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史话正文
 

解放初征税:随时有人民群众帮助

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时间:2009-02-14  作者:岳茂祥   编辑:accliu

阅读:2157  打印   RSS 字号:||

密报员的“秘密”

姜其荣参加税收工作时刚满18岁,被分配到县里最南部的白彦税务所。他头脑灵活,腿脚勤快,大家都非常喜欢他。当时所里5个人,所长是李丙均,所里管辖着相当于现在3个乡镇的税收,有100多个村庄,5个集市。税源零星分散,交通不便,征管工作困难很多。为了做到税款应收尽收,在区公所的领导下,税务所在不少村庄发展了税收密报人员,为所里提供信息。

小营村是三县交界的地方,商贩经常偷偷摸摸来这里贩卖东西,逃避纳税。有一次李所长接到密报,让姜其荣去调查处理。姜其荣老远就看到一位美丽的姑娘在村头站着,他走近了,姑娘笑着说:“你是税务所的吧,那个粮油贩子正在朝前走的第二个胡同里,赶快去吧。”姜其荣飞快赶到,碰了个正着,商贩无话可说,一算账老老实实缴了36.8元的货物税,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大额税款。姜其荣非常高兴,心想多亏了这位密报员报告及时。他通过村支书了解到,这位姑娘叫刘继莲,是村里刚发展的密报员,办事非常认真负责,她怕商贩逃跑,就悄悄地站在村头,一是监视商贩,二是等税务所的人来,已经站了一两个小时。

后来,姜其荣每次去查办密报案,姑娘总是站在村头笑眯眯地等他,而且她每次报案都准确及时,使姜其荣深受感动。两个人来往时间一长,心里都有了好感。

没有不透风的墙,不久李所长知道了他们俩的秘密,心里很高兴,一来姜其荣二十多岁了,该成家了;二来他们二人结合有利密报工作的开展,就当起了红娘。

一天,李所长接到小营村的密报,姜其荣一听,就争着去查办。李所长故意板着面孔说:“这次你不能去,叫别人去吧。”姜其荣急了,拉着李所长软缠硬磨要去,李所长笑着说:“你去行,但有个条件。”姜其荣连忙回答:“行,行,行,几个条件都行。”李所长认真地说:“请叫你那一位给发展几个密报员。”

姜其荣查办完密报案后,向姑娘说起李所长交给的任务,刘继莲满口答应。不久他们二人在李所长的亲自操办下,举办了简单的婚礼。随后刘继莲热心地在附近村庄发展培养了6名可靠的密报员。加上原有的密报人员,形成了协税护税网络。密报员成为税务人员的得力助手。1957年6月,临沂专署税务局通报表彰了平邑县白彦税务所“无漏税欠税”的事迹,随后专门总结了白彦税务所“依靠群众,重视密报,增加税收”的经验,在全地区推广。

交易会上的遭遇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征税 中国会计现代史 的新闻 关于 征税 中国会计现代史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