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财务高管最新访谈—裴从洋先生

来源:IMA 时间:2022-03-24 作者:IMA编辑:无忧草
打印 RSS |

IMA管理会计师协会邀请到多位财务及相关领域资深人士,分析所在行业领域的变化趋势,分享职业发展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他们所提到的也许正是您正在经历的,希望能够提供一些借鉴与参考。本期访谈为2022年财务高管访谈系列第七期。

2022年财务高管最新系列访谈

本期为

茂业集团

财务总监

裴从洋先生

2022年财务高管最新访谈—裴从洋先生

裴从洋先生说:

管理会计价值

管理会计为企业价值带来三个方面的贡献,一是提升直接价值贡献,在资产、利润、现金流、资本回报上面带来直接的财富贡献;二是助力效率贡献,在优化流程节奏、提升效能上面带来间接的时间价值贡献;三是友好沟通贡献,在跨部门、跨业态的业财融合以及同频共振上带来快乐分享的贡献。

财务人能力素质

优秀的财务高层次人才有三个方面,就专业性而言要在财务治理、财务运营的各个模块上非常资深;在沟通上要有能量、有温度、有勇气、有魄力;在战略决策上能携手业务与资本,赢得市场与财富。

财务人要想成为真正的业务合作伙伴,有两个方面的思维需要同时具备:第一,分析性的思维,以全面预算和投资测算为主的事前算赢思维;以滚动预算和营运资本分析为主的事中调频思维;以同行对标和在万物万象寻找利润增长点的事后复盘和下一步的行动计划思维。第二,数字化的思维,分为输入、分析、输出、呈现。在输入端口挖掘、清洗、可视化数据;在分析和输出阶段需要洞察和预测;在呈现阶段有效地链接和转化客户,为决策带来胜率。

打造高价值团队

想要打造一支有创造力、有价值的财务团队,我认为企业端可以考虑两方面的驱动:第一方面是使命驱动,激活财务组织的创新能力,调理财务基层、中层、高层的态度、潜力和业绩;第二个驱动是领导力驱动,鼓励共享、透明的环境,培养成就他人的平台氛围。我的谏言有两条,作为企业,为精英鼓掌、也为平庸掌灯;作为员工,难走的路都是上坡路,改变想法、改写命运。

在财务团队的组建中,我当然会优选CMA持证者。CMA能带来懂财务、懂业务、懂管理、懂决策的“四懂”人才,同时在与时俱进中不断地学习、应用和实践,基于战略下的大视野、大格局,综合提升业绩的综合价值,这是我所看中的CMA的特质和能力。

我曾经为公司采购过CMA相关课程,我基于企业端去采购CMA课程,是因为我觉得我的团队需要整一套的管理会计体系,在P1和P2阶段,尤其是P2的分析到后面的财务分析,本量利,到最后的投资决策、融资决策等等一系列,包括基于金融资本上面的一些理解,我认为这是CMA能带给我团体提升的一个重要的方法和工具。

原文地址:/s/ThzfK5wtfUmqJqGy9-eKCw

沪公网安备 31011802001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