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财务部门必须相信时间是公司头号竞争者

来源:渐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01-28  作者:郭永清   编辑:无忧草

阅读:604  打印   RSS 字号:||
身为有远见的财务部门必须相信,时间是公司的头号竞争者,而财务部门应该是公司时间竞争优势的助推者。

作者:时间是公司的头号竞争者,财务应助推时间竞争优势

电影《超体》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有一句关于时间的台词的大意是:“如果一辆车行驶的速度达到光速,肉眼就看不见了,那你怎么证明他存在过,只有时间可以证明。”通俗点说就是,这部车在某段时效内曾以生命体可以捕捉到的能量形式运行,而在无数个时间点叠加之后,这部车的构成物质实际上已经归结为零,也就是其转化为另一种存在的形式而无法再被生命体(人类)可见,那么可以证明它存在过的决定者只有时间。女主角Lucy还说:“我们运行的所有社会体系不过是一张草图,我们只知道一加一等于二,可是一加一根本不等于二,世界本没有数字也没有字母,我们把我们的存在塞入人类的框架体系当中,使之便于理解,我们创造了一个体系,以便忘却原本难以理解的体系。”因此,《超体》作为科幻哲学电影的结论是:时间才是客观世界里万物的度量衡!

回到现实中,我们可以说,在企业管理中时间与质量、成本和现金一起,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时间是很多企业的秘密武器——在时间反应上享有的优势可以为其他竞争差异提供基础,从而构成一家公司总体上的竞争优势。

传统观点认为:获得竞争优势的最佳方式是以最低的成本提供最高的价值。而现在,企业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低的成本提供最高的价值,才能取得成功。这个最短的时间,包括更短的时间内为顾客提供新技术的产品、更短的时间内对顾客的服务需求作出反应,也包括顾客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会使用产品、在最短的时间内启动机器设备,等等。

《乔布斯传》中乔帮主关于时间所带来的价值的理解,从其中的一段话里可见一斑:“在苹果刚刚开始设计第一代Mac麦金托什电脑时,乔布斯来到拉里·凯尼恩(Larry Kenyon)的面前,他是负责为Mac设计操作系统的工程师。乔布斯直接了当的告诉拉里,Mac目前开机启动的时间过长。拉里的第一反应,就是开始解释原因。但是乔布斯直接打断了他的解释,问他:如果能救人一命的话,你可以将系统启动时间缩短10秒钟么?拉里考虑了一下,说也许能够做到。乔布斯于是拉来一块白板,列出如果Mac卖出500万台,而每天每台机器开机多花费10秒钟,那加起来每年就要浪费大约3亿分钟,而3亿分钟至少相当于100个人的寿命!通过这个简单的公式,拉里彻底被震惊了。在一个星期之后,拉里让Mac的启动时间降低了28秒,并且之后Mac系统的启动速度一直快于同时期的PC系统。”

这个世界,已经不仅是大鱼吃小鱼的时代,还是快鱼吃慢鱼的时代。基于时间的竞争的公司具有如下特点:

将时间耗费列为重要的管理和战略指标;

利用反应力贴近顾客,增加顾客对自己的黏性;

快速将价值交付体系转向最有利可图的顾客,迫使竞争者转向不太有利的顾客;

设定业内的创新步调;

比竞争者成长得更快,利润更高。

正因为时间对于公司竞争优势的重要性,我们就不难理解华为的任正非在公司内部总裁办电子邮件中怒斥财务团队了——我们不能将邮件中的事情仅仅看作财务部门的工作态度或者员工责任问题,而是要站到战略的角度来看:拖沓的流程将使公司的竞争优势荡然无存,面临温水煮青蛙式的灭顶之灾。

尽管具有时间竞争优势的公司并未马上意识到反应速度加快的价值,但是灵活和快速反应能力将在很多方面使公司以及公司的顾客受益:存货量下降;顾客取消或改变订单的可能性减小;可以在更接近需要的时候才决定购买;现金流量周期加快;给顾客提供更多的定制服务和产品;等等。

有研究表明,很多企业的产品或者服务在价值交付系统中,大部分的时间都花于等候上。延误主要由以下原因引起:

流程限制,包括最低产量或信息批量、处理规模的限制、日程安排及日程批准所占用的时间;

质量问题,包括因设计不当和不注意细节,而必须作出的体力和脑力返工;

结构性困难,包括产品和信息的迂回流动,职能部门间的层层传递,以及相关的设施放在了不同的地方。

那么,在一家公司要成为具有时间竞争优势的过程中,财务部门应该如何反应呢?财务部门应该审视所有与自身有关的业务流程,推动和执行一项既定计划,减少自身给组织带来的延误。在与HR等部门设计公司的绩效评估指标时,从过去的注重竞争成本和质量,转为注重竞争成本、质量和反应能力。

财务部门推动和执行能迅速改善组织反应力的计划,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一家公司总是有各种各样的计划和项目,反应力计划需要与人才计划、营销计划、研发计划等竞争,以争取公司管理高层的注意。因此,改善组织反应力计划必须由公司的首席财务官来推动而很难交给下属——改善反应力要求打破跨部门和部门内的僵化做法,减少延误。同时,要维持改善的速度和随之而来的益处,财务部门必须在经营哲学上有所改变——必须将注意力从成本转到时间,将目标从控制和部门最优化转到提供资源,用以压缩整个组织作业流程的时间。

具有时间竞争优势的公司,给顾客带来时间价值的同时,将会带来自身良好的财务结果:更高的毛利率、更快的存货周转速度、更快的应收账款周转速度、更高的资产周转率、更高的ROE和更高的可持续增长率。

身为有远见的财务部门必须相信,时间是公司的头号竞争者,而财务部门应该是公司时间竞争优势的助推者。

延伸阅读:

  • 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修订解读
  • 如何成为价值创造型财务部门
  • 同时享受加速折旧与加计扣除是有条件的
  • 更多关于 财务部门 时间竞争 的新闻 关于 财务部门 时间竞争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