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前行是一种习惯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15-10-22  作者:唐海仙   编辑:qiaobocao

阅读:1417  打印   RSS 字号:||

前行是一种习惯

——专访上海国家会计学院EMBA十二期学员、中国华信石油集团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秦霞

/文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全日制2014级会计硕士一班 唐海仙

财政局工作十年后下海,继而创建了自己的会计师事务所,先后从事审计工作二十余年。随后在2014年接受一个全新的挑战——担任中国华信石油集团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财务团队建设及规范建设工作,无论是与管理层沟通、还是和各部门的协调沟通都极具挑战性。采访之前,我忍不住去想这样一位激流勇进,迎难而上的人,该是怎样的雷厉风行呢?

然而,推门而入的那一刻,单是眼角弯弯的笑意就让人觉得春风拂面。没有精致妆容,也未见衣着考究——初见便觉这是一个行者,伴着一种柔和坚定的力量。分享自己的故事,言谈之间,秦霞经常提到的一句话竟然是“顺其自然”。生活和工作皆有其道,一路前行跳跃是行者姿态,更是一种习惯,各种变化和进步在她的世界里“顺其自然”地发生着。

缘定审计,兴趣成为引路人

1989年走出校门后,秦霞就一直在财政局所属的事务所当办事员,过着“共产主义”的日子,也不必为生计担忧。直到1999年事务所改制,她面临两个选择——继续留在体制内从事其他工作或者跳出体制继续做审计。在体制内工作十年再转向体制外,类似于从“共产主义”到“资本主义”的过渡,心态和行动上都要经历巨大的转变。但是她没有任何犹豫就选择了走出体制,继续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原因很简单——在工作的前十年,秦霞隐隐觉得自己并不十分喜欢按部就班的生活,而审计这行,需要扎实的理论功底、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高明的专业技巧及沟通能力,非常具有挑战性,她热爱审计这个职业。从只顾埋头工作,到抬起头来面向市场自己“找饭吃”,行业的变化促成她在职业道路上的转变,认真踏实的工作习惯和职业素养形成的积淀则使她更有勇气追随审计这份职业。

2006年,秦霞在苏州创立了自己的会计师事务所,迎来职业生涯的第二个转折点。她从一个专业人员开始学习面对更大的市场,从整个事务所的格局考虑发展规划——人员管理、团队建设、行政建设等。初创阶段面临着行业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事务所沦为培训基地,人才不断进出,难以构建核心团队。然而十年来,秦霞的事业渐入佳境。

“在团队建设中,最重要的是宽容和大度。很多民营企业担心失去控制权,担心核心市场和客户的流失,在用人的时候有很多疑虑和控制手段。”秦霞说,“我并不自动假定他们来工作就是怀着不好的目的。在团队的磨合过程中,将心比心,别人能从你的一言一行中领会到你的态度,也能从这份职业上找到归属感。”

保持开放的心态,并给予充分的信任,在利益上也不过分计较,这是她一贯的做事风格。在一些精于算计的人眼里,这看起来很傻。这些年她做过很多傻事:在指导新人的时候,因为未顾及到边上有人而被其直接发短信斥骂;员工聘用合同不设赔偿条款,员工可以毫无顾虑提交离职申请,事务所在员工离开后依然根据业务实施支付相关报酬;合伙人之间有纠纷了,作为调停人,或为息事宁人、或为避免吵闹升级导致事务所的信誉受损,她甘愿承担部分经济损失。

只是负责协调的中间人却承担经济补偿,这似乎很不合情理。但秦霞却不这么认为,“审计这个圈子很小,合伙人沟通不善产生争议,矛盾闹大了对事务所和当事人影响都不好。就我个人而言,承担这笔费用可能会造成一些经济损失,但这件事情最初我本人参与协调,就要善始善终。无论是甲方还是乙方,在合作道路上优劣自现,我相信未来的道路上我们会与志向相通者殊途同归都会有合作。长远来看,其实我并没有吃亏。”与人为善、心胸开阔、顾全大局,在维护自身信誉的同时也在建立着个人品牌。人与人之间交流、碰撞、合作会产生很多有价值的东西,这个过程不是零和博弈,而是正和游戏。秦霞的表达幽默而形象,“人和人不能靠你打我一拳,我踢你一脚来划清界限。我们要拥抱对方,携手共进。”

激流勇进,转战财务建设工作

中国华信能源集团是一家以拓展国家海外能源经济利益为战略进行海外上游油气资源开发的世界500强企业。其业务涉及到诸多海外油气资源的开采和上游油气产业的并购,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

