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业规划正文
 

如何修炼成高薪人

来源:北京人才市场报   发布时间:2005-01-17  作者:葛晓光   编辑:ycy

阅读:7554  打印   RSS 字号:||

知识以“用”为重
  古人云:“学以致用”。对于一般人来讲,想获得知识,一方面可以到高校深造,一方面可以通过社会的再教育。专业教育相对较为系统,能体现个人的兴趣、潜力;再教育一般考虑到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工作需要。从目前情况看,很多人选择专业教育已脱离了自己的兴趣和潜力,哪个专业容易找工作就选它,具有盲目性。在再教育方面,很多人也存在着急功近利的心态。从一个人的知识构成来看,最理想的教育是以专业教育为基础,社会再教育为延续。因此,一个人在学习知识的时候一定要将两种教育结合起来,注重实用性。

  职业技能要专业化
  作为一个优秀人才,应具备以专业为导向的职业技能,它是执行能力的体现,更是个人思想和人格魅力的反映,它不仅指职业态度,还指思考问题的方式和工作行为中体现出的专业、职业形象。专业的职业技能在优秀人才的身上体现为: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有效的沟通能力、高度的服务意识和让客户满意的能力、准确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
  现代企业的工作核心是时间、效率和利润,这些因素的达成需要一支专业化人才梯队作前提。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考虑一个员工是否应该提升、加薪、培养时,是否具有高度专业化职业技能已是其中一项重要指标。

心理素质要坚韧
  人类社会从另一方面看是一个残酷的竞争生态链,再高级的人才都面临被淘汰、被遗弃的厄运。因此,能否扛得住压力、经得起挫折,对于现代人来说也是一项能力指标。在古代有“卧薪尝胆”、“面壁思过”的英豪,在今天同样需要“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汉子。在人才激烈竞争的今天,没有“救世主”,只能自己拯救自己。
  在最近一份调查问卷中,经理人们眼中的优秀心理素质是:面对工作中的挫折、差距、失败、否定,能够自我调整保持平衡心态,“不卑不亢,宠辱不惊”。这些经理人们认为,这种心理素质的形成需要敏锐的洞察力、一定的忧患意识和很好的耐心做前提。由此可见,只有强烈的生存欲望,才能造就坚韧的心理素质。

择业要看中组织平台
  调查显示,越是高级的人才在择业时越看重组织的平台作用,因为他们深信:找到适合个人能力发挥的平台,比找一个坚固的平台重要。人才的内因只有和社会、组织的外因相互吻合时,人才的内因作用才会越来越大。因此,高级人才一般喜欢将眼光集中在选取和谐点、平衡点方面,而不是一般求职者所看重的金钱、职位等短期行为。
  清楚自身价值,有一个明晰的目标,想方设法让自己的价值最大化是成功人才的共同点。他们当然也喜欢钱、向往钱,但他们不是整天想着几时要拥有多少财富,而是坚信:自己的本钱就是自身的价值,只要自己的价值能够一直膨胀下去,就会富贵于我。

要有敬业精神
  敬业精神就是要求一个人恪守职责,扎实、勤恳地做好本职工作,对工作质量和效率负责。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敬业是一种职业态度,也是职业道德的崇高表现。一个没有敬业精神的人,即使有能力也不会得到人们的尊重和接纳。

更多关于 高薪 的新闻 关于 高薪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