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微信号:esnaicom

中国会计视野
[]金币中心|设首页|收藏|Eng|XBRL中国|可做?|帮助|         手机版
首页 图片新闻 国内行业资讯 行业评论 税务资讯 会计信息化 海外财会动态 财经要闻 企业动态 往日头条 专题列表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行业评论正文
 

上市公司"耍财技"得不偿失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2  作者:赵学毅   编辑:lucy93

打印   RSS 字号:|| 
核心提示:上市公司面对经营困难,真实披露信息仍是第一位的。勇敢面对业绩低谷,将更多精力放在抢抓机遇、转型升级产品服务上,才可能获得投资者谅解,形成同舟共济良好氛围。

截至1月31日,已披露的2588份上市公司年度业绩预告中,预喜(包括减亏、扭亏、续盈、略增、预增)的合计1244份,占比48.07%。受多种不利因素影响,预喜比例比往年有明显下降,在意料之中。

上市公司面对经营困难,真实披露信息仍是第一位的。勇敢面对业绩低谷,将更多精力放在抢抓机遇、转型升级产品服务上,才可能获得投资者谅解,形成同舟共济良好氛围。

然而,个别上市公司却借机搞业绩“大洗澡”,为公司治理埋下隐患。这些行为已引起重视,监管部门发函质疑。例如,某公司去年业绩预亏约80亿元,持续并购交易使其商誉极速增加。此次拟计提商誉减值或达80亿元,且此次计提完成后,公司头上还高悬着约100亿元的商誉价值。此公司通过资产减值“甩包袱”并直接带来“业绩雷”的操作手法,已经达到一种极致状态。

对于商誉减值计提,有观点认为,将业绩风险一次性出清,从而带来一个“业绩底”,有利于企业发展。这种观点甚至将计提商誉减值标榜成一次主动的“跨越艰险”,大有壮士断腕以全质的勇气。

但是,对商誉价值过度计算和过度减计,搞“财务洗澡”,都不能带来主营业务的内生性增长,不能实质改变公司的运营现状,更谈不上增强核心竞争力。大耍“财技”,等来的将是投资者的用脚投票。在此,提醒投资者远离商誉高企的上市公司,做到“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上市公司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也是中国企业的“排头兵”,应主动摒弃“财务洗澡”行为。一方面要科学定价收购资产,从源头上规避高额商誉;另一方面要完善公司治理,稳定自由现金流,追求高质量发展。其中关键就是要专注主业,通过发挥核心优势,提高经营水平,稳固产业链,进而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延伸阅读:

  • 练就火眼金睛识别财务造假
  • 合力切除财务造假"毒瘤“
  • 财务造假怎能分有意无意
  • 更多关于 财务洗澡 的新闻 关于 财务洗澡 的论坛帖子
    返回视野资讯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最新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