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求职参考正文
 

会计从业资格证成敲门砖

来源:春城晚报   发布时间:2012-03-26  作者:颜瀛   编辑:无忧草

阅读:831  打印   RSS 字号:||

为何每年都有超过10万人次参加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据云南省财政厅统计数据,截至2011年底,全省会计从业人员达40余万人,不过注册会计师仅2千余名。而这也是导致庞大的会计考生群体背后的主因。

考证人员急速增加

“依据会计法,从事财会工作的人员必须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云南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赵学源向记者介绍说。作为国内最早实行持证上岗的行业之一,财会行业一直注重从业人员的专业资格认证。因此,参与各种财会专业资格认证,既是从业人员提升自身业务水平的需要,又是国内企业实现接轨国际的需求。

据云南省财政厅统计数据,截至2011年底,全省会计从业人员达40余万人,不过注册会计师仅2千余名。赵学源说,会计证考试的持续火爆一方面是基于社会上大量的财务工作岗位的需求;另一方面,大量的在校会计专业学生以及准备从事财会工作的人员使得考证更为火爆。

记者在云南人才市场看到的情况也从侧面反映出会计人员有着巨大的社会需求量。在市场信息栏张贴出来的招聘信息中,一半以上涉及到会计以及出纳岗位。记者向市场管理人员小刘了解到,对于个人求职者,希望找到财会类工作的大约占了3成。

就业成为考证导向

财政厅统计数据显示:考生结构有一半以上来自社会各阶层,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为了通过考证,或多或少都参加过各个机构组织的会计类理论知识培训。

“不管是现有还是新办的企业,都需要有财会人员。”云南某学院宣传处叶老师解释说。他说,该校之所以增加会计培训项目,完全是基于市场需要。而来该校考会计证的学员中,既有大一的学生,也有工作多年的人,而这些学员不只有来自会计相关专业的学员,还有很多和财务不着边的专业,他们大多都是为了能找到或换一份好工作而参加培训。据悉,从2010年开办会计培训以来,该学院已经培养了近万名财会人员。

会计岗位需熟练人手

实际上,证书只是敲门砖,真才实学才是关键。会计作为一门实操性很强的职业,企业对职位都有具体的要求。

采访中记者发现:企业招聘会计人员时,对该岗位的要求起码是3年以上从业经验或者能够熟练应用财务软件以及熟悉财务流程,极少有不要求行业经验的公司。建水鼎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合先生表示,公司招聘的会计人员除了要具备5年从业经验外,还需要持有会计师资格证。此外,公司对应聘者不会组织再培训,需要入职以后立即上手。在云南人才市场的招聘栏中,也印证了这一点,几十家公司招聘财会人员都有工作经验的要求。

但会计从业经验对于绝大多数在校学生而言,需要通过更多的努力与途径才能获得。目前是会计系大三的学生李丽告诉记者,除了为获得会计证而努力,她正在多方联系,争取能通过有经验的会计带着做帐以获得更多的账务处理经验。“有可能的话,我想先到会计师事务所打打下手,获得更多的经验。”

--摘自《春城晚报》

更多关于 会计从业资格证 企业招聘 的新闻 关于 会计从业资格证 企业招聘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