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收藏|Eng|XBRL中国|可做?|帮助|         手机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视野茶会计人文正文
 

红楼梦贾氏公司总会计师王熙凤领导力

来源:《中国总会计师》杂志   发布时间:2010-03-18  作者:刘丽君   编辑:dxd

阅读:4873  打印   RSS 字号:||

财务管理是企业一切管理活动的基础,是企业管理的中心环节。财务管理区别于其他管理的特点,在于它是一种价值管理。我国的《会计法》规定,总会计师是总经理的理财助手、经营参谋。也就是说,总会计师是企业的“大管家”,在企事业单位里处于管家人的地位。王熙凤是贾氏公司的大管家,因此,她的财务管理和现代意义上的财务管理有异曲同工之妙。

一、贾氏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王熙凤

林黛玉投奔贾氏公司的那日,正当贾母和黛玉亲人相见、彼此感伤的时候,突然有一个银铃般清脆开朗的声音传来,打破了哀伤的氛围:“哎呀,我来晚了,没来得及迎接远方来的客人。”接着,大厅外传来一阵“呵呵”的笑声。“这是谁呀?”黛玉心里纳闷,“这大厅里的人个个都谨慎小心,说话轻声悄语的,这来的人不知道是谁,这么大胆随便。”正想着,只见一群人簇拥着一个年轻女子进来了,走在前边的那个年轻女子,容貌秀丽,通身的打扮更是华贵时尚、与众不同,尤其是那眉毛,像两弯初春的柳叶。眉毛下,一双丹凤三角眼,神采奕奕,顾盼生辉,身材婀娜多姿、苗条丰美,满面春风中却透出一股威严,秀美风姿中显出一股英姿,只见她红红的嘴唇似张未张,却让人听到一阵爽朗的声音飘入耳际……

这年轻干练又美丽的女子一来就走上前,热情地拉起了黛玉的手。

黛玉正吃惊,贾母笑着对她解释说:“你不认得她,她是我们这里有名的一个泼皮破落户儿,南方俗话叫‘辣子’,你叫她‘凤辣子’就是了。”众姐妹告诉黛玉:“这是琏嫂子,她是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也是公司的总会计师。”黛玉想起来,过去母亲曾说过,大舅的儿子贾琏,娶的就是二舅妈王夫人的内侄女,学名叫王熙凤。她是九月初二的生日,从十五六岁进贾府,和贾琏结婚后,也进入贾氏公司工作,由于其工作勤奋、执行力较强、善于理财,有突出的管理才能,被提拔为公司常务副总兼任总会计师,大家都说她不仅模样长得好,而且说话特爽利,又有很多心智,竟是个男人万不及一的。

这天,在迎接黛玉的人群中,还有贾氏公司的总经理王夫人,王夫人作为贾氏公司总经理,善于培养人才,早年公司所有事务都是她亲自打理,看到王熙凤的成长和勤奋,便把公司的行政和财务等都交给她打理。贾氏公司规模越来越大后,也设立了财务经理人,负责公司财务管理和理财,进行资本运作。虽然国家对私有企业没有要求,但是贾氏公司却与很多大型国有企业一样,在本公司设立了总会计师岗位。王夫人做了很多年的管理工作,深知很多会计虽学历很高,却对数字不敏感。王熙凤不仅天生有管理之才,而且在进行财务控制、预算管理、治理财务混乱方面,很有些手段。王熙凤虽然没多少文化,没有专修过会计学,但她天资聪颖,记忆力、领悟力又极强,尤其是她对数字敏感度很强,最主要是做事雷厉风行,在贾氏公司锻炼了这些年后,在投资、理财方面的功力更是炉火纯青。现在哪个家族企业管财务的不用自己的亲戚呢,起码她在税务筹划方面是真心为公司着想。

推荐:初入职场——会计新人职场宝典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已有3位网友发表看法,点击查看】 分享 打印 意见反馈
更多关于 红楼梦 总会计师 王熙凤 领导力 的新闻
评论区
我来讲两句:
  • 昵称: (评论通过审核后可获得10个金币奖励) 快速登录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