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收藏|Eng|XBRL中国|可做?|帮助|         手机版
首页 用户帮助 视野发展 视野活动 相关规定 
您的位置:首页视野动态视野活动正文
 

消除ERP应用的"肠梗阻"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16-01-25  作者:蔡秋红   编辑:无忧草

阅读:491  打印   RSS 字号:||
ERP系统节省了财务人员的时间,财务人员可以通过深造转型为管理会计。

信息化的浪潮早已扑面而来,不少企业盲目、争先恐后的实施ERP,渴望凭借ERP的强大之处在这波涛汹涌的商海中占得先机,可实施过程总是困难重重,企业上下皆有阻力,形成了“肠梗阻”,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如何可以有效的实施,这是大家心中都有的疑问?

2016年第一期视野思享会,邀请曾任企业SAP内部顾问的视野网友流云无声-他也是视野特训营第四期的营员-从企业视角讲述企业实施ERP项目的一些关键问题。

源头做起怎样选择ERP供应商

流云无声先介绍了企业实施ERP项目的现状。大多数中型企业ERP项目都是找供应商开发的,所以选择哪个品牌的ERP是关键!很多人都认为ERP是买一套软件,还有一些人认为是ERP就是把企业资源进行优化和组合,达到最佳资源配置,提高企业效益的目的,认为ERP系统运作就会实现。这些看法都是认知上的偏差,也是直接导致ERP实施失败的重要原因。

限于专业的关系,大多数中小型企业对ERP系统的选择都是懵懵懂懂的,不知道自己的需求到底是什么,只是凭感觉和价格。流云无声也谈了自己的第一次接触ERP项目的教训,其原来就职的企业,在上ERP系统的时候,选择了一家业务能力非常强、在业内口碑非常好的供应商,价格也是超低,但没有成熟的方案和固定的开发人员,推荐的ERP系统也是是价格昂贵,中途更换了几个工作人员,最后工作落到几个实习生身上,导致上线后问题很多,在使用过程中也是怨声载道,这对企业带来很大的损失

通过失败的教训,流云无声也增长了经验,他认为选择供应商一定要求对方有成功的方案或是实施案例,并要求招标入围的供应商到企业中去调研,如走访车间一线或是销售等部门了解情况,明确可能存在的问题。企业也需要了解供应商以前的客户ERP系统使用、后期维护的情况,要有实实在在的效果。

招标后,在确定供应商背景、项目人员组成的情况后,进行面试,并对项目进场时间、实施时间、项目进度等进行确认,并作为款项结算的重要依据。不能只考虑价格,重点考虑ERP的质量,并控制付款的进度,避免实施程度不高的情况下,后续服务供应商不配合。

持续改善ERP系统后期维护的五大经验

流云无声强调,ERP项目策划的时候会描绘的很美好,理想很丰满,但实际运行过程中会有差距。ERP系统上线之前很多细节会被忽略,使用一段时间后就会出现一些问题,会影响一些工作流程,增加实施的难度,怎么样避免ERP上线三年后变成进销存软件,成为最关键的问题,流云无声总结了五个方面的经验。

培训。内部顾问和管理人员的操作会影响到ERP 的准确性,需要不断的更新ERP知识与技能,不断地学习先进的理念,可以采取培训或是购买培训平台的资源等方式。

知识库的建立。人员流失会给企业带来的损失,需要对新进人员重新培训,不断更新业务蓝图和流程,相应形成问题处理的机制。出了问题,操作人员就会找知识库里的案例,解决不了再去找ERP顾问,这样会提高工作效率。

后备人才的培养。外聘人员性价比没那么高,适应过程中会有真空带。内部的员工相对来说会有一些了解,可以作为后备力量,适时进行培训、考评。一旦岗位人员流失,就会有后备人员接替。

沟通。内部顾问需要有很强的沟通能力,能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多听别人的方法和建议,求同存异。尽可能到销售一线、车间,听同事的看法和意见,他们才是真正的应用者和推动者。

流程。随公司业务的发展,要定期对业务的流程进行梳理和优化,确定问题的解决方法。优秀的顾问要进行系统思考,把一些问题就扼杀到萌芽状态。

上了ERP系统以后,很多业务都通过系统自动完成。流云无声感慨,花了多少人工、多少水电等等之前都不会详细测算出来的,实施ERP项目以后,才真正感觉到了成本黑洞这个概念。对企业整体来说,ERP项目上线后,成本降低20%左右。ERP系统节省了财务人员的时间,财务人员可以通过深造转型为管理会计

2016年视野思享会将进行多项改善,其中将分为专业经验与专家经验两类,专业经验与以往的一致,侧重于某一事件的深入研读;专家经验将邀请典型企业的财务负责人,侧重于某一理念的传播。

相关链接:

视野思享会历届内容汇总(一)——第1期至第10期(包括视频回放)

视野思享会历届内容汇总(二)——第11期至第20期(包括视频回放)

视野思享会历届内容汇总(三)——第21期至第38期(包括视频回放)

延伸阅读:

  • 感恩回馈 视野思享会联谊会成功举办
  • 欧美企业预算有何不同—视野思享会收官
  • 出口退税 一个细节都不能忽视
  • 【已有2位网友发表看法,点击查看】 分享 打印 意见反馈
    更多关于 ERP应用 后期维护 视野思享会 的新闻
    评论区
    我来讲两句:
    • 昵称: (评论通过审核后可获得10个金币奖励) 快速登录
     
    返回视野动态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最新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