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求职参考正文
 

会计工作10年 为什么你拿10万他已30万?

来源:新知一叶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07-01  作者:杨小舟   编辑:无忧草

阅读:2496  打印   RSS 字号:||
不同工作经历的两种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拿更多的薪水,取得更好的职业发展。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财务、会计、审计”(以下统称“会计”)专业的毕业生们开始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同样,9月份开始,不少已经工作的财会人,也将走进校园、在职学习,以获得更高的学历(专业硕士学位)。

不同工作经历的两种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拿更多的薪水,取得更好的职业发展。

我们今天聊的一个话题是:为什么同样工作10年,有的人每年只拿10万左右,有的人却已是30万以上?

首先,你干对行了么?

会计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方向其实很多,有的去了非金融企业、有的去了银行、有的去了非银行金融机构(证券、信托、担保、租赁公司等)、有的去了事业单位,还有的参加公务员考试,去了政府部门……

经常有毕业的学生问我,“杨老师,我有两、三个offer,一类是企业,一类是政府机构,我应该去哪个?”

我说,看你想要什么?你若要将户口落在北京,若要稳定,你就去政府机构;但你去了政府机构,每年还想拿30万,你就该“进去了”。克强总理说得好,“当官发财,当为两道”!

还有人问我,“杨老师,我有两个企业的offer,一是国有大型企业的审计(可以解决户口),二是一家中型租赁公司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岗位,我选择哪一个?”

我说,你若去大型国企做审计,你未来10年的财务前景基本可以预测得到,你若不啃老,你在北京4环内将买不起房。你到中小型租赁、信托、证券、互联网公司等企业工作,风险大,也许第二年就得重新找工作;但机会也多,也许第二年就可以拿到20万以上。

于是,有些人就先去能解决户口的单位,干几年再“跳槽”。不少人对“跳槽”非议颇多,其实大可不必。现代社会市场经济,你价值多少,单位就应该给你多少?何况,你想走,还有很多的人想进呢。关键是,你在单位工作一天,就应该好好干一天,要按照合同来,要有契约精神和职业道德。

其次,你做好职业规划和管理了么?

职业规划大致有五个要素(步骤、环节),分析自己、找寻机会、确立目标、设计策略、行动。这里讨论机会。

即使在企业工作,也有各种各样的岗位可选择,编报表,做预算,做分析,做审计或内控,做税务主管,做投资主管,做证券事务代表,等等。

昨天(2016年6月15日)有一学生来我办公室小聊了会,他说:“工作10年了,每月只有10K(年薪20多万),收入低、买不起房,生活很艰难。像我这样的,年收入至少应该30万。”我说,凭什么?你要拿30万,至少应该是个部门经理吧,你现在只不过是一个审计主管。他想了想说“这倒也是”。

2015年,A股上市公司CFO年薪12万以下(每月小于10K)者,占9.85%,12-24万的,23.29%;24-36万的,22.92%,就是说,55%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CFO的年薪在36万以下。

我还有个在职学习的学生,今年3、4月份和我说,有一家上市公司给他一个证券事务代表的offer,想听听我的意见,我说:赶紧去啊,你的中期职业目标应该是董秘(也算公司高管),他上班了,一去年薪就有20万左右。

你在某些工作岗位上待上10年、20年也可能拿不到20万。例如,做账、做报表能拿20万?你在这个岗位上再待上个几年,不失业就不错了。有人会说,我有做账经验!拉倒吧!从总体上看,你说是工作了二、三年不到25岁左右的人会做账,还是50岁左右的人会做账?所得税的资产负债表债务法,套期保值会计,新的公允价值计量准则的正确应用,你想想,是年轻人基础好学得快,还是年长者基础好学得快?(你不要和我说,做假账能得高薪,难道你的职业发展目标就是做到局子里去么?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经验是要有的,但不必年限长。有些工作,一、两年的经验就足够。前两个月,朋友的公司要招一名基金会计,要求工作经验2年以上,要立即就能上手。2年,这是一个相对合适的工作经验要求。

谷歌董事长施密特(就是这两天说互联网即将消失,物联网无所不能的那位)在“谷歌如何运行”一书说,上个世纪我们在商学院所学的大部分知识都是错误的。我没他那么绝对。自2009年始,我在“会计专业课程的学习策略与方法”讲座中对本院会计、审计专业的新生们说:进入21世纪,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我们在学校里所学的很多财务、会计、审计知识已经过时或很快就会过时,一定要在“干中学、学中干”,及时更新知识。

作为一名财会主管,你的两只眼睛,要分别看内部和外部的机会。有一次去一家大型国企去讲课,给谁讲呢?公司刚成立了国外资产管理部和投资部,两三天的课程,给他们讲投资、融资,讲资本运作,讲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

我们有些同学,在总部发展空间不大,去分部(子公司、分公司等)做财务经理或CFO,空间迅即打开,薪酬更上一个台阶。如果本企业缺少发展空间,你是不是可以看看外部的机会呢?

