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书讯书评正文
 

《管理会计那点事儿》研讨会

来源:新浪读书   发布时间:2017-04-22  作者:新浪读书   编辑:无忧草

阅读:2175  打印   RSS 字号:||
由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和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管理会计那点事儿》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凯风人文社科图书馆召开。

《管理会计那点事儿》研讨会

“粟裕百战百胜的秘诀,就是管理会计!”,2017年4月20日下午,由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和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于清华大学凯风人文社科图书馆召开的“揭开管理会计的神秘面纱——管理会计应用推广政产学研媒五方研讨会”上,吴文学博士语出惊人。

北京市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吴文学博士,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作为研讨会的主讲嘉宾,进行了“决策与管理会计的本质”主题演讲。

他以大家都感到非常神秘的常胜将军粟裕的百战秘诀,来讲解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与本质。这是一个精彩的故事。

大家都说,粟裕百战百胜的秘诀,在于他从井岗山带兵打仗时起,就一直揣在身上的一个小本子。这个本子上详细记载了每次战斗歼敌数量和缴获的明细情况。不过随着粟裕成为华东野战军的统帅,这个小本本不用他亲自记录了。他让参谋部要求各个纵队、师、团用电台汇报每日战况和缴获情况,而粟裕则每天亲自认真细致地听参谋颂读这些数据,经常到深夜:每支部队歼敌多少、俘虏多少;缴获的车辆多少、火炮多少、枪支多少、其他物资多少……粟裕的要求很细,缴获的枪支要分类统计长枪、短枪还是机枪,汽车也要分出大小和类别,俘虏要分清军官和士兵等。日复一日,从不间断。

大家最津津乐道的战例,就发生在豫东战役,这个扭转解放军中原战局的第一场大规模战役。

1948年6月18日,粟裕指挥华东野战军仅用3天,攻克了当时的河南省首府开封,全歼守敌3万余人。之后不顾疲劳,挥师向西南,利用邱清泉兵团与区寿年兵团之间的40公里空隙,于6月27晚,向区兵团发动攻击,准备将区团分割成两部,再各个击破。

此时的形势万分危急,邱清泉第5军,辖3个美式机械化整编师,从西部增援过来,北部孙元良兵团从郑州打过来,黄百韬兵团从东部围过来,胡链18军从南部往北冲。如果不能速战速决,粟兵团很有可能四面受敌,被国军合围起来。

战局瞬息万变,胜负难以预料。

29日深夜,战事按预定推进,凌晨时分完成了将区兵团分割包围在龙王庙与铁佛寺两个地区。但主攻方向的选择,成为粟裕将军的艰难决策。

然而,“小本本”却决定了大命运。

夜深人静,值班参谋正照例机械地读着下面上报的战报,在场的人也是睡意朦胧,没有人在意那些枯燥的数字。突然粟裕大叫一声“停!再读一遍!”。战报说咱们的一支部队在穿插分割敌人的过程中,在攻占龙王庙西北方向一个小村庄时,守敌没有怎么抵抗,就向龙王庙方向逃走了。听上去与之前所读的战报没有什么不同啊?

只见粟裕兴奋地问道:刚才那个战斗的缴获,你们听出什么了吗?为什么在那里俘虏和击毙的军官与士兵的比例比其它战斗高?为什么那里缴获的短枪与长枪的比例比其它战斗尤为高?为什么那里缴获和击毁的小车与大车的比例也比其它战斗高?

粟裕大步走向墙壁,指着上面挂的军用地图说:“可以断定,这就是敌人的指挥部!”,随即下令主力合攻龙王庙之敌!

战至7月2日凌晨,兵团司令区寿年及整编75师师长沈澄年被我生俘,75师除1个旅外,其余为我全歼。

而此时的邱清泉兵团攻击前进距龙王庙仅10公里,而黄百韬兵团仅距5公里!

