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求职参考正文
 

我所经历的会计招聘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10-11-03  作者:xiaoyeshiwo   编辑:zlcx

阅读:2363  打印   RSS 字号:||
辛苦招聘一场,最后结果,居然一个都没有录取。

机缘巧合,经历了一次完整的招聘会计的过程,和大家分享。

背景:小小服务业外企。

职位:会计,负责几家小小外企的所有会计工作,会管理更好,不过不做要求。

要求:英文流利,尤其是口语一定要好,因为向英语人士汇报。会计专业,有2年以上经验。

以下记录招聘过程。

步骤一:51job发布全英文的招聘广告,且强调要投英文简历,谢绝应届毕业生。

步骤二:遴选简历。

广告一经发布,简历雪片般飞来。怎么遴选?

1、凡是没有英文简历的,删除。大概90%以上的简历被删除了。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海投?

2、应届毕业生,如有英文简历的,花上几秒钟看了看,主要看英文几级,是否有社会实践经验。结果,所有应届毕业生全部被删除。莫怪哈,本来就是被谢绝的嘛。大概删掉了10来份吧。

步骤三:电话面试。

遴选下来的简历只有20来份了。

1、有英文简历的,有点点经验的,电话面试,主面英语。这一下又有大概一半被刷。

2、还有少数符合的,一看,居然有四大一年的,还有海归一年的,这小庙容得下吗?放弃。难道四大和海归也参加传说中的海投?

步骤四:HR和财务经理面谈。大概10余人进入该环节,又有几个被放弃。

案例一:对现任老板和现在工作抱怨多。问:你为什么想换工作?答:不知道**老板怎么样?(**是我们公司老板的国籍),反正我们**老板(**是其现任老板的国籍)如何如何如何如何。

案例二:工作断层多。工作5年,做过3个工作,每个工作中间有几个月到1年的断层。目前也断了好几个月,在找工作。

还有一个印象比较深的案例,就是他在简历上说在参加AA,面谈时却说:不是在考,而是去年想过要去报名,未果。不过这倒不构成他被否的缘由。

步骤四:老板面试。大概6个人去见了老板。

老板不会中文,不懂会计专业,主要就是看英文是否能有效沟通,再看对这个人的总体感觉。

最后进入老板心里的候选人就少之又少了。几个我们觉得英语还过得去的,到他那里说还不行。

案例三:有一个人去见了老板,过后问他,他居然一点印象也没有。仔细查看面谈资料,老板说:“哦,看她以前月入10k,就没考虑了。”其实,她在深圳确实月入10k,为了老公来广州找工作,要求月入5k即可。

世事变幻,最后结果,居然一个都没有录取。老板看中的,人家已经找到了工作,不选择这里。然后又有了一些其他的变故,就没有招了。这也算是一场失败的招聘吧。

几点总结,也是对正在找工作的人的建议:

1、辞职要慎重。很多应聘者都是处于没有工作的状态,很吃亏哦。

2、职业目标要明确。这样才能避免老是跳槽,老是在寻找下一份工作。

3、英语很重要。工作一年,英语好,无其他亮点,开价就4k以上。

4、竞争激烈,入行需谨慎。学会计的本就够多,还有很多非会计专业人士转入会计行业。

先分享到这里吧。其实看到很多年轻的同行,总让我想起那首《念奴娇·赤壁怀古》。

一边是雄姿英发,一边是早生华发。即使年轻人什么都没有,可他们有年轻啊。人生如梦,咳。

更多关于 会计招聘 视野荟萃 的新闻 关于 会计招聘 视野荟萃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