这个世界越来越不确定,不确定性大意味风险大,但机会也多。学会计的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学太多了,潜移默化,相对比较保守(过于稳健)。其实,我们要加倍重视机会的识别、评估和及时把握,因为机会转瞬即逝。

第三,你能正确认识不同工作、不同岗位的核心价值了么?

做财务会计、编制财务报告的核心价值是什么?现在是管理会计热,但有人过于强调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忽略了财务会计的价值。试想,你在公司做报表编制工作,若你的公司想在美国上市,你不精通US GAAP,你就没有竞争力,你对公司来说就缺乏价值。

做财务分析的核心价值是什么?财务分析可以从不同角度分类,有个别的分析,如项目投资分析,融资分析;有综合的分析,如每月(季、半年、年度)的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或经营活动分析)等。不少在企业工作的财务分析主管,未掌握现代的分析理念、分析框架和分析方法,就数据说数据,发现不了公司运营中的问题和风险,或者问题、风险说了一大堆,提不出什么可行的对策性建议。这样的分析就没有价值。

做内部审计的核心价值是什么?审计就是计量、比较现实与标准或目标的符合程度。我们很多的审计师在做财务审计、项目审计、绩效审计、离任审计、内部控制审计时,都只是机械地将现实与标准(目标、制度、政策等)等对比,检查实务是否合法合规合制度,这样的审计有没有价值?有,但价值不大。内部审计的核心价值在于,通过目标、标准、制度、政策的合理性分析,完善企业的内部环境和公司治理,优化企业的内部控制或风险,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促进企业业务发展和价值增长。

做融资管理的核心价值是什么?若公司资产良好,业绩靓丽,银行会追着给你贷款,这不是融资管理者的核心价值。公司处于创业期或高速增长期,尚未盈利,现金流紧缺,希望IP0、希望引进战略投资者、希望资产证券化,你能以相对较低的成本及时地帮公司融到资,解决资金紧缺的问题么?

还有做预算工作的核心价值,做成本计量、分析和管理的核心价值,做其他财务或会计工作的核心价值,不再一一讨论。

财会工作,一是自身可以为企业创造价值(如税收的节减、融资成本的降低、费用的管控、有价证券的投资收益等),二是通过促进业务的发展来为企业创造价值,如信用政策与营销战略的配合、融资策略与项目投资策略的配合等,如通过管理会计的计量、分析与报告,为企业战略的制定与实施提供良好的支撑。

你为企业创造了多大价值,企业就会支付你多少薪酬。总体上是公平的,因为这是市场经济,人才是流动的!

第四,你知道不同的职位有不同的能力要求么?

我们可以将管理者的技能简要地分为三类,专业技能(technical skill)、与人打交道的能力(human skill orinterpersonal skill),以及决策能力(nceptual skill)。

我们有一位校友,会计信息化方向的硕士生,属于复合型人才。他在一家企业工作,非常能干,3-5年左右,薪水就到20多万,但总是提不了财务部经理。为什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他的专业技能高,若提拔了他,找不到合适的人来接替他。另外,他也没有注意其他两种能力的培养。

职位越高,决策能力越重要。对高管来说,专业技能要求相对下降,而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管理能力的要求相对提高。

学历和资格不代表能力,不说马云、刘强东、董明珠等,就看看你的上司、你的老板,他有几个资格,它是什么学历?我在某上市公司任CFO时,我只有一个CPA资格,我手下的财务总经理有五个资格(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注册房地产评估师、注册税务师、中级会计师等),而五个资格中,社会认可度或者含金量最高的是注会,其他都是“低水平重复”!当然,有些资格他也是不得已考的,因为你以后要考评高级职称,必须有中级资格。

为什么资格越多,职位、薪水相对越低?道理很简单!你将你最宝贵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考证上了,他将时间和精力花在寻找机会、积累人脉和资源、执行自己的职业发展策略、为老板献计献策、为公司创造更大价值上了……你说,上司或老板该提拔你还是他?

当你想从一般财会主管,成为财务部、会计部、审计部、内控部经理,或者CFO、总审计师、首席风险官、董秘,你首先得问问自己:我有什么样的能力?我有什么样的资源和人脉?

所以,评估一下你目前的职业状况。

思考,制定职业发展策略。

然后,行动!

延伸阅读:

  • 市场需求决定你能否找到好工作
  • 市场需求决定你能否找到好工作
  • 在四大工作的优缺点分析
  • 更多关于 会计职场 的新闻 关于 会计职场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