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求职参考正文
 

求职的天真与欺骗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3-06-28  作者:待查   编辑:无忧草

阅读:2791  打印   RSS 字号:||
一次错误的选择也许会让应聘者悔恨一生。如何在择业时规避风险?这是所有毕业生都要思考的问题。

每逢就业季,总有毕业生贪图“馅饼”,落入陷阱。

今年被称“史上最难就业年”,风险是否更甚?不能只怪骗子太高明,高明的背后,是无序的规则和粗糙的管理。不能只怪毕业生太天真,天真的背后,是贪婪的人性和焦躁的心理。

又逢毕业季,随着就业难度的增加,就业风险似乎也随着增加了。

前不久,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的林春平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中,林春平公司的两名90后女出纳也成了被告人,引发人们对毕业生求职安全的关注。

法庭上,两名女生多次泣不成声。出纳阿芳说:“我刚从学校毕业,能找到一份工作就开心死了,老板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如果知道是非法的,我肯定不会干。”

一次错误的选择也许会让应聘者悔恨一生。如何在择业时规避风险?这是所有毕业生都要思考的问题。

网上投了求职简历面试第二天要其上班

阿芳(化名),23岁,龙湾人。父母在当地一家菜市场卖鱼。

2011年7月,阿芳从一所职业学院的计算机专业毕业。为了找份好工作,在校期间她选修了财会专业,并拿到了会计上岗证。

毕业后,阿芳到处投简历、找工作,但因为没有工作经验,经常碰壁。“有一次,我在浏览人才网站时,看到温州春平丽泰米业有限公司招聘出纳的信息,便在网上投了求职简历。”阿芳说,网站把春平公司介绍得如何如何好,她投简历也只是试试看。

百度上至今还能找到林春平公司的招聘信息,其公司宣称:“中国春平集团是温籍著名侨领林春平先生在港澳及内地投资的一家集团公司。总部位于香港,集团拥有建筑面积1.5万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工业园区。集团年总产值达50亿元以上。”

阿芳说,几天后,春平公司就来电话说去参加面试。“面试好了,公司当即表示第二天就可以来上班。现在工作这么难找,有家公司要我,我都开心死了。”

在阿芳眼里,春平公司是一家大企业,能拿着2000多元的月薪,在这样的企业上班是她的福气。然而,这份工作暗藏的风险是她始料不及的。工作不到1年,林春平出事了,她也被牵涉其中。

“老板让我干什么就干什么”初入社会就留下了案底

盲目常常伴随着伤害。

“我没想到这样做已触犯法律了。”阿芳自称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事情她并不知情。“能找到工作已经很幸运了,老板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如果知道是非法的,我肯定不会干”。

去年6月10日,阿芳被警方刑拘,7月17日被逮捕,8月31日被警方取保候审。阿芳说:“都没搞明白是怎么回事就被抓起来了。那段时间,我觉得天都要塌了。”

检方指控,2011年7月至2012年5月期间,阿芳等人受林春平的指使,在没有货物销售的情况下,向全国315家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226份,价税合计为5.2亿余元,税额合计为7600多万元。

法庭上,公诉人说,阿芳与另一名出纳阿丹(化名)负责公司资金周转,具体就是有企业要开票,首先把资金汇入其公司账号,然后出纳将公司的钱汇到林的个人账户上,扣除手续费再汇还开票企业。

与阿芳同在公司任出纳的阿丹也是2011年7月受聘的,她是一所中专学校的毕业生。阿丹说,她也是通过网上应聘来到春平公司的,“我只是打工的,只听老板的。”

阿丹的辩护律师说,阿丹来自农村,出事前有工作、有男友,令人羡慕。事发后,阿丹被刑拘,进了看守所,留下了案底,这对一名刚入社会不久的毕业生来说无疑是一次可怕的打击。

阿芳说,现在回想起来很后悔,恨自己对法律知识了解太少,虽然在选修财会专业时,老师有讲到职业道德的内容,但虚开增值税的事情没有提及。

律师作无罪、罪轻辩护“案发才知道在犯罪”

有业内人士透露,类似小王的经历不在少数,特别是在销售行业,比如医药代表等,商业贿赂成了普遍现象,甚至成了一些行业的“潜规则”。

正是这些所谓的“潜规则”,蒙蔽了一些人的双眼。“大家都这么干,我这么干有什么关系。”这成了他们最合理的“借口”。

三成学生跨专业就业

不懂业务易入“陷阱”

如今跨专业就业现象比较普遍,一是因为就业压力大,不少毕业生抱着“先上车,再找好位置”的心态;二是部分学生不喜欢自身的专业。但跨专业就业者往往对行业规章制度不够熟悉,甚至根本不懂,“陷阱”就极易找上门。比如,建筑专业的大学生从事财务工作,在不懂财务制度的情况下,他只能听从老板的吩咐,盲目服从,从而导致“做假账”、“偷税漏税”等犯罪行为的出现。

据了解,温州大学今年有大学毕业生7800多名,据往年经验,约有三分之一的毕业生会跨专业就业。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今年有3000多名大学生要步入社会,其中也有两至三成跨专业就业。

防止大学生就业犯罪,毕业前进行教育和警示显得很有必要。温州大学就业工作处处长孙广福说,在毕业前,学校都会开设就业指导课,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便是职业道德和法律意识强化教育。“事先打好预防针,很有必要。”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金老师也称,就业指导、职业规划成了学生毕业前的必修课。在这方面,学校会拿出实际例子,警示学生在择业方面务必守住底线,不能越雷池半步,让他们加强判断力,远离职业犯罪。“这是一辈子的事,头上务必悬着这么一把剑。”

大学生,也是有关部门预防职业犯罪的主要群体。每年3月份,我市工商部门都会组织人员到大学城上课,主要内容为非法传销的警示教育。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求职参考 的新闻 关于 求职参考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