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人物正文
 

汤云为:会计师是市场经济的看门人

来源:待查   发布时间:2002-02-28  作者:待查   编辑:ycy

阅读:2735  打印   RSS 字号:||

人物简介:

汤云为,男,1944年11月生,上海市人。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注册会计师。1983年上海财经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87年于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现任安永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
  汤云为先生历任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副校长、校长,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普华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上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在会计专业团体中,他还担任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会计学会会长,英国公认会计师公会名誉会员。
  汤云为先生不仅在会计理论研究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同时在实务操作方面亦有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曾创设中国会计教授会并担任会长,现任《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主编、《上海会计》杂志编辑委员会主任,并著有《会计理论》、《高级财务会计》、《现代中国经济大辞库—会计卷,审计卷》、《股份制公司会计实务》、《重置成本会计论—物价变动的会计对策》等书。

速写

一个会计学家的职业账簿

时年57岁的汤云为博士是国际会计界的知名人物,刚刚离开上海财经大学校长的办公室不久,就促成了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与国际四大会计公司之一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联姻,并成为安永大华的中方合伙人。

会计师是市场经济的看门人,而会计学则属于少数几门最接近于知行合一理想的学科。但由于中国的市场经济环境发育不足,国内会计界往往是知已艰难,行更不易。而汤云为则是少数几位从知到行都走在了国内业界前列、并赢得了国际声誉的人物。会计界如何在专业范围内增进市场运行的透明度、国内会计公司如何整合同业有序发展、并在国际五大会计公司列强环伺下如何壮大自身,这些都是一本复杂无比的账簿。怎样来理清这本账,汤云为的经历和看法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启示。

在回顾自己既往的职业生涯时,汤云为觉得自己都有足够的理由感到“欣慰”:无论是作为致力于改革的会计学家、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还是作为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的领导人,这三个互为关联却又反差甚大的角色都被他演绎得相当到位。学术上,是他推动了实证会计的研究工作;在校长的任上,汤云为在上海财经大学最早设博士后流动站,成为财经学院第一个重点学科点,自己在成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负责人的同时,也把上海财大打造成了全国首屈一指的财经大学;作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的负责人,他一手促成了大华与拥有百年品牌的五大国际会计公司之一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姻缘,并得到了财政部的正式祝福。安永大华的联姻为中国本土会计师事务所通往国际化的目标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会计:在艺术与科学之间

会计学究竟是艺术还是科学,这在会计理论界已经争论了几百年。在会计学上,一个业务事实出现后如何处理,在很大程度上属于经验判断的问题。比如,同样一幢房子,有人可能会估价为一百万,因为他是用买进的市场价格来计算的;有人则会说是二百万,因为他报的是卖出价;也有人可能会说是一百五十万,因为这是出租可以收回的价格。

在会计学上,经验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看同一个财务现象往往会有不同的结果。把一个经济现象用一个统计公式表达出来,这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汤云为认为,会计学目前还主要处于艺术阶段,针对具体的业务要凭经验来拿捏;随着认识的提高和规则运用的统一,大家的看法也将逐渐趋同,最终使之向科学的方向发展。

尽管理论上的梳理已经不易,但和实际操作的难度相比就几乎不值一提了。在这位会计学界泰斗式的人物看来,会计实践和理论之间的差距之大简直超乎想象。理论或许可以排除非正常因素的一切干扰,但在实际中按理论判断对与不对却往往并不可行。会计是社会科学,也许未必是成熟的科学,如何在排除各种干扰之后再做出判断,是一种讲究分寸的艺术,在考虑企业能力的同时更要遵守原则。

国内舆论目前普遍倾向于认为,会计界在防止企业提供虚假财会信息方面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甚至助长企业做假账。对此,汤云为的看法颇耐人寻味:会计师事务所尤其是大所不会为争钱而去毁信誉,一定是为长期利益着想;完全从市场经济的体制出发要求企业,并不现实;会计师经常处于两难境地,如果企业做不到严格会计准则要求,事务所一是退出市场,完全不做,一是承担一定风险,把风险控制到能接受的限度。

每年1到4月对上市公司作年报审计期间,汤云为的工作会非常紧张,常常会连夜加班。遇到与企业有分歧的疑难问题,半夜里一个电话,汤云为就会亲自到现场去,与老总“面对面”交流。针对目前中国的市场发展情况,他说:“会计师事务所必须超规范化把关。”中国的会计师职业的发展,必然经历一段痛苦。汤以为一定需要一批人坚持下去,历经磨难,改革自然是苦中有乐,乐在能“走过来”。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汤云为 的新闻 关于 汤云为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