这样一个规模日趋壮大、业务面极其广泛的公司对于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4年5月,秦霞出任集团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在公司不断收购兼并、发展壮大的过程当中,财务团队要不断往外派驻专业人员。为此,她计划在3-5年内建立一个更专业、懂控制的集团财务管理团队。目前,人才团队建设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对基础财务人员,初期工作要求不高,主要通过校园招聘增加人才储备;对于中高级人才,如外派的财务总监,要求有对行业知识的理解,有专业的判断和沟通能力,这类人才的选择更倾向于选择有多年事务所工作经验或集团化企业财务管理经验的专业人才。在此基础上,对员工实施个性化的培训,提升专业技能和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同时,完善外派财务总监等中高层管理人员的绩效评价机制,保证对其工作实施有效控制和激励。

在吸纳人才的同时,资金、预算、控制等一些深度财务管理工作也相应开展起来。秦霞说,财务建设过程中,存在很多困难和挑战,当前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与管理层的沟通。

中国华信的人员背景较为复杂,行政上以退伍军人为主;金融、财务、投资主要是由来自事务所、券商行业的专业人员组成;业务条线大都来自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来自不同平台不同背景的员工,在行事风格方面或多或少都带着原来的固有习惯,团队之间的磨合十分重要。从整个集团的角度来看,还存在很多诸如此类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对财务建设工作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作为一个打工者,财务人员的工作应该以企业的目标为导向,积极参与到企业管理中。但又不能仅仅有打工者的心态,应该从长远的角度为公司考虑,一步一步去做好这件事情。”经过一年多的实际工作和观察总结,秦霞对于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难题有着充分的认识,同时也对这份挑战怀着隐隐的期待,“在财务管理团队建设过程中会有多因素,多方面的困扰。需要去和高层和平层的领导进行很好的沟通,这些都要建立在得当的方式和方法上。这个时候,考验的不仅仅是专业能力,更看重的是协调平衡的能力。”

开放心态,管理者需要新高度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随着事业到达新的阶段,秦霞接触到更多更高难度的工作。她决定学习上海国家会计学院EMBA的课程,全面系统地补充管理知识,学会站在更高的角度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任何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想要有所突破,就应该抬起头来看路,寻求新的发展路径。一个人也如此,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应该尝试跳出固有视角,从更高的格局上思考问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课程提供了很多工具和方法。

秦霞特别喜欢周晓萍教授的《人力资源管理及领导力》。实务工作中,很多矛盾就是因为沟通不到位引发的,很多人力资源的浪费是管理者没有结合员工的特质去安排工作,人才错置导致的。与单纯技术层面上的沟通不同,周教授引导大家从心理学的层次,从人性的角度去看待身边的同事、朋友,探知人内心深处的诉求。学完这门课以后,秦霞很受启发,在开会时强调团队成员之间应该多多沟通,多了解合作伙伴和下属的诉求。“当然,也有很多人抗拒我的这种说法,觉得这件事情做起来挺难的,就不愿意去做。”秦霞爽朗一笑,“那么通过他的反应,我就知道可能他不适合做这件事,这也是沟通过程中的一个发现。”开放心态,不断学习,付诸实践对于财务工作者、管理者而言,是一个终身必修的课题。

秦霞2

后记:

在这个五光十色,精彩纷呈的世界,作为全日制研究生中的一员,深切感受到我们的存在渺小而又明亮,年轻又惶惑。从对秦总一个多小时的访谈中大有收获:保持开放的心态、穿上“红舞鞋”之后的执着和专注、对生活的热情以及懂得取舍的智慧,这是秦霞老师的“顺其自然”的生活路径。

对于年轻人的彷徨,她说,首先一定要有目标。这目标可能不会那么清晰,特别是对25-30岁之间的年轻人而言,只是会觉得冥冥之中有那么一点是明确的,也许是情怀、兴趣或抱负。所以要有开放的心态,多交流多思考,寻找自己的目标和动力。其次,也是极其重要的,就是一步一个脚印把现在的事情做好。做好手头的工作,善待正在交往的朋友,珍重当下才能走出未来。

关于EMBA项目

·国际知名:连续六年跻身英国《金融时报》全球EMBA项目35强;

·强强联手: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财政部直属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大陆首创:首个聚焦金融财务与服务管理创新的EMBA项目

第十四期热招中~~

EMBA

更多关于 财务精英访谈 的新闻 关于 财务精英访谈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