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只有专注,才会助你成为“幸运”的人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16-05-30  作者:林晨亚   编辑:qiaobocao

阅读:1306  打印   RSS 字号:||

作为中国最后一批上山下乡的青年,丁永涛从一名上海正泰橡胶厂的会计员到如今的彤程集团副总裁兼财务总监,见证了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橡胶行业市场化环境下的成长过程。他从业以来从未踏出橡胶、轮胎系列化工领域,伴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这位业界会计前辈也在自己专注的领域做到了极致。

“我没有受过大的挫折,职业路途走得很顺利。我从上海正泰橡胶厂和大中华橡胶厂合并组建的上海轮胎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基层会计员做起、到财务主管、到现在的管理层,是个很幸运的人”。

起初,丁永涛顶替母亲成为基层工人,后受人引荐转行做了会计。甫一踏入会计行业,丁永涛对会计一无所知。他幸运地碰到了一位好师傅,受到的最深刻的教诲就是:遇到问题主动学习,独立思考,带着解决方案寻求帮助,并且不要再让类似的问题困扰自己。

丁永涛的过人之处不止于此,能够稳步晋升到集团管理层还源自于他对提升业务素质的专注。身处国有企业的他并没有沿袭官僚之风,不站队伍,不搞团体,长久关注自身业务能力,最终脱颖而出。40岁时,他被组织上调至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担任财务部副经理,迎来了事业发展的第一个高峰。

或许是曾经年代的思想印记,行业的先辈们对待工作有着纯粹的敬意。丁永涛2003年进入佳通轮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2007年进入彤程集团有限公司工作,国企、外企再到民营企业,“对于化工行业我有一种情结”,他说。

丁永涛亲历了我国轮胎产业从引进国外设备到自主研发的兴起发达,对于轮胎制造生产有着如数家珍般的了解。作为资本密集型行业,前期大量的资产投入、生产工艺的流程化、产品的多样性带来了财务核算内容的复杂性和技术性。随着职业角色的转换,丁永涛感受到了财务职能的深刻变化。在他看来,化工行业的传统会计侧重于全面核算功能,随着企业市场化程度加深,撇开技术层面不谈,财务已经深入到企业经营和资金运作的各个方面,诸如存货周转、成本核算、应收账款管理等从财务分析层面创造了真实的企业效益,也让会计部门的管理功能更加突出。

在佳通的第五年,丁永涛收到彤程集团极力邀请,在外企有着熟悉的客户网络和多年行业管理经验的他起初是拒绝的。之所以选择加入这家橡胶化工领域的民营企业,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在与集团高管接触中发现了价值观的契合。

如果说之前这位每年操作资金流量数百亿之巨的外企高管,进入彤程则开启了丁永涛更深层次的决策性管理者的转变。财务部门发挥的企业增值作用在民营企业更加突显,财务管理的工具价值也被他运用得淋漓尽致。他详细考察了公司经营项目,无论从技术研发、市场开拓,还是销售盈利,都强有竞争力,他眼中的彤程集团是片良田,只需合理耕作,必会得到丰盈收获。出任集团副总裁后,丁永涛帮助企业实现了长期发展战略下财务模式的巨大转变,从原先用自有资金滚动发展的思路转向利用合理控制杠杆比例下的借贷资金完成规模扩张,调整后的资金结构不仅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也分散了经营风险,充裕资金的募集更是让彤程集团有实力将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提上了日程。

比如集团上市。和已上市同行相比,彤程集团在经营效益、内部管理、人员素质、安全生产等方面都有相对优势,丁永涛给出了上市的理由:继续吸纳资金、股权激励、长远发展。目前集团的ERP系统,已实现了存货系统下单、审批、收发货以及物流线上管理;统一了集团财务核算口径,达到了控制生产成本和费用,规范化流程的目的。

丁永涛一直评价自己是个“幸运的人”,其实在旁人眼中他的运气则是深植于专注学习业务知识、总是带着感恩心态投入工作的必然结果。他重视职业经验的积累,也从未放弃过学习的机会。踏入职场后的他利用业余时间念书取得了高中、中专、大专、MBA,多样化的财会证书更是他坚持学习的说明。临近退休的他又进入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EMBA的课堂。“和同学们相处下来,我深深感到现在的年轻人真的非常优秀,也很努力。他们刻苦学习,用心思考,我年纪最大,应该多向他们学习。与优秀的人为伍让自己变得优秀,才能不被队伍淘汰。我现在手下都是年轻人,如果不了解,该怎么管理他们?”

在EMBA班级里,这位“年纪最大的学员”给大家展现了一个不断充电的进取者形象,也让大家看到了这位与年轻人在一起“变得更加阳光”的企业管理者身上令人佩服的地方。身为高管的丁永涛常以自我判断作为决策依据,EMBA鲁斯教授在《服务制胜》这门课程中提出“倾听客户需求,消除服务缺口”的理念让丁永涛突然意识到,其实所有职能部门都具有服务性质。他开始在集团推行职能部门顾客导向化,建立内部沟通机制,决策时也更加重视下属的建议。丁永涛提到了让他受益匪浅的《财务共享》,这门课为集团财务精细化管理指出了工作方向,“我在集团组织研究财务共享项目的可行性,期冀为我所用”。

善于思考、学以致用、汲取精华是丁永涛决胜职场的法宝,而在进行企业管理决策时,他又有着财务人员固有的职业谨慎,更时刻处于居安思危的状态,思索企业整体前进的步伐。 “世界变化太快,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刻现有模式会被如何彻底颠覆,三五年后的轮胎会是什么材质的?什么形状的?甚至,轮胎还是不是存在?我们往上下游扩展,做好的充分准备,这样才能让自己在变幻莫测的环境中至少保证存活下来”。

在这位化工行业的老兵看来,问题不止于此。在我国,化工行业早期稳定的发展奠定了会计核算扎实全面的基础,但也相应提高了改革成本;公司内部较低的员工流动率带来的是创新后劲不足;新老一代会计人交接过程中面临着知识传承问题;新生代会计人财务数据解读能力欠缺问题等。在丁永涛看来,未来还会不断有问题涌现。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将企业经营成一份事业,赚取利润不忘反哺社会,热衷投资社会公益事业,丁永涛在提到集团领导的这些做法时深表赞同。这或许就是他最初提到的价值观的契合,也是身处企业管理层的他奉行的准则。“企业管理者身上系着千万职工的前途,这些职工背后又系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维持企业健康长久地经营是我们应该对员工履行的承诺”,采访的结尾,丁永涛如是说。 

IMG_0483缩小

 

关于EMBA项目

·国际知名:连续六年跻身英国《金融时报》全球EMBA项目35强;

·强强联手: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财政部直属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大陆首创:首个聚焦金融财务与服务管理创新的EMBA项目

第十四期热招中~~

1

更多关于 财务精英访谈 丁永涛 的新闻 关于 财务精英访谈 丁永涛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