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业规划正文
 

中国CFO的职业化发展(2)

来源:新理财   发布时间:2005-01-05  作者:于增彪   编辑:alone

阅读:1580  打印   RSS 字号:||
    那么,CFO与CEO是什么关系呢?
    从美国的文献看,早期使用“Staff”描述CFO与CEO的关系,大约从20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改用“Business partner”和“nsultant”。“Staff”可直译成“为一位首长工作的人员或参谋”。“Staff”无权发布命令,但有责任对如何执行首长命令进行谋划和管理,有责任对首长决策提供信息。“Business partner”可直译成“商业伙伴”;“nsultant”可直译成“顾问”,如果意译,用中国旧时的“师爷”最为贴切。“伙伴”已经是一种平等的关系,而“师爷”似乎在某些方面还有高一筹的含义(有资料表明美国前800家大公司中1/3的CEO有会计和财务背景,或许原因就在于此)。在美国,CFO与董事长、CEO和董事会秘书一样都是公司成立时必须配备的公司要员,他(她)将从财务切入整个公司,协助CEO从财务角度管理整个公司。在我国,CFO在公司高层领导中始终排名末尾,有些公司的CFO贡献突出,公司不是直接提高排名,而是先提拔为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然后再将排名提前。这不仅说明我国有关方面对CFO认识不足,而且将这种“不足的认识”固定化。另外,还需要指出,如果将CEO译为首席执行官,那么,CFO就应该译为首席财务官,而不是财务总监。无论如何,我们从CFO 中找不到“监”的踪影。将CFO译为财务总监似源于港台同胞,源于家族性公司上级公司向下级公司委派CFO去监督下级公司经理的做法。
    实际上,CFO的作用就在于他(她)是公司创造价值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参与者。这里,价值首先是客户价值,即满足客户需要;其次是股东价值或公司相关利益者(股东、债权人、客户、供应商、雇员、社区等)价值。股东或相关利益者的价值最大化越来越以客户最满意为前提。从美国管理历史看,19世纪末期手工作坊被工厂制取代以后,提高工厂效率的工作主要由工程师负责,后来标准成本制度问世,证明CFO的参与更有助于提高工厂效率。20世纪初,工厂制逐渐被公司制取代,一家公司包括几家甚至几十家工厂。这不仅需要提高每一家工厂的效率,而且要使各家工厂协调一致,围绕着一个总体目标而运作,实现整合(Integration)。杜邦化学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的经验以及福特汽车公司在20世纪40年代末到50年代初起死回生的历程表明:主要由CFO操控的财务控制几乎成了大公司、集团公司或企业集团生存和发展的“命根子”。80年代中期开始,高新技术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加快,公司规模和操控的经济权力越来越大,财务控制乃至整个公司管理一方面受到严峻挑战,另一方面也受到足够的创新刺激。其结果,通过新创造的“战略地图”将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结合起来;通过新创造的平衡计分卡将战略与包括财务和非财务在内的短期业绩指标结合起来;通过新创造的作业成本法、标杆法、整个生命周期成本计算等将战略思想嵌入到财务管理的方法和技巧之中;加之流程理念和行为科学导入财务与会计领域等,使财务控制脱胎换骨,焕发出勃勃生机,CFO也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和更深刻的层次上为公司创造了更多价值,作出了应有贡献。我国公司的CFO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他(她)们已经通过筹资、投资、重组、兼并等活动为股东创造了价值,树立了一定的权威。随着我国公司内部与外部环境的变革,我国CFO发挥作用的空间特别是在公司内部管理控制方面将会更加广阔。
    总而言之,中国公司需要CFO职业化,没有职业化的CFO,现代化公司是不可思议的。当然,职业化的CFO也以现代化的公司为平台和依托,没有现代化的公司,职业化的CFO同样是不可思议的!
上一页 1 2
更多关于 中国CFO 职业化发展 的新闻 关于 中国CFO 职业化发展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