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微信号:esnaicom

中国会计视野
[]金币中心|设首页|收藏|Eng|XBRL中国|可做?|帮助|         手机版
首页 图片新闻 国内行业资讯 行业评论 税务资讯 会计信息化 海外财会动态 财经要闻 企业动态 往日头条 专题列表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国内行业资讯正文
 

厦门市审计局推进领导干部"绿色审计"

来源:海西晨报   发布时间:2022-12-06  作者:马丽   编辑:lucy93

打印   RSS 字号:|| 
核心提示:厦门市审计局严格落实《关于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意见》要求,积极探索运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打分亮出领导干部“绿色审计”成绩单。

作者 马丽 实习生 周逸芸  兰芳 郑弘量

海西晨报讯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评价的重点内容,对审计机关进一步做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有极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记者获悉,厦门市审计局严格落实《意见》要求,积极探索运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打分亮出领导干部“绿色审计”成绩单。

先行先试

切实抓好新政贯彻落实

要将绿色发展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设置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不仅有量化考核功能,还具有行为规范功能,可以为“关键少数”履职尽责提供行为指引,确保其依法全面履职。

日前,厦门市审计局在异地开展某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时,依据福建省审计厅部署,首次试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对相关领导干部作出客观评价。

“评价指标体系让审计工作有依据、有标准、有方向,确保了审计工作的可操作性和规范性,让评价结果更加符合实际、更令人信服。”据厦门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通过层次清晰、实用可行的评价指标体系,以赋分的形式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量化,使审计评价更加精准。

积极探索

构建审计评价指标体系

生态审计涉及诸多部门、诸多领,怎么打分?对于不同部门的打分标准有什么不同?厦门市审计局根据农业农村局部门职责,探索建立农业农村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体系。

据悉,该审计评价体系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的基础上,根据农业农村局的部门职责,进一步选取了贴合部门领导干部资源环境相关决策和监管履职情况的5个一级评价指标和13个二级评价指标。

据审计工作人员介绍,如何科学设定二级评价指标权重是设计评价体系的难点,既要统筹谋划“怎么审、怎么评、怎么用”,同时又要考虑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生态环境质量等关键性指标的引导作用,在评价指标设置上还需符合实际情况、彰显本地特色。

下一步,厦门市审计局将充分考虑本市自然资源禀赋特点和主体功能定位差异,科学设定指标权重、评分方法,继续探索运用针对部门领导干部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为领导干部履责提供精准指引。此外,还将通过指导区级审计机关在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审计过程中探索运用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推动全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延伸阅读:

  • 天津审计局统筹推进绿色生态屏障专项审计
  • 东丽区审计局深化贯通协同发挥监督合力
  • 广州审计局积极组织内审人员参加知识竞赛
  • 更多关于 审计局 的新闻 关于 审计局 的论坛帖子
    返回视野资讯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最新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