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认识会计正文
 

中国CFO:将在诚信中走向职业化

来源:中国财经信息网   发布时间:2005-01-10  作者:王彧   编辑:sunny

阅读:5101  打印   RSS 字号:||
  2004年年末,中国企业界危机频发,创维、伊利、健力宝等巨头纷纷出现财务管理问题,反映出中国企业财务管理体系还存在诸多漏洞,亟须更先进的财务管理模式和人才。这也使得即将出炉的“2004中国CFO(首席财务官)年度人物”备受关注。
  以“在诚信中走向职业化”为主题的“2004中国CFO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进入20选10的关键时刻,此次评选活动使众多CFO从后台走到前台。
  中国的CFO制度目前正处在从传统执行者到管理者的角色转变的转型期,CFO在财务管理、融资顾问、投资策略等专业方面的优势正在加强。这种转变,需要CFO有明确的定位,独立的话语权和较高的社会认知度,更需要强调CFO的职业化和诚信两个关键。这也是“2004中国CFO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力图向社会传递的信息。
  目前在国内,完善的CFO制度尚未建立,现有的CFO制度已经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它多由传统的会计、财务经理和总会计师等制度演化而来,CFO在各个企业中充当的角色也大相径庭。全球经济一体化竞争要求我国CFO制度充分地与国际接轨。“2004中国CFO年度人物”评选委员会专家组成员、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表示,国内CFO制度要实现顺利转型,职业化与诚信是重中之重。
  职业化是实现CFO社会功能的必备条件,它要求CFO具备雄厚的专业技能,以解决各种财务经济问题。“2004中国CFO年度人物”评选委员会副主任、原财政部部长助理冯淑萍女士表示,职业的CFO必须具备十多项专业技能,如战略管理、公司治理、财务战略、财务报告、成本管理、风险管理、购并与重组、税收筹划、价值管理与全面预算、审计与内部控制、财务分析与预测、财务信息系统与ERP、经管责任与资产管理等。这也是CFO与传统财务经理的本质区别。与职业化相比,诚信比较难以衡量,却是CFO的核心价值观。正直不阿、互相信任、信誉至上等信念,是CFO必须具备的。诚信是CFO制度的基石,对CFO制度而言意味着生命。
  正是认识到了目前国内CFO制度建设的关键,《新理财》杂志才将“2004中国CFO年度人物”评选的主题定为“在诚信中走向职业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新理财》杂志社社长郑宁军表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CFO制度在国内日趋完善。这其中,已经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CFO。作为CFO制度中最活跃的因素,我们有必要将他们推至台前,分享他们的经验,探讨建立中国CFO制度的现实途径,这也是我们主办评选的初衷。
  据了解,为配合年度人物评选,在10位年度人物评选出来之后,《新理财》还将举办“首届中国CFO高峰论坛”,以全面深入地探讨国内CFO制度建设。论坛将围绕“转型经济下中国CFO的职能与责任”、“国内领先企业CFO管理范例”、“CFO与董事会、CEO关系定位”、“中国CFO的诚信建设”、“CFO制度构建与中国公司治理绩效提升”、“CFO如何协助CEO优化公司资源,构建核心竞争力”、“如何制定和实施企业信息化战略”、“CFO与企业风险管理管理”、“国际CFO发展对我国的借鉴作用”、“中国企业海外上市重大问题解析”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也将为国内CFO制度建设提供新思路、新内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目前的CFO离真正成为CEO的战略合作伙伴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部分CFO尚未进入核心管理层,大量时间和精力花在具体的基本核算和日常财务工作方面,无暇顾及长期战略规划、财务规划、重大投资项目决策,更无暇顾及怎样推进国内CFO制度建设。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推出CFO年度人物评选,无疑为CFO群体提供了一个交流的舞台。评选中提出的“在诚信中走向职业化”也为CFO个体的成熟提出了标准。
更多关于 诚信 的新闻 关于 诚信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