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业规划正文
 

100个CFO的八年之价值整合篇

来源:首席财务官   发布时间:2013-09-26  作者:编辑部   编辑:还津蕴

阅读:4515  打印   RSS 字号:||
《首席财务官》策划:百个CFO论十财务话题——100个CFO的八年之价值整合篇。

策划:百个CFO论十财务话题——100个CFO的八年之价值整合篇

 

刘国忱:回到价值创造的路上

[职业动态]2004年下半年加入京能集团,担任副总经理,目前精力已经开始转向业务运营。

[公司动态]成立不到十年的京能集团目前已跻身全国地方能源企业的前三甲,投资涉及电力能源、热力供应、节能环保、地产置业、金融证券,投资区域主要集中在北京及周边地区,包括山西省、内蒙古等周边地区并扩展至宁夏四川云南等地,初步发展成为以电力能源为主业、适度多元、产融结合的特大型投资经营企业集团。集团多年来资产规模和电力装机容量在我国电力行业中处于第一梯队,盈利能力在地方电力企业中保持领先地位。

 

[CFO看点]京能集团得以高速发展的背后,突出地体现出资产重组的魅力。从成立之初不足百亿的资产规模,到现在已经壮大到1400亿的体量,靠的就是不断把“负债”转化成优质资产的资产重组能力。

作为《首席财务官》的老朋友,我知道你们这两年提出了“精益财务”的理念,这非常好,但还是不够,应该再加上四个字——“价值创造”。作为一个优秀的CFO,必须要有价值创造的视野与能力。

从当前宏观经济形式和产业发展态势上看,我们主要挑战还是在资金管理和绩效管理上,电厂是高资产密集度的行业,负债总额也非常大,在这方面所蕴藏的CFO价值创造空间当然也非常大。在我们这个行业,人工成本并不是决定性的成本,煤炭和资金成本是决定火电企业生存空间的战略成本要素。对于煤炭价格的波动,作为产业链下游的我们很难去一劳永逸地解决,但是对于资金成本和负债结构,CFO责无旁贷要去优化。我们有充沛的银行授信额度资源,同时有三个上市公司平台(A股两个、香港一个),特别重要的是,我们有自己的财务公司,这样在内源融资上能起到非常好的负债结构优化作用。

姚珏:全力以赴盯紧业务

[职业动态]加入奇虎360超过7年时间,目前出任联席CFO。

[公司动态]据第三方数据统计,截止2013年3月,360的PC端产品和服务的月活跃数达到4.57亿,用户渗透率达到95.8%,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之一。使用360手机安全产品和服务的智能手机用户总数已达约2.75亿,约占中国智能手机安全产品市场70%的份额。360浏览器的月活跃用户数量为3.32亿,用户渗透率超过65%,在国产浏览器中处于领先地位。360个性化起始页和其下属页面的日均独立访问用户为9400万人,日均点击量约为4.89亿次,是中国最大的导航起始页之一。另据最新得到的消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60搜索()已斩获两成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搜索市场路快速崛起的新军。

[CFO看点]作为一个首席财务官,要了解公司业务,只有深入了解公司业务,才能更好的将人财物这些资源最有效的匹配,支持到公司核心战略的发展。

互联网行业的变化速率是不在这个行业之内的人所无法想象的,每天都有新东西层出不穷,需要不断学习,放下一段时间,就有可能会跟不上互联网发展的步伐。作为一个互联网的CFO,想全面协助公司提升经营效率,必须要了解业务,要读懂业务变化背后的商业逻辑是什么,这些既是CFO的专长,也是CFO发挥价值的空间所在。

何继昌:多位一体的内控设计

[职业动态]于2000年加入担任财务总监,2010年转做监事会主席并监控集团经营和财务风险

[公司动态]远洲集团是一家集高星级连锁酒店投资经营管理房地产开发以及商贸物流三大产业于一体的的企业集团,拥有控股、合资公司30多家,总资产62亿元,年销售额30亿左右,属于典型的中型民企。

[CFO看点]自从何继昌开始主抓企业内控和资金管理以来,一个多位一体的内控设计体系就开始浮出了水面。

传统的内控是一个单独的体系,但是这样独立的内控体系运营成本很高,跟其他独立管控系统经常“撞车”。2011年3月何继昌开始琢磨将内控嵌入到管理系统中去。“远洲集团内部本来就有一个企业管理系统、服务系统、ISO9000系统还有自主研发的信息安全系统,这些系统看似并不融合,但是目标都是一致的,即求得风险可控下适度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因此我们开始大胆假设,既然目标一致,为什么不能把这些所有的系统整合成一个一体化的系统呢,于是我们通过虚拟价值链的载体——表单的统一流转来实现一体化的内控系统。”

为此远洲集团确立了将内部控制体系融入多种管理体系的内控设计思想,主要有以全面风险管理框架为基础,结合平衡计分卡原理,设计以风险控制为主导、管理控制为目的、业务流程为导向的管理控制目标体系;运用“供应链SR参考模型”建立端到端管理控制框架的思想;以“内部控制框架要素”建立管理控制活动的思想;以“顾客为中心”建立业务流程的思想;以“管理可视化”原则指导设计业务流程、作业标准及表单;建立4R月报月计划质询机制。

最终远洲集团的内部控制体系设计整合了全面风险控制、供应价值链、全面质量管理目标管理等成熟理论和领先理念。

 

1 2 3 下一页
更多关于 CFO 价值 的新闻 关于 CFO 价值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