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业规划正文
 

会计人的期盼和渴望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社区   发布时间:2005-08-10  作者:刘志耕   编辑:janny

阅读:6429  打印   RSS 字号:||

以人为本是一种现代管理理论,强调以人的管理为中心,在尊重人、理解人的基础上,通过科学、合理地组织以及人性化的管理,充分调动人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充分激发人的内在潜力,充分挖掘人的社会价值,以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目的的管理方式。从以人为本的概念可以看出,以人为本正是构建和谐会计的重要前提,没有以人为本,和谐会计就无从谈起。
  以人为本强调以人为主体,以文化为先导,以制度为保证,以价值为中心,有着与传统管理理论迥异的鲜明特性,但是,现实中以人为本对我们会计人来说还遥不可及。试问,有多少会计人享受了以人为本的“待遇”?有多少会计人体验过以人为本的“荣幸”?又有多少会计人得到过以人为本的“实惠”呢?下面,笔者从会计人群体主要聚集的三大领域分别来说一说会计人企盼以人为本、渴望和谐会计的问题。

一、先说单位会计人
  单位会计是会计人的基本元素,分散在各行各业,承担着对各单位的经济业务进行反映和监督的职能。每个单位会计跨入会计门槛时所接受的教育就是要如实反映和认真监督,严格执行国家财务会计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但是实际情况如何呢?
  在我国,大多数单位负责人对财务与会计方面的知识知之甚少,他们无暇学习,也无心学习,他们不但不懂得作为单位负责人掌握财务与会计知识的重要性,而且也不懂得尊重、理解和支持会计的工作。《会计法》实施多年,一些单位负责人至今仍然不知道自己是本单位会计责任第一人,在涉及到国家与本单位利益不兼容时,他们常常授意、指使甚至强令会计做出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在国家、单位与其个人利益不兼容时,他们也总是授意、指使甚至强令会计人员做出损害国家和单位利益的行为,视《会计法》为儿戏,视会计人的执业规范于不顾。
  他们往往总是对会计监督横加指摘,对财务管理不屑一顾,不是非难会计制度束手束脚,就是指责财务管理不利开放搞活,为了自己在本单位独断专行,自己的规定就是制度,自己的行为就是准则,让会计人员无所适从。
  一些单位负责人还常常对坚决执行财务会计法律、法规和规章的会计人员视为眼中钉,肉中刺,采取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政策,有些单位负责人甚至干脆安排自己的家人或亲信担任其单位财务部门的负责人或重要岗位的会计,从而可以更加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无法无天,不仅使得会计成了这些单位负责人手中的工具,而且还常常使会计人员成了他们的殉葬品。
  事实上,在许多单位,一些单位负责人至今仍然把会计人员当着放钱的“保险箱”,要钱的“取款机”,记账的“计算器”,逃税的“摇钱树”,但最终总会使得会计人员成为他们的“牺牲品”。
  由此可见,对于单位会计而言,尊重、理解和支持会计工作仅是实务探讨,主动性、能动性、人性化及激发潜力等概念也仅是理论研究。
  所以,以人为本对单位会计人来说目前还是千里迢迢。

二、再说行政机关会计人
  行政机关的会计人基本上集中在财政、税务和审计等行政机关,财、税、审机关可谓是会计人机关。按照一般人的理解,机关会计人在会计人的人格及会计人的执业规范等方面应该有着比较好的境遇,但实际情况如何呢?
  由于我国干部任用和管理机制上的问题,使得许多应该由财政、税务或审计等专业会计人担任领导职务的岗位并非由会计人担任。这部分领导人不仅自己不懂业务,而且他们多数人也不想学业务,更不关心会计人部下们学习和钻研业务。他们一般热衷于搞“思想政治工作”,关心的是如何保住自己的位置,如何阻遏属下业务骨干的风头。他们道貌岸然,常常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名,行拉帮结派、结党营私之实;他们往往说起来要尊重会计人的职业人格,执行会计人的执业规范,感谢会计人的劳动成果,但他们总是说的比唱的好听,他们不仅从思想本质上对会计人就有一种无名的漠视,而且有时在口头上也流露出对会计人的鄙视。
  这样的领导总是把应该以会计人专业为主要特征的业务机关搞得完全没有了专业特点,不无夸张地说,假如换一批非会计人专业的来此机关工作,该机关可能照样正常运行。这就使得这些机关的会计人无法也无心学习和钻研业务,有的甚至搞得部下尔虞我诈,勾心斗角。
  在会计人机关里,真正的会计人一般都有着鲜明的职业个性:
  他们祈望内行领导,无奈外行当道;
  他们忠于专业标准,憎恨盲目指挥;
  他们潜心好学不倦,无暇吹牛拍马;
  他们崇尚发奋图强,鄙视碌碌无为;
  他们甘于任劳任怨,不屑玩世不恭;
  他们追求踏踏实实,鄙夷夸夸其谈。
  但是,会计人机关里也总有一些虚假会计人:
  他们不学无术,沐猴而冠;
  他们嫉贤妒能,眼高手低;
  他们随波逐流,得过且过;
  他们滥竽充数,好逸恶劳;
  他们性格浮躁,无事生非;
  他们阿谀奉承,趋炎附势。
  他们不但善于挤眉弄眼,精于欺上瞒下,勤于上蹿下跳;
  他们还热衷于吹牛拍马,钻研于人际关系,钟情于飞黄腾达。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职业规划征文 的新闻 关于 职业规划征文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