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史话正文
 

建国60年:会计组织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09-09-29  作者:视野   编辑:janny

阅读:3399  打印   RSS 字号:||

1973年 1月1日 香港会计师公会(现香港注册会计师协会)正式成立,取代原“审定会计局”,负责组织考试及签发会计师执业牌照等工作,由麦蕴利爵士担任首任会长。
  
  1979年 1月18日 上海市会计学会正式宣告成
  
  1979年 11月5日 中国珠算协会成立。
  
  1979年 12月13日 广东省会计学会成立
  
  1979年 12月26日 中国会计学会成立大会在广东佛山市召开,选举王丙乾为会长,段云为名誉会长,聘请赵榕、潘序伦为顾问。
  
  1980年 1月8日 第一个全国会计学术团体--中国会计学会成立,会长王丙乾,秘书长杨纪琬
  
  1980年 7月21日 第一个行业会计学术团体--粮食财会研究会成立,会长张业建。
  
  1980年 9月10日 中国成本研究会在北京成立,会长许毅,聘请于光远为名誉会长,杨纪琬等三人为副会长。
  
  1980年 12月26日 第一个地区会计学术团体--山西省会计学会成立,会长栗茂林。
  
  1981年 8月14日 杭州会计顾问处成立,该机构日后发展为浙江会计师事务所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
  
  1981年 11月2日 中国会计学会成立“会计名词规范化研究组”,组织会计学界对会计名词的定义及其内涵和外延进行讨论,逐步统一认识并使之规范化。
  
  1984年 7月2日 6月,财政部党组决定成立中国税务学会。7月2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局长金鑫在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宣布部党组关于成立中国税务学会的决定。
  
  1984年 12月8日 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以体改办字[1984]第47号文,批复同意成立中国税务学会,有关学会领导人选名单,请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别由干部的主管部门审批。
  
  1986年 12月16日 经国家教委同意,由财政部领导和举办的中华会计函授学校在山西太原成立。
  
  1987年 8月28日 中国会计学会1987年年会在北京举行。期间,修改了章程,并选举了第三节理事会,财政部副部长谢明为会长,财政部副部长迟海滨会计司司长杨纪琬等9人为副会长。
  
  1988年 6月4日 中国中青年财务成本研究会在大连成立,会长王世定
  
  1988年 8月1日 中国教育会计学会成立。
  
  1988年 11月15日 在北京召开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大会,同时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会。杨纪琬为会长,顾树桢为副会长、谢明为荣誉会长,李文杰、娄尔行、顾福佑为顾问。
  
  1989年 7月20日 海南省会计学会成立
  
  1990年 5月26日 中国总会计师研究会成立,会长朱德惠。
  
  1990年 8月29日 中国预算会计研究会成立,会长田一农。
  
  1995年 2月28日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前身中国税务咨询协会成立
  
  1995年 12月28日 中国注册审计师协会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正式合并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常设机构在财政部内办公。
  
  1996年 7月20日 中国会计教授会成立,会长汤云为
  
  1996年 10月1日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向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提出入会申请;
  
  1996年 10月4日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加入亚太会计师联合会(CAPA)
  
  1996年 12月31日 截至今日,中国会计学会有分会或专业委员会20个,团体会员56个,会计单位100个。
  
  1997年 5月8日 在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多米尼加理事会上,中国被通过加入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并被作为理事会观察员参加理事会议。
  
  2002年 7月19日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上市公司会计审计问题专家技术援助小组。
  
  2002年 10月28日 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在北京成立,财政部原副部长迟海滨当选联合会理事会会长,珠心算理论研讨会和首届全国珠心算技术比赛同时举行。
  
  2003年 12月24日 原中国会计教授会正式改为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
  
  2004年 2月27日 中国中青年财务成本研究会改为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研究分会
  
  2004年 3月29日 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为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单独设立揭牌,并针对中评协的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财政部企业司司长贾谌参加了揭牌仪式。
  
  2004年 4月1日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网站重新开通()
  
  2004年 12月10日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加入了国际财务执行官协会联合会(IAFEI)。
  
  2006年 5月15日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与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就合作开展英格兰皇家特许会计师培训项目(ACA)签署合作备忘录。中注协会长刘仲藜、秘书长陈毓圭和ICAEW会长伊恩·莫里斯先生出席了签字仪式。
  
  2006年 7月4日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成立会计与评估专业委员会。
  
  2006年 7月25日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成立金融评估专业委员会。
  
  2006年 9月26日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成立税基评估专业委员会。
  
  2006年 10月30日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与香港会计师公会在京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决定在未来10年合作培养1500名取得香港会计师专业资格的内地注册会计师。香港会计师公会在北京开设办公室,旨在加强与内地会计专业及商界的交流和合作。
  
  2006年 11月6日 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基金会宣布,该基金会受托人已任命现任中国证监会首席会计师、国际部主任兼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张为国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理事,任期5年,从2007年7月1日开始
  
  2006年 12月27日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成立企业价值评估专业委员会。
  
  2007年 1月10日 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咨询指导组成立。为做好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的贯彻实施工作,经财政部批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正式成立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咨询指导组。咨询指导组旨在指导注册会计师正确运用执业准则,及时答复在准则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贯彻实施好执业准则提供专业咨询和指导。咨询指导组由审计准则起草组成员和相关方面专家组成。
  
  2007年 7月1日 张为国开始担任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理事,任期五年,这是中国人第一次担任该职务。
  
  

更多关于 中国会计现代史 建国60年 的新闻 关于 中国会计现代史 建国60年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