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人物正文
 

顾惠忠:翱翔于蓝天的财务改革先行者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09-08-18  作者:李京   编辑:zlcx

阅读:2711  打印   RSS 字号:||

(作者:李京, 张瑶瑶)

顾惠忠40年前没有想到,他与蓝天的不解之缘。

1969年夏,江苏省南通市川港公社的田头,一个13岁的男孩儿正仰首凝望蓝天中掠过的喷气式飞机。银翼划过长空后留下了长长的白色云带,同时也在这个男孩儿的心里留下了梦想的种子-- -当一名飞行员,在蓝天中飞翔。

40年光阴荏苒,这个没能成为飞行员的男孩儿,却用另一种方式成就了他的蓝天梦想。顾惠忠,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的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

2009年夏,在中航工业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顾惠忠告诉我们,人可以因梦想而忙碌,却不能因忙碌而失去梦想。在他心里,梦想,始终是他背后那双隐形的翅膀。

一篇小文引发的“财务冲突”

“书本上的知识和实际工作比起来,差距还是太大了。现实环境与个人理想的冲突,更是对当时年轻气盛的我有很大影响。”在顾惠忠看来,1981年从郑州航空学院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或许是自己的梦想与现实的第一次碰撞。

1982年,顾惠忠就职于航空工业部财务司。“当时人们并没有认识到财务工作的重要性,总认为无外乎是记记账、发发工资嘛。”社会对财务工作的不认可,对于事业心极强的顾惠忠来说,恐怕再也没有比这更糟糕的事情了。

但是,顾惠忠没有选择放弃,并且从来都没有埋怨过。“自己在工作不忙的时候,常常思考的是要如何才能适应现实,并且尽自己的能力去改变现实。”1983年,当顾惠忠有关“科研项目管理的改革问题”的调研成果被中国科学院的《科学管理》发表后,这马上在他所在的单位里引起了强烈反响。而实际上,顾惠忠自己也没有想到,他会因为这一件在自己看来再自然不过的小事,而开启了梦想与现实之间的“甬道”。

“1983年发表的那篇文章,不仅给予我极大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更是一种鼓励。从那以后,我每年都会写些探讨研究的文章发表在业内或者集团内部的刊物上,同时,也是从那之后,我开始给单位的领导写报告,这一写就一直写到了现在。”顾惠忠略带幽默地说。

正是这样的一个契机,让顾惠忠最终留在了当时发展还未见起色的航空工业。在他大学的同班同学中,现在,仍留在这一行业的不足1/3。

值得欣慰的是,随着经济发展和改革深入,财务人员不仅在社会和企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高,而且还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在经历过那个将财务人员视为“账房先生”时代的人来看,似乎有些不可思议。

顾惠忠说,财务工作作为企业管理工作的一部分,不可能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成就。“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为集团的稳定、发展,以及效益的提高而努力,毕竟这是一份和几十万人、和我们国家的国防密切相关的工作。”朴实的话语,却可以看到他始终放在心上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感。

的确,梦想仿佛总是处于和现实的碰撞中,但现实也因为有了梦想的着色,才有了坚持,有了奉献的美好。

换岗塑造新锐思路

在航空业工作的28年间,顾惠忠换了很多岗位,细数起每一段日子,顾惠忠似乎都有说不完的话。提起往事,在顾惠忠的表情和动作里,我们似乎已经看到他每一次全身心的投入。而在走上每一个新岗位的时候,他都仿佛还是那个刚从郑州航空学院毕业的25岁的年轻人-- -充满激情,充满无数的可能。

1981年,第三机械工业部第六研究院院务部助理员。

1982年,航空工业部财务司科研处干部。

1986年,航空工业部财务局综合处副处长。

1988年,航空工业部财务局外事财务处副处长。

1990年,航空工业部财务局综合处处长。

1994年,中振会计咨询公司总经理。

……如此高频率地更换工作岗位,在航空系统中恐怕并不多见。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关于 顾惠忠 的新闻 关于 顾惠忠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