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认识会计正文
 

揭开会计信息化的面纱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09-05-08  作者:杨捷   编辑:zlcx

阅读:4852  打印   RSS 字号:||

财政部于近日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我国会计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关键性的推进思路。《中国会计报》记者就会计信息化的相关问题专访了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杨周南女士。

《中国会计报》:杨教授,您一直在致力于会计信息化方面的研究,请问您对会计信息化是如何理解的?杨周南:从概念上来看,会计信息化是信息化的一个重要子集。因此,要想界定会计信息化的内涵和外延,首先应对信息化的定义、目标和研究对象给予明确界定。

日本学者于1963年在《论信息产业》一文中首次提及“信息化”的含义并逐步形成“信息化”这一概念开始,伴随着信息化实践的发展,其内涵和外延便日趋丰富。综合最具代表性的观点,我曾对信息化的核心内涵、目标和研究对象给予了界定,并根据这一研究成果提出了会计信息化的核心内涵。

在我看来,会计信息化的核心内涵应界定为:在会计行业和组织或企业会计活动中普遍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有效开发和利用会计信息资源,使会计信息资源成为全社会的共享财富,以推动会计信息资源产业发展的历史过程。其战略目标是促进会计行业、组织或企业的会计管理活动和会计业务的变革,以推动会计事业的发展。

《中国会计报》:请您介绍一下会计信息化在我国的发展历程?杨周南:伴随着电子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会计环境对我国的会计工作提出了新的变革要求,也对信息技术在会计工作中的应用提出了新的需求。

在2005年8月,中国会计学会会计电算化专业委员会在年会上提出了会计电算化向会计信息化发展的概念。

会计信息化的发展,首先将给我国会计工作带来会计工具方面的变革。例如,随着信息化的开展,纸、笔、算盘、计算器等传统会计工具将被信息技术工具所取代。随着会计信息化的深入,信息 化也不再只是要求会计人员在计算机上重复手工会计的工作。

而且,信息化还不仅仅是一场新式工具的变革,它还将有助于我国建立起一个开发和应用信息资源的生产力环境。

基于我们对“环境”一词的理解,如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一样,我们也可以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环境综合体来看待。因此,信息化的发展不仅将影响个体的行为或社会事务的发展,随着信息化潮流对会计环境的荡涤,现代信息技术和会计信息化彼此相互影响的关系将日益彰显,尤其是在实务工作中,会计信息资源的采集、存储、处理、表达、传输、交换、检索、反馈、统计分析及决策环境都将发生质的变革。

《中国会计报》:那么,我国对会计信息化的研究主要在哪些层次上展开呢?杨周南:从实施信息化的主体来看,我们可以将信息化分成四个层次:社会、国民经济信息化;行业、领域信息化;组织、企业信息化;家庭、个人信息化。

按照这一划分方法,我们也可以对会计信息化的研究内容进行如下四个层次的划分:社会会计信息化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目标应该是会计信息资源的社会化共享和应用,以推动会计信息资源产业的发展;行业会计信息化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目标应该是建立和完善会计行业信息化的行业管理体系,以推动会计行业对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和完善、优化会计行业的管理、研究水平;组织或企业会计信息化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目标应该是整合企业的业务流程、会计处理流程、控制流程和审计流程,集成会计财务信息和其他非财务信息,建立会计信息系统及其控制和审计体系,以及充分开发和利用会计信息资源,及时、准确地向企业内部和外部使用者提供有用的会计信息支持,以加强会计反映和监控作用;会计人员信息化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目标则应该是推动会计人员在其会计工作和学习中,不断加强会计信息化的知识和技能,以更好地适应信息时代的需求和完成会计本职工作。

从信息化的过程和信息资源集成程度的视角来看,在研究中 我们对信息化提出三阶段的发展模式:企业内的部门级集成模式、企业内的业务财务一体化整体级集成模式、企业间的价值链集成模式。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会计信息化 的新闻 关于 会计信息化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