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史话正文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成立后的头15年[1977-1992]

来源: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发布时间:2007-08-17  作者:待查   编辑:zlcx

阅读:7256  打印   RSS 字号:||

 

 一、组织结构

 

虽然IFAC的总部设在纽约,但是作为依据《瑞士民法典》(the Swiss Civil de)成立的非政府组织,它的注册地是瑞士日内瓦。IFAC正式的最高管理机构是世界会计师大会(the International ngresses),由每个团体会员选派一名代表组成,每5年召开一次会议。1977至1992年间,分别在墨西哥城(1982年)、东京(1987年)和华盛顿(1992年)召开了3次世界会计师大会。理事会由15个国家的代表组成,每年举行两次会议。理事会从其成员中选举出1名主席、1名代理主席和2名副主席。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于1977年10月8日召开,会上任命了Robert N. Sempier为第一届执行总裁(the Executive Director)。

 

根据成立大会上达成共识的12项工作计划(另文介绍),IFAC成立了一系列委员会。为了处理技术性事务,IFAC成立了4个常设委员会——国际审计实务委员会(the International Auditing Practices mmittee, IAPC)、道德委员会(the Ethics mmittee)、教育委员会(the cation mmittee)和管理会计委员会(the Management Aounting mmittee, 1982年更名为财务管理会计委员会),主要负责制定执业准则和指南。这四个委员会中,IAPC最为重要。1986年IFAC新成立了一个技术委员会——公共部门委员会(the Public Sector mmittee),它是制定公共部门会计、审计、财务报告等制度的权威机构。理事会和委员会的成员代表其组织所在国家参与有关工作,即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团体会员,只能统一选派一个代表参加理事会或委员会。而且,只有IFAC会员代表大会的成员才有资格成为IFAC委员会的成员。

 

IFAC的工作走上正轨后,又陆续设立了其他几个委员会,例如,计划委员会(the Planning mmittee)——主要负责处理战略上和机构运作上的事务,世界会计师大会委员会(the International ngress mmittee)——主要负责监督世界会计师大会的组织和决议,区域性组织委员会(the Regional anizations mmittee)——主要负责协调区域性行业组织的工作,等等。此外,IFAC的许多纷繁复杂的工作都是由它的秘书处来负责协调。正如Bob Sempier评价道:“我只能说组织这些委员会并不轻松。当然,最主要的问题是我们的会员遍布全世界。”

 

二、办公地点、官员、职员与预算

 

1977年,IFAC的总部设在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在1270大街的一套办公室里。AICPA不仅免费为IFAC提供了办公室,同时还免费提供了办公家具、设备和一些其他的服务——这对于只有14.5万美元预算的组织来说,的确是一个很大的帮助。1982年至1992年,IFAC的办公地点搬至麦迪逊大街540号。

 

通常,IFAC聘用的专业人士是从团体会员的工作人员中挑选出来的代表,他们的任期是有限的。各项活动的经费预算是让IFAC最头疼的事情。1991年,理事会主席把IFAC的会员到底应该支付多少费用的问题作为一个难题提出来,然而这只能通过主观上大致公平的方法来解决。世界会计师大会也是IFAC的经费来源之一,每次大会IFAC会收取每个代表团参会费用的10%作为经费。虽然IFAC的会议成本很高,但是委员会成员的旅行费用都是由他们各自所在的协会负责支付。通过这种方式,IFAC能从它的会员手中获得一部分的额外补贴。Bob Sempier从1977年到1991年在IFAC任职,卸任时他被认为是IFAC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Bob Sempier被称为“万事通”,在他任期内所获得的成就中,最值得提及的就是他所设计的IFAC的标志仍然沿用至今。1990年,IFAC的年度报告是这样描述Bob Sempier的:“IFAC之所以能获得今天的地位,以及被全世界所认可,主要是归功于他。”

 

在Bob Sempier的任期内,他和各任理事会主席在工作上相处得非常融洽。在1977年至1992年间,各任理事会主席分别是Reinhard Goerdeler (西德,1979-1980), Gordon wperthwaite  (加拿大,1980-1982), Washington SyCip (菲律宾,1982-1985),Robert May (美国,1985-1987), Richard Wilkes (英国,1987-1990), Bertil Edlund (瑞典,1990-1992)。理事会主席不仅在IFAC内部起着重要的作用,对IFAC和理事会主席本身的工作(和国际组织谈判、在国家或地区的专业会计大会上发表演讲)而言,也是一个全球的大使。

 

 三、IFAC和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

 

IFAC和IASC的关系是IFAC成立15年来让人关注的焦点。IFAC成立早期,一直存在IASC是否应该成为IFAC的下级机构的讨论。争论的核心主要是,把IASC纳入IFAC的体系中,是否有利于为会计行业全球化准则的制定建立一个更稳固的外部形象,或者是否会产生反作用,即向外部传递会计和审计准则的制定主要依赖于会计行业。后一个观点主要受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和联合国(UN)的观点的影响,他们认为会计准则很重要,不能仅限于在会计领域考虑。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西方会计史 会计组织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 的新闻 关于 西方会计史 会计组织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