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微信号:esnaicom

中国会计视野
[]金币中心|设首页|收藏|Eng|XBRL中国|可做?|帮助|         手机版
首页 图片新闻 国内行业资讯 行业评论 税务资讯 会计信息化 海外财会动态 财经要闻 企业动态 往日头条 专题列表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国内行业资讯正文
 

第16次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发布

来源: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2-01-10  作者:会计信息调查中心   编辑:无忧草

打印   RSS 字号:|| 
核心提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会计信息调查中心和中国会计视野网联合发布了第十六次中国会计视野企业景气指数(简称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

2022年7月,在1088位企业财会人员等了解企业财务情况人群提供数据的基础上,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会计信息调查中心和中国会计视野网联合发布了第十六次中国会计视野企业景气指数(简称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

2021年下半年企业景气指数:117.1(相对景气);

2022年上半年企业景气预测指数:105.42(微景气) 。

综合的看,202201企业景气指数110.09(相对景气)。对比半年前的202107景气指数下降了17.33个点。半年前对2021年下半年的很乐观的预测未能兑现。

第16次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发布

本次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调查参与人员55.7%从事财会相关的管理工作,29.9%从事会计核算与报表编制工作,14.4%从事其他财会类工作。调查参与人员获取所在企业经营情况的渠道主要为:直接获取(占70.4%)、通过内部报告获取(占53.3%)。此外还通过私下交流(占9.1%)或公开信息(占14.0%)来获取信息。平均每个人通过1.33个渠道获取所在企业的财务信息。本调查是基于受访者掌握的所在企业近半年的利润和资金情况,以及个人对所在企业未来半年利润和资金情况的预测。

本次调查一共回收了1425份问卷,筛选后的有效问卷1088份,其中表示参加过景气指数调查的人员占79.5%。

本调查的结果是与样本的结构高度相关的,本次参加调查人群所在企业的特征如下:

第16次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发布

本次调查显示:受访人所在企业在2021年下半年有66.64%的在盈利,13.97%的持平,19.39%在亏损。对比2021年上半年,减亏或增利良性变化的占47.24%,比半年前少了近4个百分点;增亏或减利的占30.15%,比半年前多5个多百分点。

第16次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发布

本次调查参与者对所在企业在2022年上半年的盈亏预测情况比较悲观,其中预测盈利增加或亏损减少的只占34.28%,这是历次调查第二低的一次。

第16次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发布

本次调查同步进行的企业资金情况调查结果为:

2021年下半年企业资金的紧张度为2.92。

2022年上半年的资金紧张度预测为2.94

综合的看202201资金紧张度为2.93,属于一般。不过和半年前的调查结果(2.79)对比,变动明显差异很小,被调查企业的资金在变得趋紧张。(资金紧张度划分为5档,分别是:5分 非常紧张、4分 比较紧张、3分 一般化、2分 够用不紧张、1分 非常充沛)

第16次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发布

本次调查还第一次调查了对会计工作未来前景的看法。调查结果显示:调查参与人对会计工作的未来前景信心总体为7.36分(即会计未来信心分7.36分,满分为10分),中位数为8分。有关此调查的详情将另文公布。

本次调查的更详细的分析数据,会通过电邮或手机短信发给调查参与人,如未收到,请在15日之后微信联系myesnai。致谢参与调查者的抽奖结果也将公布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微信公共号(微信号snai69768000),请点击这里查看文章留言处的抽奖结果

下一期调查(第17次调查)预计在2022年7月初举行和发布,欢迎届时下次参加。

本次调查相关工作人员

分析执笔:尹成彦

样本采集:杨武、吕晓雷

有关此前的十五次调查结果,请访问:

第一次 201407   

第二次 201501   

第三次 201507   

第四次 201601   

第五次 201607   

第六次 201701   

第七次 201707   

第八次 201801   

第九次 201807   

第十次 201901   

第十一次 201907   

第十二次 202001

第十三次 202007 

第十四次 202101 

第十五次 202007 

更多关于 景气指数 的新闻 关于 景气指数 的论坛帖子
返回视野资讯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最新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