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微信号:esnaicom

中国会计视野
[]金币中心|设首页|收藏|Eng|XBRL中国|可做?|帮助|         手机版
首页 图片新闻 国内行业资讯 行业评论 税务资讯 会计信息化 海外财会动态 财经要闻 企业动态 往日头条 专题列表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行业评论正文
 

别让业绩披露变成"财务洗澡"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8  作者:李华林   编辑:lucy93

打印   RSS 字号:|| 
核心提示:监管部门一直予以高度关注。今年以来,沪深证券交易所已发出多封监管函,追问相关公司计提大额减值的合理性。与此同时,精准监管、从严处分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

A股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预披露近日收官,部分公司年度业绩因一次性大额计提减值准备而亏损加大甚至“变脸”,引起市场关于上市公司“财务大洗澡”的热议。

对于熟读上市公司财报的投资者来说,“计提减值”一词并不陌生,一般指公司资产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其中差额被当作损失处理,或从公司利润中抵消,是上市公司根据经营变化而作出的财务跟进。

按照现行会计准则,上市公司计提减值应遵循分年摊销原则,但近年来,一次性计提大额减值频现。例如,某公司近日发布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2年度预亏约220亿元,主要原因之一是公司计提了约160亿元减值损失。

市场不乏争论之声。有观点称,上市公司一次性亏个够,虽然当期利润难看,但让风险集中在一个会计年度爆发,有助于企业轻装上阵,更利于其未来发展。

实际上,这种论调经不起推敲。一次性计提减值更多是“炫财技”,并不能带来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实质性增长,也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公司经营现状,反而使公司以往业绩的真实性打了折扣。而所谓“轻装上阵”助推业绩翻盘的预期,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投资者当下的财产损失却是实打实的。从过往市场表现看,上市公司在公告计提大额减值次日,股价大多不可避免地出现下跌。

更重要的是,一次性计提大额减值,往往与“财务洗澡”、利润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如影随形。根据监管部门以往披露的案例看,不乏有上市公司在经营好转无望的情况下,利用减值转回实现扭亏,从而达到规避退市的目的;还有上市公司通过集中“洗澡”,将此前隐藏的经营性问题一次性“洗”干净,从而美化利润实现股价操纵。

把一项原本应该进行精确、公允测算的会计处理行为当成粉饰财报的工具,肆意调节企业利润的亏盈,上市公司如此任性妄为,违反了企业会计准则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等要求,损害了中小投资者利益,破坏了证券市场公平正义交易秩序,必须进行严厉打击。

监管部门一直予以高度关注。今年以来,沪深证券交易所已发出多封监管函,追问相关公司计提大额减值的合理性。与此同时,精准监管、从严处分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

不管面临何种经营困难,但是遵纪守法、真实信批应是上市公司坚守的基本底线。上市公司要秉持审慎原则,积极进行减值测试,合理合规计提减值,以避免财务报表大起大落造成股价动荡。同时要及时回应市场关切,全面、客观、准确信披,详细说明出现减值迹象的具体时点和计提合理性等,给公众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投资者也要擦亮眼睛,做好投资排雷工作,及时远离那些多次信披违规、经常计提大额减值、频繁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同时,科学分析上市公司计提减值的合理性和背后可能的动机,一旦发现已购标的存在“财务洗澡”嫌疑,应主动拿起法律武器自我保护,不给违法者任何可乘之机。 

延伸阅读:

  • 练就火眼金睛识别财务造假
  • 财务造假是"毒瘤"康美药业案发出鲜明信号
  • 曹中铭:应对财务洗澡保壳 须补制度短板
  • 更多关于 金融监管 财务洗澡 的新闻 关于 金融监管 财务洗澡 的论坛帖子
    返回视野资讯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最新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