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业规划正文
 

注册会计师领军之服务发展解读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2-12-21  作者:罗晶晶   编辑:还津蕴

阅读:2725  打印   RSS 字号:||
从西部遥远的山村小学,到竞争激烈的资本市场,到处可见注册会计师类领军人才的身影。

从西部遥远的山村小学,到竞争激烈的资本市场,到处可见注册会计师类领军人才的身影。而服务企业、回报社会正是他们从领军班学到的坚守一生的信仰。

周琳:研究内控审计帮助企业“治未病”

作者:本报记者罗晶晶

周琳,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合伙人。作为首批进入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注册会计师类培训班的一员,周琳从这个项目中汲取了不一样的养分,并且与更多的人分享。

周琳印象最深的是近年来参与的内部控制审计实施探讨项目。在2010年《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刚刚出台的时候,她就参与财政部全国会计重点科研课题《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政策解读与实务操作研究》,花了大半年时间同财政部会计司以及其他事务所的专家一起研究内控审计,负责其中部分章节的撰写工作。2011年,她又参与中注协《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实施意见》的研讨,并负责编写《企业内部控制审计工作底稿编制指南》的部分章节。

在安永,咨询业务和审计业务是两个部门。周琳此前专注于企业财务报告审计,一般都不会接触到咨询业务。但是,这次同政策部门一起研究内控审计之后,周琳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发生了很大变化。

通过内控审计“治未病”显得十分重要。周琳告诉记者,内控审计关心的不再是财务报告的结果,而是站在管理角度去思考,从对管理缺陷的关注转到对整个企业经营发展的关注,从对结果的关注转到对管理流程的关注。

比如,对于工程业务来说,海外业务风险与国内业务风险不一样,因为企业在国内开展工程项目,会有收款慢的问题,资金风险通常第一位。但是在国际市场,项目执行风险可能就上升为最大的问题,国际市场政治经济风云变幻,企业动辄就会遭遇索赔。

中国企业初到海外市场寻求发展时,企业管理层对政治经济文化差异的认识不充分。因此,周琳在审计过程中发现问题就会及时向企业管理层及审计委员会提示风险,而不是等到发生损失并反映到财务报表中才开始寻找症结。

目前,周琳服务了4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和50多家外资企业。周琳的能力和才干都得到所在服务公司的认可和赞赏。但是,周琳始终在追求知能兼备、德业双馨的更高境界。

正如领军班学员所感受的那样,领军(后备)人才培训项目涉及多个领,要解决的是从思想上、认知上的事情,甚至是心灵的事情。

周琳也在思考CPA的职业道德。她说,这里的德不只是一般的道德。通常“德”就是好的、对的、有益于别人的事情。但是在CPA这个行业中,坚持对的时候,可能会被视为“损人不利己”。然而,一名CPA需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以此作出正确的选择。周琳一直很欣赏一句话:Valuedisciplinespurpose,即以价值观约束目的。而不能在追求目的实现的时候忘了自己的价值观。

参加了领军班的学习后,周琳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行业责任,总是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做好审计,为企业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帮助企业“治未病”,同时,为公众提供值得信赖的专业鉴证报告。而且,周琳在事务所与事务所、“四大”和本土所在沟通交流时,都愿意把自己的经验与大家一起交流,包括她受邀于国家会计学院为具有证券资格的事务所审计负责人讲课,把自己所学分享给更多的人。

胡新宇:用支教践行会计人的职责

作者:本报记者惠赞瑾

胡新宇作为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年轻的合伙人,从34岁那年考取了首期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注册会计师类培训班,到如今也已步入不惑之年。

通过6年的工作、学习和支教的经历,胡新宇少了几分青年的任性与激情,多了几分中年的成熟与稳重。

在天职国际老树川希望小学建成1年后,胡新宇放下国际业务部主任的工作,告别妻子和不到两岁的孩子,于2010年8月下旬来到小学支教。

天职希望小学地处甘肃陇南宕昌,是国家级贫困县,这里山川阻隔,地势高寒,胡新宇就在这里教英语和体育。每天的伙食是面片和土豆,有时候还有麻辣的菜叶。白天和孩子们一起读书、打球、做游戏、爬山,晚上看着月出东山、满天星斗、银河如练就是他生活的全部。

不少朋友都问胡新宇为什么甘愿放弃丰富多彩的生活来到边远地区支教。

“就象稻盛和夫说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除了对亲人的眷恋,在这里我感到充实而宁静。

离开了平时纷繁的工作,心也不再浮躁不安。”胡新宇平淡地说。

在支教期间,胡新宇与志愿者一起发出了一份捐助倡议书。

在领导和朋友的推动下,倡议行动得到了社会团体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收到200多件实物包裹,捐款近15万元,并向兴化乡13个学校及教学点近800名学生、12名代课教师发放了捐助物品,累计现金支出7万元,用于采购学生棉衣、棉鞋、火炉、运动器材及运费等。

虽然现在胡新宇已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但一直没有间断资助活动,去年他还用捐助款修建了宕昌县西迭村安安公益幼儿园。

胡新宇告诉记者,支教以后,他渐渐地对世俗的成功观念看得淡漠了许多,开始更加注重友情与亲情,对于什么是注册会计师的社会责任也有了一些认识。

“在追求事业创造财富的同时,首先要恪守诚信为本的原则。”胡新宇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虽然我们在工作中担负着不同的角色,肩负着不同的责任,如对客户的责任、对员工的责任,但注册会计师最重要的责任应该是对社会公众的责任,维护公众利益应该是注册会计师的核心价值。”胡新宇说。

孟子说四十不动心,说的是要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在胡新宇看来,面对新一轮IPO的造富大潮,如果不把维护公众利益放在首位,就很容易在利益的漩涡中迷失方向,被各方面的利益相关人捆绑住手脚,成为破坏公众利益、股民利益的始作俑者。

另外,注册会计师还应当关心社会的公益事业、关心社会的弱势群体。

“先贤孔子曾说过,他的人生最大理想是: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这是对悲天悯人的济世情怀最朴素的表达。作为注册会计师这个先进的中国知识分子群体,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应用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这个伟大的理想。”胡新宇如此说。

面对未来的领军毕业后的生活,胡新宇坦言:“如果以后有时间,不再从事财经工作,我还会去支教,因为我相信做一名志愿者服务社会,自己的生活才会更加充满阳光。可以说,社会不需要每个人都成为志愿者,但是有更多志愿者的社会一定会更美好。”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注册会计师 会计领军人才 服务发展 的新闻 关于 注册会计师 会计领军人才 服务发展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