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书讯书评正文
 

鲁迅是谁——说说鲁迅的另一面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社区   发布时间:2008-11-25  作者:唐爱军   编辑:accliu

阅读:5003  打印   RSS 字号:||

老实说我不是一个爱热闹的人,也不算是爱凑热闹的人。但偶然在视野社区读书版面看到梧桐细雨题为《即读先生的文章,就出来为先生说几句话吧》,还是忍不住想要唠叨几句。这唠叨未必中肯,也未必中听,总之,是想到什么就说什么,说错了大家指正。

鲁迅是一座丰碑。这一点已经被太多人去说。然而,鲁迅先生不是神仙,固然也有不足。但这些不足以否定先生作为丰碑而存在。

在梧桐的帖子里,提到一个名为《另一面的鲁迅》的帖子读来知道了一些原本不知道的事。心里多少有点不快。因为视野里的是转帖,所以想看到原帖,但发现这个帖子在网上流传的并不广,但搜索而来的其他信息也蛮有趣。

在“百度知道”里,有人悬赏零分问询“鲁迅的另一面——不要鲁迅什么伟大,就要他平凡的一面!懂吗?”,回答有四位,两位答“不懂”,另一位答“同意”,最后一位答“在鲁迅很伟大的前提下,他也是个很平凡的人.为了母亲开心,他娶了个太太,但始终是表面上的夫妻。后来才与许广平相爱.他说,自己比高尔基漂亮些.他几乎有点溺爱自己的儿子海婴。” 初读不禁哑然——试想一下,鲁迅先生肯定是不知道什么“百度知道”的,如果先生知道,他会怎么回答这个问题?细想,这个悬赏的人究底是出于什么用心呢?他是要揪出鲁迅的小辫子来给大家看看,还是要还鲁迅先生之平常人形象?!平凡,的确是与伟大相对称的反义词,但一个伟大的人任何时候任何方面都伟大吗?一位伟大的人就是一个脱离了平凡的人么?不是的,正因为他是平凡的,却能为其他人之所莫能为,才显出他的伟大!所以,在伟大之余,他是而且肯定以及仍然是平凡的人。

想想也是,平凡人必然有平凡人的一切习性。如果我们以平常人的心态去看鲁迅,却更能发现他的伟大。但是,许久以来,在很多情况下,人们似乎已经忘记了鲁迅是谁?至于怀疑、批评甚至谩骂鲁迅的声音在他生前身后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其实怀疑鲁迅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我们大不必大惊小怪。至于搜集、散步一些诋毁或者贬损鲁迅的文字,其实也及其正常——无论这些文字所记叙的内容是真还是假,只要目的是诋毁或者贬损的,我们一概不必奇怪,因为在他生前就已经如此,在他身后依然如此也就不是什么怪事——要千人一口,万众一心才真正是过分的奢望。我们不强求。既不能强求所有人都去读鲁迅,也不能强求所有人都认可鲁迅,更不能强迫所有人去赞美和传讼鲁迅。先生生前依然这样看待自己生前身后事。

鲁迅有他的出身、经历、所处的环境,他对国人本性的认识和批判对我们时至今天的人仍然是宝贵的财富,但他肯定还是有局限性的——任何人都不能摆脱局限性,不能从生到死都是伟大的——任何人!历史这样告诉我们。我们一定要正视这个必须正视的问题。所以,当有人怀疑和诋毁鲁迅先生的时候,我们首先该静心细问自己是否知道——鲁迅是谁?

用百度、狗狗或者里 “百狗度”(——就是“百gooogle度”,我称之为百狗度)搜一下“鲁迅是谁”,你会得到很多结果,比如某网站的一篇署名周海婴、周令飞的文章《鲁迅是谁》()前面所加的编者按写道:“鲁迅是20世纪中国一个巨大的、谁也绕不开的存在。他的作品,是上世纪以来构成中国人精神食粮中最重要的来源之一。对鲁迅、鲁迅作品、鲁迅精神,无论在其生前,还是在其生后,一直有着不同的理解。阐释的丰富性,正说明鲁迅的巨大魅力,这很正常。因为时代的差异,解读者立场、需求的不同,对同一对象自然有着不同理解。但遗憾的是,在汗牛充栋、车载斗量的解读中,我们很少能听到来自其后代的声音。他的后代对他们父辈、祖辈的理解,是否和其他人也一致呢?”

这一点谁也不能保证!

而周海婴、周令飞——就是鲁迅先生的儿子和孙子,在《鲁迅是谁》中说道:在已经存在的对鲁迅的认识和理解中,鲁迅的真实形象显得遥远而模糊。现在我们虽然在很多地方可以听到鲁迅,鲁迅也还是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呈现着,但是这样的鲁迅并不是非常真实的。根据我们的不完全调查,现在青年的一代已经开始淡忘鲁迅了,如果你去问他们“鲁迅是谁?”,他们就会说对敌人“横眉冷对千夫指”,对人民“俯首甘为孺子牛”。这都是一个已经“阶级斗争化”了的鲁迅,一个除了用“战士”这个名词来说明以外就找不到词汇来说明的鲁迅。鲁迅在20世纪所作的工作及其对推动中国社会现代转型的历史意义,他们几乎没有什么了解。所有这些都令我们十分不安和迷惑,因此,如何让鲁迅活在21世纪青年人的心中,这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共同来关注的大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恐怕首先在于回答“鲁迅是谁”这样一个问题。

一篇同样题为《鲁迅是谁》()的文章写道:“因此,历史终将证明,鲁迅即使不是中国历史中的第一伟人,也必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中的第一伟人。郁达夫在鲁迅死后曾说,一个不知道尊崇伟人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这是鲁迅同代人的卓越识见和深长叹憾。” 我们的民族从来就不缺乏伟大的人,也不缺乏尊崇伟人的人,但时至今日,我们的对待这个问题仍然有很大的不足之处。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鲁迅 的新闻 关于 鲁迅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