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业规划正文
 

定制班,用考试成就另一条发展道路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6-06-17  作者:赵慧   编辑:张立涵

阅读:1716  打印   RSS 字号:||
审计会计金融专业的学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有“四大”等会计师事务所、银行、企业事业单位、考研和考公务员。而在采访企业、事务所对人才的要求时,了解到他们主要注重的还是素质。

近几天,可以说是陈嘉月自去年高考以来最放松的一段时间。2015年,她以高分考入南京审计大学审计学院,半年后,她又如愿取得了该校“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定制班”通知书。

为了这份通知书,陈嘉月和她的同学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但甘之若饴。

不想从“端茶倒水”做起

为了这一纸通知书,陈嘉月从高考后就没有喘息过。但她仍然觉得自己得到了幸运女神的眷顾。

去年9月刚跨入南京审计大学大门不久,她就听说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要与本校合作设立定制班,而且是从她们这一届开始招生,要求就是需要通过考试和层层筛选。这一消息,让2015届的学生欣喜起来。

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路国平告诉记者:“因为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会只让他在瑞华等企事业单位当一名普通会计,我们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实务精英,要让他们能担任起项目经理、合伙人的职位,要能成为行业领导和实务精英”。

这一点,或许也正是陈嘉月们最为看重的。

从填报高考志愿时,很多学生就开始考虑就业问题。去年夏天,陈嘉月查阅了很多就业方面的文章。“财会专业就业前景很广,但是如果仅仅在大学四年为考取CPA做准备,没有可以直接就业的本领,我还是会像‘端茶倒水’似地实习,做很多杂乱无章的琐事。”陈嘉月告诉记者。

路国平是陈嘉月的导师,也是陈嘉月的“偶像”。在她看来,路国平备课超级认真,最赞的是他的PPT,条理性强、逻辑清晰,“只要看到就能明白,而且还搭配很多例题,紧扣又不局限于知识点,总之堪称完美”。在老师的带领下,她过五关斩六将,进入到了心仪已久的定制班学习。

助“骏马”遇上“伯乐”

路国平告诉记者,今年3月,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与南京审计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南京审计大学校长晏维龙与瑞华首席合伙人杨剑涛分别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决定在南京审计大学成立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定制班首次选拔80人,设立两个班级。2015年入校的所有专业学生均可以参加选拔,选拔成绩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包括高考成绩、学分绩点、网上测试,这三个部分占总成绩的50%;第二部分为面试成绩,占50%。

作为面试主考官之一,路国平告诉记者,在面试中主要考核学生团队意识、表达能力、逻辑能力、思维能力以及协调能力。面试是以“无领导团队面试”的模式,10人一组一起面试。10位学生面对考官的题目,依次陈述各自的观点。每个人的观点不可能都一致,因此,还设有辩论环节。

“这就需要学生具有很强的逻辑能力和图案意识。他需要以自己的逻辑和思维能力去和对手辩解,最后达成团队的统一意见。达成统一意见的方式,由学生在当场应变,可以投票或者由他组织协调总结陈词”。

路国平告诉记者:“定制班在培养中要完成CPA考试课程以及审计、会计等所有课程的学习。其中的实践操作课程,瑞华的会计师及相关实务专家也会参与到人才的培养中来。”记者了解到,定制班的试点课程会比普通班多很多。同一门课程,除了本校教授的授课外,瑞华的注册会计师或者合伙人都会参与到实务授课。

路国平笑着说:“我们就是希望孩子们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帮助他们发挥自己的潜能,让各自的‘伯乐’发现他们。”

从“纸上谈兵”到“接地气”

“我们希望培养出来的孩子,无论到瑞华还是其他公司都能具备一名优秀会计人的素质。”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杨剑涛表示,学生毕业后能“接地气”地很快上手工作,而不是“高高在上”只具备纸上谈兵的理论。

杨剑涛告诉记者,瑞华与南京审计大学将充分发挥双方的各自优势,在国民教育、教育产品开发、理论研究、在职教育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打造互利共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瑞华将在师资委派、案例研究、实务分享等领加强对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的投入,推进创新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鲜明特色的创新型、复合型精英人才,提升学生的职业发展和品牌价值。

他希望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坚持高起点谋划全局、高标准开展工作、高水平推进发展的工作目标,“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切实让双方的合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育人才、出精品、强特色。

“学校的任务是培养人才,事务所发展的根本离不开人才,两者是人才成长链条上的上下游关系。我们之间的合作将创造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培育出一大批通理论、精实务的专业人才。”杨剑涛表示,瑞华十分重视与南京审计大学的合作,有三名管委会委员同时参与到此次合作中,他们将直接参与学院的决策、教学与管理工作。瑞华还将专门研究深入推进合作的工作安排,按照“接地气”、出成果的工作要求做好工作对接。

对此,南京审计大学校长晏维龙在采访中也表示:“南京审计大学是中国惟一以审计命名的大学,致力于提供高水平的审计教育与理论,推动审计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是国内排名第一的民族品牌会计师事务所,致力于提供高品质、全方位、增值性的专业服务,双方拥有各自独特优势和良好互补性。”强强联合,只为学生铺就一条成长的最佳道路。晏维龙认为,成立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其根本目的是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实现国民教育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尤其是国民教育与社会审计职业教育的深度融合,这既是院校办学的新探索,也是人才培养的新亮点。

杨剑涛告诉记者,按照协议要求,瑞华学院设立会计精英班,执行独立的人才培养方案,双方分别选派优质师资和实务精英为学生授课。精英班学生享有双方双重奖学金,毕业生可直接进入瑞华就业。同时,瑞华学院下设的审计与会计教育研究中心,将主要进行审计与会计在线教学产品(含e学院)开发和推广、教学案例开发、培训咨询等活动。此外,双方还将在会计专业硕士(MPA)、审计专业硕士(Maud)及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

定制班≠定向输送

那么,定制班的学生最后就一定会去定制单位吗?毕业时,想选择别的单位怎么办,想转行又怎么办?记者在采访中抛出的这个问题,或许也是所有学生最关心的问题。

虽然名为瑞华的“定制班”,其实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定向输送”。用路国平的话说,就是让入选到该班级的学生,在就业上有保障。4年的定制班,前3年学校会尽全力授予理论教学课程,在最后一年还是需要学生自我选择,定制人才并不是框住人才。

“定制班的前3年是理论和教学的3年,第4年是分水岭,学生可以选择就业,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或者考研。这些都是学生自主选择。就业可以选择进入瑞华,也可以选择进入其他所或者其他行业,没有任何违约费用,非常人性化。”路国平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审计会计金融专业的学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有“四大”等会计师事务所、银行、企业事业单位、考研和考公务员。

而在采访企业、事务所对人才的要求时,了解到他们主要注重的还是素质。

“我们南京审计大学培养人才方向要求‘通识教育’,专业知识要了解掌握。同时,我们还减少了专业课时,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路国平表示。

当然,定制人才的流失必然导致资金损失。对此,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李连军告诉记者:“我们暂时没有设立定制人才班,一方面学生会在定制班学习过程中改变想法,另一方面如果存在生源不到岗,就会造成资金的浪费。我们让学生自主选择就业方向。”李连军认为,培养通用性人才进行素质教育,能适合不同岗位的要求。其实,定制班优与劣都需要辩证全面看待,利用定制班培养和输送好专项人才,才是三方的初衷。

延伸阅读:

  • 跳槽时该如何选择?
  • 普华永道:让女性外派更具意义
  • 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会计人员?
  • 更多关于 定制班 考试 南京审计大学 的新闻 关于 定制班 考试 南京审计大学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