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四大指南第二期-毕马威(KPMG)

来源:职问微信团队   发布时间:2015-12-13  作者:职问   编辑:无忧草

阅读:2119  打印   RSS 字号:||
四大中除了PwC,KMPG的审计收入是最高的,在金融行业尤其是银行业有这诸多优势。

上期我们说完了全球最大、美誉度最高的专业服务机构普华永道(PwC),今天要说的是四大中小而精的毕马威(KPMG)。因为在咨询业务上的不给力,KPMG在四大中是收入规模最小的,2014年收入是248亿美元,不仅被德勤和普华远远抛在后面,仅仅相当于德勤2008年的规模,更是被之前同一身位的安永超越。

四大中除了PwC,KMPG的审计收入是最高的,而来自于金融行业的收入又占了审计收入的大头,所以可以说KPMG的地位很大程度上是靠他们在金融行业审计的专业性上堆起来的。像KPMG是宇宙行工商银行的审计师,一年审计费高达上亿元。此外曾为四分之一的香港银行,提供审计服务,在这个过程中已涉及香港百分之五十九的银行资产,合作过的银行有渣打银行、花旗银行、汇丰银行、德意志银行、建设银行等,所以可以说毕马威在金融行业尤其是银行业有这诸多优势。在四大行换审之前,KPMG曾为连续担任建行审计师达7年,其间经历了建行从坏账剥离、财务重组、股份制改革、IPO至内部战略转型等一系列重大事件。

在审计方面颇有优势的K记,在2014年斩获了当年全球第二大的IPO“Nationalmercial Bank”、2014年上半年港交所最大IPO“港灯电力投资”、“中国北车”等重磅上市审计,在欧洲市场,还保住了英国皇家邮政、荷兰国际集团、渣打银行等大客户。

所以KPMG的全球员工总数是四大中最少的,截止2014年只有16.2万人,其中合伙人共有9137人,占员工总数的5.6%,比去年增加了146人(所以每年升PAR的难度还是很大的,毕竟全球只有146人)。KPMG在中国区(含香港、台湾、澳门等)的员工人数大概有9000人,但每年的招聘人数在1700-2000左右,可以看出流动率非常高。跟其他三大一样,KPMG也有完善的全球轮岗计划『KPMG~GO』,每年会有2400名表现出色的员工在全球范围内轮岗,中国地区表现出色、工作三年以上的员工可以申请在德国、英国、美国等地区3~36个月的轮岗。

业务板块上来看,KPMG主要业务范畴分为三大类:

 

一)、审计(audit)

审计在KPMG是占到很大比例的业务,上海差不多两千名员工,超过一千名都是来自审计部门的专业人士,在招聘员工的时候审计部门的比例也会大一些。

二)、税务(Tax)

主要包括公司税务咨询,就是如何帮助公司尤其是跨国公司在不同机构之间合理分配收入以避税。还有类似中小企业上市,从税务角度讲,也是要从开始设立就考虑设立成什么样的架构,谁来投资这个新的投资。

还有海外员工个税,主要是为中国的跨国公司的高管,或者拿到非中国国籍的中国人规划如何交个人所得税才是符合规则的。

税务咨询另外一部分是转移定价,就是如何通过成本和产品价格制定,来帮助最大减少税负成本,会采很多样本去看转移定价是否合理。

三)、咨询(Advisor)

1、管理咨询

就是传统的管理咨询,但是比麦肯锡这些咨询公司更加落地一些,更容易执行。

2、风险咨询

比如企业内部(尤其是金融机构)想要知道在经营过程中有没有按照自己的标准去做事,风险有没有控制住。企业就需要风险咨询为他们设计一套风险控制流程。

3、交易咨询

通过净值调查看看双方公司是否有法律、历史的税务的遗留问题,提供给对方的数据是否真实,从而促成这笔交易。

业务条线包括一下几个板块,其中金融板块是规模最大收入最高的:

1、nsumer Markets:维他奶、雀巢、波司登、家乐福、麦德龙等;

2、Financial Service:银行、保险、恒隆地产(之所以放在这一块是因为国外用基金形式在做房地产),银行客户包括渣打银行、花旗银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德意志银行等。之前有听过在中金做审计的KPMGer顺利跳入中金的;

3、Industrial Markets :钢铁企业等;

4、Infrastructure ernment and Healthcare:房地产企业、快递公司、航空公司、药厂等;

5、Technology Media Telemunications:盛大网络等;

6、Private Equity(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公司等。

KPMG的特点:

对于KPMG,最大的印象就是精品和高智商,这点从KPMG的笔试上就能看出来,KPMG是四大中唯一一家现场笔试的公司,而且跟PwC和德勤这种让你用SHL题库混过去的不同,KPMG现场笔试的题量和难度很大,一般会刷掉80%的人,而且笔试成绩也是面试中要考量的重要因素。有朋友去面试时,笔试是最高分,经理直接说『你应该很聪明吧,笔试成绩这么好』,顺顺利利拿到了par面。

延伸阅读:

  • 遇见四大 穿行德勤两年间
  • 应届生如何进入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 《我的4张学习地图》 四大人的生活!
  • 更多关于 毕马威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的新闻 关于 毕马威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