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为什么财务部门总对其他部门不放心?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发布时间:2016-01-31  作者:yanglb   编辑:无忧草

阅读:975  打印   RSS 字号:||
公司内部职责不清,其他部门没有财务责任和指标,即使有也使劲推到财务部门,财务有苦说不出。

财务始终错误的把自己定位于公司的守护者,非常的荒谬之极!试问,其他部门为什么不做如是想呢?即便不是那又如何让他们做到呢?这才是财务必须努力的方向。

财务不放心的大体心理可能包括:

1.心理错觉,滥用谨慎性原则

认为只有财务才是真正的维护公司,其他部门都是挖公司的墙角。财务应当审慎的使用谨慎性原则不能滥用。

2.责任不清,目标不明。

公司内部职责不清,其他部门没有财务责任和指标,即使有也使劲推到财务部门,财务有苦说不出。

3.流程混乱,内控缺失。

没有制度流程,而最终财务负责解释财务指标,财务成了替罪羊。同时没有内控,所有的事情财务都想插一脚,以为自己参与了就到位了。

4.财务一手遮天,没有授权。

这种可能一般不大,可能国企比较例外。没有授权就只有财务自己干了。

5.财务羸弱,无能为力。

要么财务实在没有实力,根本无法和其他部门讨价还价,结果也还是自己干了。

个人感觉只有财务努力去推动流程,建立责任绩效机制,让每个部门都承担责任对自己的决策后果负责,这样才能建立信任,控制和绩效。不然就算财务累死也是没用的。

2016财经类考试日历

延伸阅读:

  • 超过一年未收回员工的借款应缴纳个税
  • 工会经费应当这样税前扣除
  • 一份红字发票为啥要转出四倍进项税
  • 更多关于 财务部门 的新闻 关于 财务部门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