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国家审计》突围的样本意义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4-12-05  作者:张德祥   编辑:还津蕴

阅读:818  打印   RSS 字号:||
《国家审计》从审计工作切入,观众从审计的账本里看到了社会真实。

河北卫视近期播出的26集电视剧《国家审计》直面现实,摒弃矫情,生活真实的气息扑面而来,显示出真正的现实主义品格。这部作品在2014年国产电视剧中具有重要的突围意义。

依法治国从何做起,就从坚持法则做起,从敢于面对真实开始。

《国家审计》从审计工作切入,观众从审计的账本里看到了社会真实。账目与数字,可以掩盖多少事实?可以隐藏多少秘密?审计员看到了账目背后的秘密,他们敢于把真实揭露出来吗?他们经得住利诱、威胁与诬陷吗?审计,不仅是对被审计者的考量,也是对审计员的考验。该剧表现了以徐咏萍为代表的审计工作人员坚定的原则性和优秀的职业素养,他们经受住糖衣炮弹与明枪暗箭,向国家和人民交出了一份真实的答卷。这样的答卷充满了正气,给人以力量,使人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徐咏萍这样敢于坚持原则、认真执着的人,在当今这个“人情社会”“关系社会”中已属少见,但她确实是一个活生生的艺术形象——任劳任怨,追求客观、公正、真实,不查个水落石出决不罢休。这样一个人和这样一群人,不仅是国家、人民财产的忠诚卫士,更是公平正义价值观的坚守者,是良心的守护者。

年终电视剧盘点时,现实题材依然是短板的感叹,已经持续好几年了。实际上,现实题材作品数量很多,家长里短、婆婆妈妈,应有尽有,但这些作品只在家庭生活中打转转,以误会制造一些喜剧笑料,误会消除了,皆大欢喜。有些农村题材剧,则以“爱情”为噱头,插科打诨,游戏意味十足。电视剧避重就轻、绕着现实走,绕过无形“禁区”,走向了狭隘轻浮的娱乐境地,势必使电视剧的艺术能力大大降低,轻飘飘的电视剧必然被观众轻视。在我看来,《国家审计》的突围意义在于:突破了家庭局限,走向了社会,不再是家庭里的所谓“矛盾”,而是直接审视社会肌理,直面现实,不回避问题,不遮掩腐败,真正发挥艺术反映社会现实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国家审计》的制作阵容不算豪华,编剧兼导演蒲剑是一位大学教授,从作品中就可看出其严谨认真的学院派风格。该剧的价值在于走严肃的创作路线。只有认真,才有真实,只有真实,才有重量。

1417716442672_1

审计员看到了账目背后的秘密,他们敢于把真实揭露出来吗?他们经得住利诱、威胁与诬陷吗?

《国家审计》这部剧结构紧凑,情节富有张力,从对国企、医院、医保低保资金的审计,到对天泰集团的审计,移步换景,又环环相扣,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互动,正气与正义始终占据着主导地位,与其说是揭露腐败,不如说是让腐败无处藏匿,让腐败分子无地自容。看这样的作品,令人警醒,更令人振奋。现实需要正剧,时代需要正气,故《国家审计》虽篇幅不长,但它把真实还给电视剧,把认真还给艺术,把正气还给时代,是一部堂堂正正的大剧。

相关专题:经济责任审计

延伸阅读:

  • 云南省审计厅专家库再征智囊加盟
  • 刘家义: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
  • 山东地标性建筑等八类建设清理纳入审计
  • 政府环境审计6年后全国推行
  • 更多关于 样本 《国家审计》 的新闻 关于 样本 《国家审计》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