也显示,2018年下半年65.72%的企业在盈利,在10次调查中列第4。2018年下半年对比2018年上半年,33.97%%的受调查企业盈利是恶性变化的(利润减少或亏损增加),这是10次调查最多的一次。

第10次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发布

对2019年上半年的企业利润变动情况预测中,30.64%的受访者认为向好(减亏或增加盈利);31.04%的受访者认为向坏(增加亏损或减少盈利)。两相对比,悲观预期的预期的人要多0.4个百分点

第10次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发布

对2019年上半年的企业资金紧张程度预测中,39.84%的受访者预测乐观(非常充沛或够用不紧张);31.04%的受访者认为向坏(增加亏损或减少盈利)。两相对比,乐观比悲观预期的要多1.11个百分点

第10次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发布

本次调查的更详细的分析数据,会在近日提供给留下电邮的调查参与人。致谢参与调查者的抽奖结果也将在近日公布在本页面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微信公共号(微信号snai69768000)。

下一期调查预计在2019年7月初举行和发布。

有关此前的九次调查结果,请访问:

第一次201407http://news.esnai.com/2014/0710/104322.shtml

第二次201501http://news.esnai.com/2015/0113/110225.shtml

第三次201507http://news.esnai.com/2015/0712/116595.shtml

第四次201601http://news.esnai.com/2016/0114/126256.shtml

第五次201607http://news.esnai.com/2016/0714/137173.shtml

第六次201701http://news.esnai.com/2017/0111/149721.shtml

第七次201707http://news.esnai.com/2017/0711/159790.shtml

第八次201801http://news.esnai.com/2018/0109/168362.shtml

第九次201807http://news.esnai.com/2018/0712/177432.shtml

附件一:历次调查基本情况

第10次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发布

附件二、关于中国会计视野企业景气指数调查的局限和方法

(一)、本调查的局限

1、 本调查为面向财会人群的匿名调查,无法调查没有财会人员的企业(如一些微型企业、或被代理记账的企业)

2、 调查中获得信息真实程度,取决于投票人对调查价值的认同,取决于投票人对中国会计视野的信任。我们相信投票人的投票意愿真实性,但并不能去直接验证投票样本的真实性。

3、 本调查的各项指标,更多的是能代表投票人群所在企业的情况,但因为样本搜集的随机性,样本的行业、规模等结构与现实中的结构并未做对比,所以本表中的“总体”情况只能代表本次调查人群所在企业的总体情况,与中国企业界的总体状况可能不同。

4、 本调查的样本量总体还是不够大。

(二)调查方法

有关本指数的编制方式借鉴了国家统计局企业调查队的做法。详请点此访问http://news.esnai.com/33/2014/0710/104322.shtml

有关东西中部和东北地区划分方法,为参考统计局的标准,具体请访问。

附件三:有关调查抽奖

本次调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会计信息调查中心提供了180份礼品,中国会计视野提供了30份礼品,合计210份。答谢调查参与人的抽奖结果将在近日公布在本页面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微信公共号(微信号snai69768000),所有奖品均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用快递发出。如有疑问,请联系胡老师(hxd@snai.edu)

附件四: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会计信息调查中心介绍。

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智库的组成部分。与中国会计视野网的网上调查有相当的渊源并密切合作。自2016年成立以来,开展财会、审计、税务、金融等专业类线上线下调查数十项,大部分调查都公开发布了调查报告。该调查中心整合了主要的调查项目有:影响会计从业人员的10大信息技术、会计人员薪资调查、会计人员信心调查、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调查等。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会计信息调查中心欢迎各机构合作开展各类相关调查。(联系人吕老,QQ 674857813,电邮lxl@snai.edu。)

有关该中心2018年开展的调查情况,请访问 。

延伸阅读:

  • 跌入相对景气 第9次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发布
  • 仍是较为景气 第8次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发布
  • 7次调查最佳水平 第7次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发布
  • 进入相对景气 第6次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发布
  • 还在微景气 第5次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发布
  • 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调查(2015年上半年)
  • 相信会计 会计视野企业景气指数发布
  • 更多关于 企业景气指数 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 的新闻 关于 企业景气指数 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 的论坛帖子
    返回视野资讯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最新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