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业规划正文
 

三把利刀闯江湖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社区   发布时间:2005-08-10  作者:了了了   编辑:janny

阅读:5783  打印   RSS 字号:||

和一位朋友聊天,说起《贺龙两把菜刀闹革命》的故事,朋友感叹生不逢时,说自己要是生在那个年代没准也会操起菜刀闹革命,不象现在这样竞争激烈,常常会感觉前路艰难。我笑道:“那倒是!要那样的话说不定也会成为革命先驱或者革命先烈。不过现在也未必就是生不逢时,你也可以用刀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只是用的不是贺元帅的两把菜刀,而是另外的刀——不是讲知识改变命运么,我们就可以打造三把利刀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朋友好奇地问:“愿闻其详——说来听听?!” 我说:“容我慢慢道来——”

打个比方,如果我们现在要吃饭,那么都要做些什么?是的,准备材料,做饭,吃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什么些什么?以我看最基本的是燃料、食物、筹备操作以及食用的工具,而简化之后其实有三把刀是关键,那就是大砍刀,切菜刀,餐刀!

首先,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打造一把无坚不摧的大砍刀!干什么用?这把刀是用来披荆斩棘获取食物和燃料等等基本材料的。其次,我们需要一把锋利无比的菜刀,用来分割食物,切菜切肉,烹制食品。最后,我们还要有一把餐刀,用来将烹制好的食物吃到嘴里。

朋友说:“对呀,这没错,但是这与我们的工作、职业或者事业有什么高深莫测的关系呢?!”我说:高深莫测倒谈不上,但显然还是有得一比的:

第一,大砍刀就是劈荆斩锐获取资源的能力,包括学习能力和创造能力。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学习,学习是资源吸收和储备的过程,创造是转化和开发资源谋求发展的过程,而且这两种能力决定一个人一生的成功与成就。有些人少年时有一把极好的大砍刀,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这把刀慢慢锈钝,或者干脆就扔在了成长的路上。那么可想而知,我们砍的柴再多,也有用完的时候,而且有些未等用就已经腐朽而不中用了,所以,大砍刀一生都要用,而且要经常磨砺,保持其锋利和操作熟练。这在于企业就是分割市场的能力,在于个人就是取得竞争优势的能力。

在这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本来很多人手中都有威力无比的大砍刀,但是东砍西砍,左砍右砍,砍来砍去砍了一大堆看来弥足珍贵,但实际上一辈子都不太用得到物件,徒费心力刀功!俗话说“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我加一句,好刀要砍向要害处!对我们个人来说,什么是要害?!我想借用一个营销的术语“概念营销”,那就是说,我们把自己当作一个品牌来经营,就要给自己一个定位,对自己有一个期望,而且这个定位这个期望应该是明晰切持之以恒的,明确自己的优势、特长和发展方向,然后围绕着这个方向来组织资源和优化资源结构,而这些努力的目标是形成自身的独特概念,把自己当作一件商品来规划来经营来营销,最终围绕这一个概念确立自己的品牌和品牌优势。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和很多人一样出于一些不甚明了的考虑,报考各种各样的资格考试,以及设想考MBA等,想要大量阅读管理学、经济学、历史、文学等等书籍,屡次尝试背单词学英语,漫无目标地拓展知识面……这些原本无可厚非,但到头来时间没少用,钱也没少花,但真正对自己职业生涯的作用却没多大,为什么?因为没有找准自己方向,没有形成自己的概念。学习是一生的事情,但漫无目的地学习效果一定不会好,特别是有心提升职业的竞争优势的学习。

第二,切菜刀就是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如果把砍刀理解为解决长期问题的能力的话,菜刀就可以理解为解决中期的能力,具体就是求职做事的能力,一句话,有自己的品牌概念,还要有自己的产品实体,能给自己的客户——老板、员工以及企业带来什么样的现实利益,能在何种程度上提升他们的价值。这种能力不是单纯想来的,而是要身体力行地做来的,也有人称为打拼的能力,其实就是切实地解决眼下问题的能力。

这点其实也没有什么奥妙之处,但是却不容忽视,比如马谡之纸上谈兵就是空有概念,却没有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一点上,诸葛亮同样不算成功,因为他的能力框架注定了他能做一个好的谋事而不是一个好的元帅,因为缺乏元帅的临阵指挥能力,所以六出祁山随每有精彩之笔,但总体无功而返其实早已注定。所以,有了锋利无比的大砍刀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而是还要致力于培养自身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打造一把操练起来游刃有余的切菜刀!

第三,餐刀就是用来吃饭的刀。职业只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目标是保障和提升生活的质量,那么,丰盛的饭菜已经做好,有好的心情来舒适地享用就既是一种期望也是一种能力了。这似乎很可笑,一定会有人不以为然,说做好饭谁都会吃!白痴都会吃!其实真是这样么?不见得!

有故事说,某富翁留下大笔的遗产给自己唯一的儿子,这位儿子算计好了自己不用干任何事情也可以花天酒地地舒适度过一生,然而,他到了晚年却乞讨度过十余年,因为他算错了自己的寿命。这当然只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也只是我们要说的这把餐刀的一部分意义。我们可以想象,眼见得做好了一桌丰盛的大餐,饥饿难耐的人却无法吃到嘴里,那是一种怎样的痛苦啊!有人说,用手抓呀!是呀,我们费尽心机做好的大餐到头来却要狼狈不堪地用手抓来吃——这与其说是生活的场景不如说是艺术化的讽刺,也有人说,管他讽刺不讽刺,吃到嘴里是实惠!是呀,能考虑到这样的实惠,我们其实根本就不可能殚精竭虑地打造那前两把刀,其实也就根本不会有这样的盛宴来被糟蹋!有一把锋利而精致的餐刀是做人的本领也是做人的尊严。在于企业就将长期的经营目标与短期的营利目标恰当结合能力,在于个人的职业生涯而言,就是必须有将长期利益在短期内兑现的能力,没有这种能力,生命已难以为继,发展更无从谈起。打个比方,兔子要成长为骆驼,就先要当他是兔子来经管,而不能先当它是骆驼。

朋友说:“你说的固然有一定道理,而且也对我很有启发,但毕竟还是偏重与道理,而可能缺乏对实践的指导、借鉴价值!——而且你一说刀,我就感觉杀气腾腾地,一点生活的美感都没有了!”

我说:“是呀,刀只是一种象征,似乎颇含着些杀气,但细想去其实不然。刀是武器,也是工具,我们不拿它当武器,而是当工具来用,其效用价值也定然不同凡响。要说指导和借鉴价值,我想凡事不能一概而论,中国文化里讲究的是心有灵犀,讲究的是悟,凡事人家只能点,悟还在自己,而且个人经历不同,悟到的东西也大相径庭,说者但说,听者但听,冷暖两心知,不可强求之。”

点此阅读全部职业规划征文

更多关于 职业规划征文 的新闻 关于 职业规划征文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