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史话正文
 

中意复式簿记思想发展比较与启示

来源:财会通讯   发布时间:2009-05-03  作者:刘常青   编辑:zlcx

阅读:3243  打印   RSS 字号:||

一、中国传统复式簿记思想发展的总体路径及其主要原因

 

(一)中国传统复式簿记思想发展的总体路径

 

中国传统复式簿记思想顽强地从人名账户思想、物名账户思想、账户平衡思想等主要方面写下了成长轨迹,并终于在十八世纪中叶达到了相对成熟的阶段。据资料记载,人名账户思想大致出现于公元前三、四世纪的秦时期(可惜当时没有实物证据),此后公元前二世纪的湖北江陵10号汉墓提供了这方面的实物证据,大约在明代的三脚账(十四世纪七十年代)中人名账户思想具有了复式记账的特征。公元前二世纪湖北江陵10号汉墓的有关资料还表明,物名账户思想在西汉已初露端倪,大约在明末清初的龙门账(十七世纪六十年代)中具有了复式记账的特征。与此同时具有实物证据的账户平衡思想以“双轨平衡”思想借助龙门账(十七世纪六十年代)走上了历史舞台。在此基础上,中国传统复式簿记思想就此成形,并终于在清乾隆年间(十八世纪中叶)以四脚账展现了相对成熟的形态。

 

(二)中国传统复式簿记思想发展的主要原因中国传统复式簿记思想发展的主要原因有:

 

春秋战国至秦,人名账户思想出现时期。起主要作用的是:(1)商业发展体现的会计思想供求关系,秦朝统一交通和度量衡通过促进商业发展进而促进了会计思想供求关系的良好发展;(2)社会环境中的政府商业政策,由不抑不励到重视商人,为会计思想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秦至西汉前期,物名账户思想出现时期。起主要作用的是:(1)经济发展水平,粮食亩产由1.15石提高到了2.5石;(2)商业发展体现的会计思想供求关系,出现了富商大贾周流天下的局面,经商的地理范围远大于从前;(3)社会环境,包括政府商业政策:由重视商人到经济放任、抑制大商人以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促进了商业正常发展;风俗习惯:由不重不轻发展到重商求利。

 

西汉前期至明前期,人名账户思想复式化时期。起主要作用的是:(1)经济发展水平,粮食亩产由2,5石提高到了3石;(2)商业发展体现的会计思想供求关系,商业发生了实质性变革,表现为新型商业机构、牙人、行、商业信用、会馆等的发展;(3)社会环境,包括政府商业政策:由经济放任到厚商、资商,促进了商业发展;风俗习惯:由民间重商求利到皇帝开始纠正商业偏见,在这一风气下出版了许多商业书籍。

 

明前期到清初,物名账户思想复式化时期。起主要作用的是:(1)经济发展水平,粮食亩产由3石提高到了3.5石;(2)商业发展体现的会计思想供求关系,出现了商人资本过百万的局面;(3)社会环境中的风俗习惯,在明朝基础上进一步将商业与士农工等同看待,为会计思想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清初到清朝乾隆年间,相对成熟的复式簿记思想时期。因为这个时期继承了上个时期的各种基础,复式簿记思想乘胜追击,发展到了相对成熟的阶段,因此本期起主要作用的因素与上期基本类似。

 

二、意大利复式簿记思想发展的总体路径及其主要原因

 

(一)意大利复式簿记思想发展的总体路径

 

意大利复式簿记思想从人名账户思想、物名账户思想、损益账户思想、资本账户思想、账户平衡思想等主要方面展现了其成长轨迹,并终于在1430年至1482年间达到了相对成熟的阶段。大约在1211年佛罗伦萨银行账簿使人名账户思想具有了复式特征;1296年至1305年间佛罗伦萨菲尼兄弟商店账簿使物名账户思想具有了复式特征;1340年热那亚市政厅总账通过增设损益账户使账簿体系具有了部分平衡思想;1406年至1434年间威尼斯多纳多索兰佐兄弟商店账簿通过增设资本账户使账簿体系具有了全面平衡思想,并终于在1430年至1482年间通过安德烈亚·巴尔巴里戈父子商店账簿达到了相对成熟的阶段。

 

(二)意大利复式簿记思想发展的主要原因意大利复式簿记思想发展的主要原因有:

 

1211年以前,人名账户思想复式化时期。起主要作用的有:(1)经济发展水平。十字军远征客观上为商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在中世纪前期,经济衰落,文化束缚,再加上宗教势力和封建主的残暴统治,使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洲社会危机四伏。为了缓和社会危机,罗马天主教会、封建主以及大商人借着将宗教圣地耶路撒冷从伊斯兰教徒手中解放出来的幌子,在1096年起至1291年止的近两百年之内,先后发动了八次十字军东征,对地中海东部的国家进行大肆侵略和掠夺。这八次东征虽然以失败告终,但客观上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以及地中海沿岸商品贸易的繁荣。十字军除带回必要的航船、粮食以外,还带回了为方的丝绸、香料和其他产品,这直接刺激了当地居民对这些东方商品的需求,同时刺激了他们的生产积极性,努力生产能与这些东方商品相交换的商品。加上意大利的枢纽位置(因为就欧洲而言,地中海是通向东方的门户,意大利各城邦是东方文化和欧洲文化的连接点),来自东方的珠宝、香料等以及来自西方的商品,以地中海沿岸各城市作为集散地,然后实现交换,从而有力地促进了意大利经济的发展。(2)商业发展和银行业发展促进的会计思想供求关系。十二世纪末至十三世纪初商品经济和工商业继续快速发展。工商业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从而银行的客户大量增加,因此需要设置繁杂的账户;存款、放款的数量增加,款项吞吐频繁,从而银行的账务处理工作量相应增加;客户之间款项过户和交割关系的日趋频繁,不仅增加了银行的工作量,而且增加了客户间款项过割的风险,如银行有可能要背负客户的未偿款项等。所有这些都要求银行进行业务上的革新。为简化款项过割手续与避免风险,客户要求银行以中间人的身份代为转账,银行则从简化手续与减轻工作量出发,选取了居间代为转账的做法,于是银行的转账制度便产生了。这种转账制度的确立促使银行业务的处理方法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银行的记账人员由在账务处理中处于主体地位逐渐转化为处于客体地位,从而直接促进了人名账户思想复式化的发展。(3)城市化促进的社会环境。早在公元九至十世纪,意大利北方城市的商业经济相对发展,作为新兴势力代表的手工业主以及商业主,为了维护自身利益,为了摆脱封建主的约束,利用贫民的力量同封建主进行了长期的较量,终于把这些城市从封建主手中解脱出来,使这些城市从封建主和神教势力的堡垒变成了手工业和商业发展的中心。十二、十三世纪是意大利城市的繁荣时期,意大利北方几十个城市在当时成了意大利乃至全欧洲的经济中心。经济联盟以及政治联盟的结合产生了多个城市共和国。当时,佛罗伦萨是意大利工业和银行最发达的城市,这个城市既是工业的中心,又是商业高利贷和银行业的中心。因此可以说,城市化对于走出封建势力、封建制度和封建经济的束缚以及促进商业经济的发展和人名账户思想复式化起了很大的作用。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复式簿记思想 会计史话 的新闻 关于 复式簿记思想 会计史话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