粟裕的秘诀,按我们现在时髦术语,就是建立起了有效支持自己决策的管理会计系统:内部报告系统。其实古往今来,那些运筹维幄的伟大战神,他们的秘诀都是在有意无意间,建立起了支持他们战争决策的管理会计系统,而不是传说中的神算。

“商战如兵战。管理会计已成为现代企事业单位高层管理者的必备素养,否则你永远是匹夫之勇!”

吴文学博士的演讲,生动有趣,深入浅出,揭开了管理会计神秘的面纱,揭示出管理会计的本质就是“决策的数据支撑体系与技巧”,是“经济学管理学在企业经营管理决策中的应用接口”,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赞赏。

管理会计广泛应用已纳入财政部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是会计改革与发展的重点方向。2014年10月27日发布的《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事业单位加强治理的重要制度安排”。2016年10月8日,财政部正式发布《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将推进管理会计广泛应用,作为“十三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

自《指导意见》发布以来,社会各界积极踊跃,热烈响应。从中央到地方,从理论界到实务界,都在大力宣传推广应用管理会计,但也反映出一些深层次问题。一是理论建设与实务脱节,管理会计如何在实践中应用,理论指引较少;二是管理会计理念在认识上还存在许多误区。由于对管理会计本质理解不深,对于管理会计的应用,社会上多数人认为是财会人员的事儿,使得管理会计的体系建设,在各单位还存在不少障碍。

针对此情形,吴文学博士将其二十多年企业管理会计实践经历,整理成《管理会计那点事儿》一书,以一个个故事来讲解管理会计的本质与应用技巧,尝试搭建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的桥梁。该书自今年3月20日出版上市以来,引起各界人士高度关注,一度脱销,成为普及管理会计理念与应用的尚好载体。

在此背景下,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和清华大学出版社以此为契机,组织本次政产学研媒五方研讨会,以期为推进管理会计广泛应用添柴加油。

会上,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俊峰和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先后致辞,对管理会计应用推广高度关注,并对清华从事实务工作的校友吴文学发扬学术精神,在工作百忙中总结实践经验参与管理会计学术建设,表示高度肯定和赞扬,并希望和鼓励更多从事实务工作的清华校友加入管理会计推广学术研究中来。之后举行了《管理会计那点事儿》新书揭幕仪式并向清华大学图书馆进行了赠书。

圆桌论坛环节,五方嘉宾们围绕“如何促进管理会计应用推广”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财政部会计司制度二处副处长常琦首先进行了发言,他提纲挈领地宣讲了财政部大力促进管理会计应用推广的相关政策和工作计划,充分肯定了吴文学先生力作《管理会计那点事儿》,沟通理论与实务,对普及管理会计理念与思想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并希望现场的广大企事业单位领导,能广泛参与到管理会计应用中来。

来自学术界、企业界、专业中介服务机构和媒体的广大嘉宾也分别在圆桌论坛上积极发言。这些嘉宾包括: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谢志华,清华大学教授、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于增彪,北京控股公司总经理侯子波,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张建勇,首创集团财务总监张军,,天职国际首席合伙人邱靖之中审亚太合伙人、北京首旅集团董事杨涛,中国会计报总编陈清华,中国税务报社社长卜祥来,新华通讯社中广联董事长、北京参考报总编税立,北京电视台常务副台长韦小玉,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制片人吴玮,京广传媒董事长王颖、首都建设报总编高春香等。

另外,许多企事业单位高级管理人员和财务总监出席、聆听了本次研讨会。

通过本次论坛研讨,各方人士一致认为,大数据时代,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应用管理会计推动我国企事业单位科学管理水平的提升是大势所趋;要进一步协同政产学研媒各方力量,大力宣传推广管理会计理念与思想,加强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的对接,已成为当务之急;吴文学博士的《管理会计那点事儿》,创新了管理会计推广实践,开了一个好头。

管理会计

延伸阅读:

  • IMA发布首部管理会计教材
  • 我国管理会计案例库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 《中国管理会计》杂志获批
  • 更多关于 管理会计 的新闻 关于 管理会计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